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數位化平台整合智動設備與元件(下)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會後報導之三

【作者: 編輯部】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3972】


於日前落幕的「亞洲工業4.0系列暨智慧製造展」總計4天來,由自動化工業、機器人、智慧物流、模具及3D列印組成5大主題展區,共吸引累計近18萬參觀人次,約比去年成長21%。


因為參展效益明顯,預計明(2018)年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甚至將擴大為兩個檔期舉辦。8月1~4日將由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率先登場;8月29日~9月1日則由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及台灣國際3D列印展接棒,同期還加入「台北國際數位化機械要素展覽會」,將為台灣推動5+N創新產業計畫持續添薪加火。


以下介紹今年參展的重點廠商之產品與技術:


施耐德


圖一
圖一

法國自動化大廠施耐德今年展出近年強打的EcoStruxure系統,此系統具備三個技術層級,包括聯網產品、邊緣控制軟體和雲端應用、分析及服務,完整整合業界最廣泛的配電、自動化產品以及軟體,透過相關技術與產品,將可整合出完整解決方案。


在軟體方面,施耐德的SCADA產品B.O.S適合應用於工業4.0與大數據,相較於傳統SCADA對舊設備的整合不易,B.O.S可輕易鏈結新舊系統,讓既有設備也可快速納入智慧製造系統,保障製造業者的投資,進一步提升整體系統的效能。


所羅門


圖二
圖二

所羅門今年規劃四大主題「AI檢測」、「3D Scan」、「3D RBP」及「智慧設備」,已被國內外知名手臂大廠、品牌及系統整合商等業者點名為今年必看的熱門攤位。科技部近期積極推動人工智慧(AI)發展。


所羅門以「來自眼界的智慧」為佈展主軸強調賦予機器人視覺與智慧,成功推出可與全球九大主要手臂品牌大廠結合的「3D視覺系統」,展現當下最火紅的機器人視覺AI應用,此外也與宏碁及日本FANUC機器人台灣總代理世紀貿易攜手合作,共同展出最新的服務型智慧機器人解決方案—Acer MixBot調酒機器人,透過軟硬體結合,讓消費者現場體驗點餐與取餐服務,打造結合人工智慧服務、機器手臂與無軌式自動搬運車的生活應用。


康耐視


圖三
圖三

工業相機大廠康耐視(Cognex)深耕機器視覺技術多年,今年展出其高效能讀碼器,其特色包括超小條碼掃描、手持式與Type C介面,總經理方瑞應表示,該公司產品包含視覺軟體、視覺感測器、智能相機、表面檢測系統及工業ID讀碼器等,被廣泛應用在檢測瑕疵、輔助裝配機器人,以及產品追蹤、分類和識別零件等領域,為工廠提供不良品資訊分析,達到提高產品良率的目標。


方瑞應指出,當企業將康耐視產品安裝於機台設備與自動化生產線中,即可滿足生產線使用與各式檢測要求,尤其搭配一維、二維碼使用之後,甚至能達成追溯與管理產品的目的。特別是當生產資訊與後台CRM、ERP系統結合之後,製程經理便能運用巨量資料工具進行深度分析等,找出生產良率無法改善的真正原因,藉此強化在商業環境中的競爭力。


泓格


圖四
圖四

泓格科技以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智慧製造,以及機台維護監控系統等三大議題為主,並展示出其相對應的技術解決方案,泓格表示,在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方面,由於目前國內外的製造業廠商皆欲導入工業4.0,但往往不知該從何開始;即便客戶導入相關軟體系統,也不了解如何將現場設備與雲端相互串接;而另一方面,單純提供軟體服務的廠商也不見得了解與裝置間應如何介接。為了滿足此一市場需求,泓格推出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IoTstar。


泓格指出,此一物聯網雲端管理軟體是體現工業4.0的具體作法。其除了可提供WISE/PMC物聯網控制器、I/O模組與感測器的遠程監控管理、設定調整及韌體更新,也可提供I/O模組與感測器紀錄資料的遠程資訊彙整服務。


研華


圖五
圖五

研華此次在自動化展,以「智慧工廠全方位整合解決方案 推升製造業轉型 邁向工業4.0」為主題,針對智慧工廠戰情室、智能設備二次開發平台、廠務環境與能耗監控等主題,展出行業相關應用。而為協助企業走出對工業4.0的想像,研華也「落地」與「情境體驗」為核心概念,讓企業實際體驗智慧製造完整架構,加速企業落實工業4.0的決心。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大中華區總經理蔡奇男對此表示,企業可透過軟硬整合的「智慧工廠全方位整合解決方案」,加速工業4.0願景落地。因此,為助攻台灣製造業快速升級與進化,研華與資策會攜手研發建立公版聯網服務平台(National IoT PaaS, NIP),加速落實工業4.0。奠基於此,研華也將從端到雲的WISE-PaaS雲平台彙整成各式軟硬體解決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 SRP),並於今年自動化展中實際展出。


凌華


圖六
圖六

凌華科技今年以工業物聯網為基礎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為展出重點,除了整合機器視覺、運動控制、物聯網閘道器、振動量測等,同時機台設備資訊擷取與聯網平台新品首次亮相,讓既有設備得以連結上網際網路,整合到智慧工廠系統,以蒐集這些設備和機器的運作資料並加以分析,來協助客戶改善生產過程的精準度、正確度及效率、提高產能與品質、降低成本,增進企業競爭力。


此外,本次自動化展另一項要點,在於凌華於2015年底購併英國軟體商Prismtech,透過其旗下布局物聯網領域的資料分散式軟體(DDS)技術,將串聯多套動態實機,將各站即時狀況與資料,送到遠端雲端中心進行全面性的控管,不論是機台動作馬達的即時運轉狀態、檢測站檢測的良率、產能的完成率、機台的故障警示,皆可一手掌握以及預防各種可能影響產能的突發狀況。凌華科技採用Vortex DDS 通訊協定,優化的資料傳輸設計,可以確保資料安全、精確即時的傳送到每個站點,克服過去因頻寬而造成資料傳輸阻塞的問題,提升整體效能。


廣運


圖七
圖七

廣運機械今年以智慧物流為為展出重點,其系統主要應用於倉儲與物流,透過與機器手臂與視覺的整合,將可讓自動化技術全面到位,廣運指出,隨著工業4.0趨勢的逐漸落實,智慧製造的導入在這兩年會開始加速,廣運將協助台灣業者降低系統建置難度,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


廣運機械以輸送帶設計與製造起家,後來逐步跨足其他系統,如今已是台灣最具規模的物流系統廠商,包括桃園機場、台北捷運,都有採用該公司的自動化設備,目前廣運已開始著手研發無人車、無人載具等物流設備,逐步擴展其技術應用範圍。


易格斯


圖八
圖八

運動工程塑膠大廠igus易格斯今年展出了R2.1系列拖管,提供客戶新尺寸和更多配件選擇。igus實驗室的測試顯示,R2.1系列拖管是適合動態應用的最佳密閉拖管之一,此產品可持續在2公斤的金屬碎屑環境下進行100,000次往返測試後,僅0.5克碎屑進入拖管中。雖然具有良好的密閉性,R2.1系列拖管外蓋還是可輕鬆打開,讓裝配工作更加容易。


使用更簡單是德國運動工程塑膠專家igus易格斯設計R2.1系列拖管的目標。簡單是因為此款防切屑的拖管只由兩部分組成:一個鏈身和一個外蓋。另一方面,簡單是因為這些外蓋可以沿著內或外半徑輕鬆地打開。用戶可以選擇最適合他們需求的拖鏈或拖管,讓裝配和維護工作更加簡單。


Epson


圖九
圖九

Epson在今年自動化展中搶先全球,亮相全新Dual Arm自主性人工智慧雙臂機器人,該機器人搭載人工智慧,能夠自主辨識、感覺與思考,讓機器人從自動化升級「智動化」。舉例來說,透過自主學習系統,Dual Arm可自行判斷迴避障礙物;其搭載6個視覺與2個力覺感測器,更可精準掌握3D立體空間內的物件位置,並依據物件的可受力大小自行調整夾取力道。


Epson機械手臂秉持「省、小、精」的核心理念,在台灣電子業及其他製造業皆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台灣愛普生產業科技事業部副總經理王亮國表示,今年Epson將致力於兩大策略,藉由軟硬體的整合,提供簡易使用的整體解決方案,讓機器人操作不再是專業工程師的專利,一般操作員也可執行,此外,Epson也將自身超過30年的經驗濃縮成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客戶模組化經驗轉移,以協助完成產線自動化建置。


台達


圖十
圖十

台達此次在展期間揭示一系列智慧製造策略佈局,將長期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累積的專業知識技術整合相關軟硬體,並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雲端平台等,發展智慧機台、智慧生產和智慧物流等,以快速換線、彈性生產,推動並落實智慧製造,台達執行長鄭平也表示,未來台達將致力為客戶打造完整的自動化系統和智慧產線。


除呈現多項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台達在展區也特別首度展出「彈性多工智慧產線」,將三組機器人工作站串聯周邊設備、製造執行系統(MES)及生產設備管理平台(DIAMMP)等,呈現智慧製造的彈性混線生產概念,並使用台達最新手持式影像讀碼器DAH系列掃描訂單QR碼,由機器人自動取貨。


智慧製造也推升對品質管理的需求,為此,台達也推出自行研發的智慧品質診斷方案,運用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等相關技術,提升良率與設備、人力的效率。其中,智慧數據診斷及智慧AOI(自動光學檢測)導入台達工廠後,可節省90%的人員時間,展現增進人力效率、提升品質等優異表現。


(本文由王明德、陳念舜、廖家宜共同執筆)


相關文章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高精張力控制技術提升 鋰電池電芯捲繞製程品質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 研華以多元成長引擎協同共譜 永續高築護城河
»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 台達節能照明及充電解決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續地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214.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