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改變電視生態的Social TV
和社群一起看電視

【作者: 陳于風】   2012年08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841】

Social TV(社群電視)在2010年被MIT Technology Review雜誌評選為未來十大最可能改變世界的技術(technologies likely to change the world)之一後,社群電視的研究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事實上,MIT早在2009年,就在研究所的課程中加入關於社群電視研究的專題。此外,諸如英國電信、摩托羅拉以及微軟的研究單位,都投注心力於此一課題的研究。


其實在過去的年代,電視本身就是一個社群活動的重心。在網際網路還未興起的年代,大家常會針對前一天看到的電視內容交換心得。本來未曾觀看的人,會根據他人的推薦在之後加入觀賞行列。



圖一 :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社群媒體跟商業媒體不同,社群媒體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和工具,在人群間分享資訊及討論問題
圖一 :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社群媒體跟商業媒體不同,社群媒體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和工具,在人群間分享資訊及討論問題

如果再將時間往回推到電視機還是奢侈品的年代,鄰里間有第一台電視的家庭,幾乎就等同於里民集會中心,大家在晚餐後,都會扶老攜幼的集中在一起看電視,尤其當時大家齊心為台灣棒球隊加油的景象,相信迄今還是多數人心中難以抹滅的回憶。


行為改變 在電腦上看電視節目

然而在電腦及網際網路興起之後,觀賞電視節目的行為已被部份轉移至電腦上,而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興起,更使得觀看影音內容的終端裝置有了更多不同的選擇。


不過,根據一份澳洲的Yahoo!7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受訪的7000名澳洲人之中,有高達九成的受訪者表示依舊偏好在電視機前觀賞電視節目;另外,有41%的受訪者會在看電視的時候,依然連線在Facebook等社群網站上;還有25%的受訪者表示是根據社群網站的推薦來觀賞特定電視節目。再者,根據AC Nielsen的調查顯示,有33%的美國民眾會固定在看電視的時候使用手機。


由此可見,電視毋庸置疑是絕大多數民眾在休閒娛樂上的首選。因此如何讓電視機轉變成具有社群功能、讓大家在看電視時也可以同時上網與朋友分享觀看心得,或是針對節目內容進行互動,就成為社群電視之所以會逐漸興起的原因。


MIT Technology Review注意到,有越來越多人利用筆記型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結合社群活動與電視節目,因而認為社群電視在未來將扮演重要的角色,進而將社群電視列為未來十大最可能改變世界的技術之一。


但究竟何謂社群電視呢?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它指的是支援觀賞電視及與電視內容相關的通訊或是社群互動的技術。社群電視系統必須整合語音通訊、文字交談、對電視節目的建議與評分,或是視訊會議功能等等,而這些功能可能是直接出現在螢幕上,或者是利用輔助裝置完成。


臉書及推特興起 帶動社群電視

在理解社群電視的範疇時,必須注意到,社群電視的興起,基本上是隨著社群網路的流行,使得社群因素從電腦拓展至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後,因電視是人們休閒生活的重心,因此社群行為便進一步延伸至電視機上,這也算是順理成章。


然而要把社群因素延伸到電視機上,自然也需要克服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例如,近來逐漸受到重視的智慧型電視(Smart TV)只是社群電視系統中屬於硬體的環節,其屬性比較接近於網路電視、IPTV等。換言之,如果無法解決電視上網的便利性,以及讓使用者介面更具有親和性的話,則社群電視的發展都屬於空談。


因此我們最先看到的發展就是各式各樣的智慧型電視,或是能夠上網的電視及所謂雲端電視等等,不一而足的各式新型電視名稱紛紛出籠。然而硬體技術在電腦產業基礎的支援下,並不難解決,較麻煩的是軟體。



圖二 :   Social TV正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發展,各種內容、技術與服務都向著Social TV靠攏,形成愈來愈龐大的生態體系。此一體系圖是由Trendrr公司所繪製,這是一家社群媒體分析公司。
圖二 : Social TV正以驚人的速度在成長發展,各種內容、技術與服務都向著Social TV靠攏,形成愈來愈龐大的生態體系。此一體系圖是由Trendrr公司所繪製,這是一家社群媒體分析公司。

社群電視的行為與現象,牽涉到許多複雜且待解決的軟體技術問題,例如如何在跨平台之間播放串流影音?抑或如何利用簡單的使用者介面,來完成許多在電腦上可以進行的功能?還有如何將使用者所需要的社群元素加入電視節目中?這些看似簡單,但其實複雜度很高的技術問題,都考驗著社群電視的發展。


加入社群因素 電視節目具互動性

除了硬體及軟體業者的著力外,各大電視公司無不積極把握此一契機,希望能在電視營運內加入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的特性,並希望能藉此挽回因網際網路興起後;逐漸流失的廣告收益。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社群媒體跟商業媒體(或稱為傳統媒體、主流媒體,包括,報紙,電視,電影等等)不同,社群媒體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和工具,在人群間分享資訊及討論問題,通過不斷地互動對某個主題達成共識,其影響的速度、廣度和深度是其他任何媒體所無法比擬的,且幾乎不用任何花費。


談到電視觀看者與電視內容的互動,必須要提到其中的先鋒者,也就是法國的Visiware公司,他們原本是經營電視互動遊戲頻道的公司,後來在2010年開發了一套全新系統 - PlayAlong,這套系統能夠在電視節目播出時,讓行動裝置與電視節目保持同步,因此電視觀看者的意見可以即時出現在節目上。


第一個採用這套系統的節目是德國的ZDF電視台,在他們的節目「Rette die Million!」(註:這是一個類似於百萬大富翁的益智型節目)中,電視觀看者可以透過此系統與電視節目互動並回答問題,答案會立即顯示在電視節目上。截至2011年底,包括美國、法國、西班牙、匈牙利、荷蘭等,全世界已有十個國家的電視節目已採用這套系統。


另外,BBC則是在他們最受歡迎的辯論節目「Free Speech」中,加入一個以Twitter為基礎的平台,此一被稱為「Power Bar」的面板功能,可讓觀賞者在節目進行中,以Twitter來發表你贊成或是反對的意見,這些意見也會即時在節目中顯現。


一些知名的影集,如「識骨尋蹤(Bones)」、「安全警報(Breaking In)」則是在螢幕上加入Hashtag(話題標記),讓觀賞者在推文時可以加上此一話題標記,如此一來可讓有相同話題標記的推文匯聚在一起。選秀節目「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則是設計一個繪圖程式,讓觀賞者可透過Facebook投票表達他所喜愛的參賽者。


從上述案例中可以得知,電視公司、頻道營運商或是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在這波興起的社群熱潮中,努力想要透過社群因素的加入,更加牢固地「黏住」電視觀看者。


收視率調查公司AC Nielsen也非常注意這一趨勢,因為透過這些社群活動的統計,將能夠更加瞭解節目受歡迎的程度,以及究竟是哪些人在觀賞節目、他們對節目的品味為何等等,這些對收視率調查公司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數據。所以,社群電視也以某種形式影響著收視率調查,以及最終的廣告主的決策。


決戰客廳 千萬別讓電視電腦化

在2003年天下雜誌訪問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時,他就提出在後PC時代,要「決戰客廳」,而這些年來我們也看到傳統映像管電視紛紛汰換成平面電視,現在更進一步蛻變成智慧型電視。而過去幾年的「決戰客廳」都屬於硬體之爭,未來幾年「決戰客廳」的劇情還是會持續進行,但是將轉為軟體或是內容的較勁。


未來的社群電視之爭能否成功,有很大部分必須依賴開發人員跳脫過去在電腦產業從事軟硬體設計的思維,開發及設計理念必需徹底回歸到傳統電視的本質,也就是一開機就可以使用,以及隨時轉台沒有延遲等這些傳統特性絕對不能偏廢。


再來則是不能為了要提供更多的功能而必須使用鍵盤,或是利用小小的遙控器進行輸入動作,換言之,就是不要讓原本看電視這項原本是往後躺在沙發椅上的休閒活動,變成要坐起來身體前傾的緊張狀態。如果能把握這幾個重點,相信加入社群因素之後的電視,應該又會重新成為每個人的休閒生活重心!


(作者為CTIMES特約主筆)


Smart TV四大陣營各顯神通

在社群電視發展中的開路先鋒 - 智慧型電視,根據拓樸產業研究所的資料顯示,目前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陣營,而不同陣營的區別在於使用的平台系統不同:



圖三
圖三

1. 三星系統

第一陣營是三星系統,他們以智慧跨界(Pushing Boundaries)做為核心價值,透過雲端為基礎架構的「Allshare Play」服務,串聯所有的行動裝置和智慧家電,消費者不只可以把內容儲存於雲端,還可以直接從各樣終端產品擷取內容。


連續兩年拿下全球科技業營收冠軍的三星,以Installed Base(安裝基礎)夠大的優勢,推出的智慧型電視採用自家開發的作業系統,並且建立如同Apple Stores與Google Market類似的APPs市集,供Smart TV的用戶可以下載一些簡單好用的應用程式,例如食譜等等。目前Samsung Apps 大概有一千多款Apps,相信隨著其銷售量的增加,會有更多開發商上架各式各樣的Apps。


2. Android系統

接下來的第二陣營是以Google Android為平台的陣營,目前除了Google本身之外,主要的伙伴有Sony、Vizio,以及中國家電大廠海信、TCL與康佳等。


3. Web-based系統

第三陣營則是LG、Sharp、Philips為主,這三家業者是以HTML5、CE-HTML和HbbTV等開發語言為基礎,共同打造Smart TV的軟體開發工具。


4. 蘋果系統

除上述陣營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 - 蘋果電腦。Apple挾iPhone、iPad的聲勢,據傳將在2013年推出Apple TV。以目前Apple產品打敗天下無敵手的趨勢來看,Apple TV的推出對於上述三大陣營都是很大的威脅。


事實上,之前Apple已經推出一台名為Apple TV 2的機器,它有點像是一台機上盒的功能,以無線方式將平時在Macbook、iPhone、iPad或iPod Touch上播放的多媒體內容,串流至我們的電視上播放,因此可利用電視來觀看相片、電影、YouTube或是聽音樂。


有別於之前Apple TV2 是機上盒型態,根據路透社報導,預計明年底推出的Apple TV為50吋以上,整合Smart TV及iCloud等功能,讓Apple的消費者可以透過iTunes雲端服務或是App應用程式,在包括Apple TV、iPhone、iPad等任何一個Apple商品上來購買影音產品。Apple目前努力耕耘的iPhone語音助理Siri,據傳將會


相關文章
富士通打造精準國土監控系統
Smart TV引爆全功能電視應用處理器需求
中國智慧電視號角響起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個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80.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