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面對高電費 製造業節能有撇步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10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696】

過去氣候異常只出現在特定幾個地區,如今,則變成全球普遍共有的現象時,這種轉變背後代表的意涵只有一個,地球環境已遭受嚴重破壞,若沒有立即進行節能改善措施,未來地球將不再適合人類生存。於是,各國政府有致一同地推動節能政策,包括工廠、辦公大樓、百貨公司等耗電量大的產業,也就成為節能減碳的主要目標。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資料,工業部門的能源消耗量占整體消耗量的50%,可說是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單位,也是最具節能潛力的產業,一般來說廠區耗電設備種類繁多,其中以空調系統所占比重最高,約為整體耗電量50%~60%,因此,工廠節能應從用電量最大的設備、也就是空調系統開始,成效才會最顯著。


圖一
圖一

廠區空調系統大多根據最高使用量來設計,也就是夏天外氣溫度最高、廠內工作人員最多、生產線產能最大的時候,但根據過往資料顯示,一年365天裡,很少有機會遇到這種最高標準的情況,甚至根本不會發生。


換句話說,大多數冰水主機都是在低負載的狀態下運轉,這種運轉模式不只可能降低機器壽命,更會造成無謂的電力浪費;再加上每部主機的性能不一,運轉時間愈久,性能差異愈大,電能浪費也就更多,尤其電子廠這種大型空調用戶,其空調負荷冷凍噸大都破萬,主機數量多、容量又大,無謂的電力消耗也就更多。如果能做好節能控制,讓冰水主機維持最佳運轉效率,自然也就減少電力支出成本。


傳統工廠透過PLC進行空調控制,整合感測器及變頻器進行控制。通常會使用的感測器共有外氣溫度、外氣含值、流量等三項,感測器將感測數值上傳至PLC進行運算,再驅動變頻器運作,由變頻器去控制馬達運轉效率。由於PLC只單純具備控制功能,必須整合人機介面,才能提供管理者瀏覽各項資訊。


為了提升空調控制系統的擴充與整合能力,整合PLC與HMI可以節省系統空間,也降低建置成本。另外,就系統整合面來看,早期控制器、變頻器、及馬達三者間走硬線整合的模式,透過實體拉線讓三者可以互相傳遞資料,如今隨著網路技術成熟,三者倘若改走通訊整合模式,就能省去拉線作業,惟前提條件是必須支援開放式通訊協定,而Micro Box具備支援乙太網路通訊協定的特性,可以有效簡化系統整合作業,比起傳統PLC具備更高的擴充彈性。


工廠空調節能三效益


其實,空調控制器的種類有很多,在樓宇自動化領域裡,最常見的就是數位邏輯控制器(Digital Logic Controller;DDC),不過DDC的控制精準度與整合能力不比嵌入式電腦或PLC。


先就控制精準度來看,樓宇空調系統當機並不會產生太嚴重的影響,最多只是造成大樓內工作者的抱怨及不舒服感受,但工廠空調系統當機就會影響生產進度,損失可能以新台幣百萬元或千萬元為單位,所以工廠對於控制器的穩定性及精準度要求相當高,這是工廠採用PLC控制空調系統的第一個原因。


至於第二個原因則是考量到控制器的整合能力,工廠的驅動設備與控制系統未必是同一個廠牌,這意味著其所採用的通訊協定也都不同,而DDC通常都走封閉式通訊協定,若要整合不同廠牌的驅動設備其實並不容易,但嵌入式電腦整合能力較高,即便與驅動設備使用不同協定,也可以透過Serial Port去整合,達到空調節能控制目的。


工廠在導入空調節能控制系統後,可能享有以下三點效益:


第一、降低用電量


平均而言,冰水系統用電量可以節省9.5%~28%,這得視各工廠情況而定,有些工廠原本就已經有節能措施,例如:定期保養冰水系統、加裝變頻器等,使用節能控制系統的效益就會比較不明顯。


第二、節省電費支出


用電度數下滑,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節省電費支出,官長平指出,井昇曾經比較過兩個規模差異不大的廠房,亦即在廠房面積、作業員數量、冰水主機數量、及產能都差不多的情況,導入節能空調控制系統前後的電費差異高達新台幣800萬元,當然這個數字也是因工廠而異,並沒有絕對標準。


第三、調整契約容量


以往企業總認為超約罰款是件不好的事情,所以在跟台電簽訂契約容量時,通常會設定在最高用量,但真正做法應該是設定在平約值,


雖然,節能對企業、對社會都有幫助,但昂貴建置成本常會令企業裏足不前,尤其經歷金融風暴衝擊後,企業對於投資的態度轉趨於保守,連帶讓系統整合商在推動節能控制系統上變得較為辛苦。


因此採用ESCO營運模式,由系統整合商提供硬體設備,企業不必負擔建置成本,待節能控制系統發揮效益後再來付款。


重點在控制器效能


ESCO的具體做法是,SI廠商必須每月驗證節能效益,首先比較空調系統處於一般模式及節能模式的耗電量,透過用電量差異來計算電費,此即為企業導入空調控制系統的節能成效,之後再根據節能效益收取一定的比例做為收入,當總收入達到原先設定的金額時,客戶就不必再付款。


舉例來說,在一般模式下,某甲工廠空調系統的電費支出為100萬元,節能模式下為80萬元,兩者相減得出節能效益為20萬元,?若最初設定的收款比例為節能效益的10%,總金額為100萬元,那麼某甲工廠要支付的金額就是20萬元*10%=2萬元,當付出總額達到100萬元後,某甲工廠就可以不必再付款,也同時取得空調節能控制系統的所有權。


對系統整合商而言,ESCO模式雖然可以吸引客戶,但自身卻得揹負龐大的資金壓力,惟有加快成本回收速度、才能減輕資金壓力,因此,在選擇控制器時最好以高效能產品為主,控制器效能愈好、節能效益愈顯著、成本回收速度就愈快。


相關文章
每一道用電都透明可控 讓智慧工廠更帶勁!
節能思維不斷演進 強化管理效能創造更大價值
歐日系空壓機大廠 力拚節能效益最大化
太陽能路燈系統
電子產品綠色節能技術論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55.55.2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