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節能思維不斷演進 強化管理效能創造更大價值
 

【作者: 王明德】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611】

長期而言,低碳經濟的確是不得不行的必要途徑,但目前技術仍需基礎建設及政策的鼓勵與支援,短期之內「節能」的需求仍然遠大於「創能」,企業面對未來發展,如何強化企業的管理效能,才是目前最大,也是最迫切的價值。


城市化與氣候變遷,將大幅影響人類社會,根據亞銀資料顯示,亞太地區強勁的經濟成長及人口暴增,將使得能源需求大增,根據估計,亞太地區的能源需求,將在2030年達到今日的兩倍;2050年之前,亞洲更有可能超越北美及歐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地區,屆時所需的大部分能源將必須仰賴進口。


專家分析,能源密集度高,即表示將能源轉換成國內生產毛額的成本偏高,如果亞洲不積極轉型為低碳社會,能源危機很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出現。由於現況發展再生能源的成本,多轉嫁在使用者身上,因為成本過高而讓使用者望之卻步,專家認為在快速成長的亞洲城市,需要將「成本」轉到設施提供者,透過技術研發降低使用成本,增加消費再生能源的誘因。


此外,為了順利邁入低碳時代,建立完善的交通系統、都會區的分散式電力供應,以及推動太陽能綠色建案等作法,都是現階段應推行的適當策略。在世界轉向低碳社會以確保經濟發展的道路上,也由於亞洲擁有主要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相關產業,並具備優越的資通訊科技實力,亦使智慧能源系統在此區域發展更為成熟。


以韓國的松島工商特區為例,這座低碳生態城,要求所有建築物都必須至少達到美國綠建築的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標準規範(LEED);而每日有30萬名通勤族出入的松島,也妥善規劃交通系統,透過大眾運輸讓該市運作更行順利。


持續進化的再生能源政策與思維


圖1 : 在低碳時代中,建立完善的分散式電力供應,是現階段應推行的必要策略。(source:Solvay)
圖1 : 在低碳時代中,建立完善的分散式電力供應,是現階段應推行的必要策略。(source:Solvay)

就建構未來綠色經濟體的觀念而言,很多亞洲國家已經調整態度,轉向採用綠色科技,包括中國、韓國、日本及台灣,都有相關的政策發展;而新加坡與泰國,對於再生能源等新科技發展的金融補助規範,也逐漸放寬以利於投資。專家認為,台灣太陽能產業在歐美市場已經發展得不錯,此刻也可放眼亞洲新興市場中對再生能源的需求。


但相對而言,由於台灣針對類似技術,仍以產業心態進行補助,在出口導向的政策發展下,如果未透過政策層面刺激內需,對於未來發展仍是相當有限。以亞銀為例,其近年已調整心態,將再生能源發展從產業設備領域轉向應用服務領域,對各國的再生能源計畫補助逐漸增多,相較於之前的保守,可說至少轉往了正確方向。


當全世界開始更重視環保,以及需要關注的解決方案,絕對不僅止於政策,愈來愈多的企業,也在建構和落實綠色經濟上,發揮相當大的效益。轉型低碳經濟,透過快速發展的產業技術,將使得企業改變運作方式,從科技到農業,從生產到運輸,新的思維和工作方式已經成為主流,也使得企業使用能源和資源上更有效率。


愈來愈多企業領導人開始重視與氣候變化相關的議題,並認真檢視自身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像是業者開始導入的能源管理系統,將節能議題與「可視化」結合,透過能源應用可視化模式,用以瞭解企業能源如何消耗,並透過分析訂定企業自身的節能目標及計畫,在執行節能活動的同時,更可以建立創能、蓄電規畫,以達到綜合能源管理的目標;並利用資料即時分析,了解哪些不必要的能源被浪費,減少生產線上無謂的能耗。


以IT系統最佳化管理效能

這類規畫成為企業的主要潮流之一。當然,企業社會責任是原因之一,但經濟數據也讓企業不能忽略這股綠色潮流,儘管全球經濟低迷,低碳產業仍然持續成長,在未來五年內也預計將以每年4%的速度擴張,甚至有廠商更大膽的以服務契約的方式,取代傳統的設備採購契約,透過提供節能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協助廠商節省能耗,並從廠商節省下來的能源費用中提取佣金。這是一種新興的策略,在市場上還是少見的做法。



圖2 : 亞洲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相關產業具備優越資通訊科技實力,使智慧能源系統在此區域發展更為成熟。(source:Investopedia)
圖2 : 亞洲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相關產業具備優越資通訊科技實力,使智慧能源系統在此區域發展更為成熟。(source:Investopedia)

業者坦言,過去節能很少被企業視為核心議題,由於產能為第一優先,對於企業來說,創造財富絕對比降低費用來得吸引人,再加上訂單壓力則更不可能停機進行任何有關節能裝置的測試;但在金融風暴後,由於訂單大幅縮減,在「開源」不力的情況下,「節流」成為不得不然的工作。但尷尬的是,既然無法開源,自然也無法撥出經費添購節能設備,產能高時沒時間節能,產能低時沒有錢節能,這成為節能設備商的最大兩難。


因此,從設備商轉為「顧問業」,即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提供業主節能設計與完整解決方案,在一定的時間內,從其所節省的費用中提取佣金,對業主來說,僅是將本來要付給能源供給商的費用轉給「顧問」,相對而言沒有負擔,也成為節能廠商另闢蹊徑的一條道路。


除此之外,由於通訊發達,企業跨國化也成為主要趨勢,雲端型資料中心也成為產業中正熱的話題。但根據統計,由於企業的資訊使用量與日俱增,目前企業內網路機房與電信機房可被視為「耗能大戶」,透過有系統的節省機房或資料中心的能耗,亦是企業重要課題,因此如何透過建立具有另一種ERP-能源規畫(Energy Resource Planning)價值的管理系統,也成為重要的課題。


雲端運算占比例最高的就是電力,結合IT自動化管理電源、機房環境的動態能源管理架構,可協助企業上雲端的同時,節省大筆營運成本。各產業機房的前三大重點改善項目,依序是伺服器整併、改善備援機制、改善空調系統等議題,如何透過動態整合機制解決能源應用效率的問題最重要,這才是企業ERP的主要精神。


能源議題的相關技術仍在發展當中,在再生能源需求甚殷的情況下,目前仍無法阻止石化燃料或核能的持續應用。就長期而言,低碳經濟的確是不得不行的必要途徑,但目前技術仍需基礎建設及政策的鼓勵與支援,短期之內「節能」的需求仍然遠大於「創能」,企業面對未來發展,如何強化企業的管理效能,才是目前最大,也是最迫切的價值。


**刊頭圖(source:Advanced Control Corporation)


相關文章
設計低功耗、高精度自行車功率計
氣候變遷衝擊大 淨零轉型改革全面觀察
每一道用電都透明可控 讓智慧工廠更帶勁!
探索IC電源管理新領域的物聯網應用
電化學遷移ECM現象如何預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5.25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