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PSOC將大放異彩
拓展可編程系統單晶片 活化電子產品應用空間

【作者: 編輯部】   2002年02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393】

系統單晶片(SOC)雖然還有許多路要走,也很少有人否認這樣的趨勢,但是發展上的困難仍然令投入者對獲利的預測遙遙無期。其實單方面的通吃獨占,可能才是SOC發展上面臨困難的元兇,只有多方面成熟產品的推出,才會造成市場的相互需求,進而達到量產與獲利的規模。所以各種形式功能的SOC規格,不僅能夠擴大業者的參與,也能創造出更大的市場應用。可編程的系統單晶片(PSOC-Programable System On a Chip)就是一例,我們預期它可以發展的空間相當大,因為它符合週遭環境的實際狀況。


過去FPGA或CPLD,其應用的範圍不是很廣,但是隨著製程閘數的倍增,才讓FPGA等有更專業多元的應用。如今雖然它已可替代大部分的晶圓製造,不過對量大單價低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言,仍是不符成本的可替代性零組件。所以MCU等單價低得多的零件就較為合適。這是因為現在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在第一次功能設計之後就不須要再變更,也沒有經濟的方法讓它在銷售出去後還能變動它。然而隨著電子產品通訊網路化的趨勢下,將來大部分的電子產品不論是透過近端或遠方都能簡單地相互聯繫通訊,而一些能夠改變編程的晶片就很合乎這種趨勢潮流,其發展潛能當不可限量。


其實證之我們週遭環境的事物也是如此,不管是動物或植物,乃至於山川萬物,無不會受到環境或人為的影響而改變體質結構,例如人或動物常常吃某種食物,體質就會受到該食物的影響,即如觀念或思想的變化也是一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是再自然不過了,所以我們可以說,事物剛產生之時,是屬於先天的狀況,接著就會受種種後天的薰染,有些先天性的大結構當然是較難改變的,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這個意思。不過有些我們後天就可以簡單掌握的各種改善或配合措施,就不能不注意,否則如果先天不足,再加上後天又失調,就難免要怪東怪西的怨天尤人了。


總之,電子產品在通訊網路化以後的發展,必然也要配合週遭環境的改變來調整結構,這固然是較為人性化的想法,但也是該產品延續功能壽命的不二法門。PSOC在這方面就能提供相當的應用空間,透過通訊網路的資料寫入來改變原來晶片的硬體結構,就好像後天環境對人體基因體質的改變一樣,PSOC讓電子產品有了可變的基因架構,也就擴大了更多活用的想像空間。當然,剛開始PSOC仍只是被動的接受訊號來做功能更動,但可發揮的應用就非常強大了,相信這也是通訊網路化的電子產品要達到的目的之一。


至於硬體晶片的隨環境改變還有什麼好處?我們可以舉幾點來觀察,首先是為了相容問題,當週遭電子產品的應用規格有不同時,我們便能改變其結構與之配合,一般常說「物以類聚,方以群分」就是這個道理;再者是必須變動該電子產品的功能任務時,因為隨著時空的改變,要解決的問題也可能不大相同,透過對該產品結構的改變,才有可能即時改變功能來因應;又,事物的本身難免有bug或損壞老化,當本身一些結構出問題時,如果用PSOC之類的零件,還能設計有自我修復或補救的方式來維持正常的運作,這也是大自然的本來就具備的機制。從以上幾點就不難看出PSOC的可塑性與應用範圍了,所以將來資訊電子產品的發展,乃至於整個SOC的成熟,都可能因為PSOC的擴大應用而向前推進一大步,我們相信PSOC在未來幾年將大放異彩。


相關文章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以設計師為中心的除錯解決方案可縮短驗證時間
移動演算法 而非巨量資料
最大限度精減電源設計中輸出電容的數量和尺寸
Nexus技術平台:重新定義低功耗、小尺寸FPG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4G終於明訂2013年釋照
» [白色家電翻身(2)] 環保和需求出發-談洗衣機
» 2012年第四季台廠LCD TV出貨近1,100萬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 智慧手機產業競爭 往集團化對抗演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3.219.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