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分析
 

【作者: 黃俊義】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50】

手機作業系統將成為另一個商機爭奪場

手機無線上網的功能已是業界必然的發展方向與前途所在,這不僅會讓手機製造業者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而已,也會讓網際網路的使用更為普及與生活化。但是,如此則還需要一個簡單輕巧的手機作業系統來配合才行,很多軟體廠商也看準了這個龐大的手機應用市場,紛紛進軍手機作業系統的開發,這是一場比PC時代更開放的競爭環境,甚至是歐洲系統與美國系統兩強爭奪未來軟體盟主的戰場。


所以目前主要有微軟決定進一步開發行動電話專用的作業系統,另外還有一家總部設在倫敦的Symbian公司,更是專業在手機作業系統的開發,由於背景與資源相當的具有優勢,將是市場的一股主力。其中微軟當然是傳統PC時代的贏家,也因為如此,美國從此成為全球軟體發展的領導中心,更讓美國經濟欣欣向榮多年,硬是把擁有優良傳統的歐洲壓得喘不過氣來,早已把電腦市場拱手讓了出來。但是現在機會來了,歐洲廠商在這一波手機的製造與推廣上就佔了先機,像Nokia或Errison都是全球手機的領導廠商,現在面對手機作業系統與相關應用軟體的主導權就不可能再拱手讓人了。


Symbian已經將Nokia所開發的瀏覽器納入其作業系統之中,並且命名為Pearl,許多手機大廠包括Motorola、Nokia、Philip、Psion、Sanyo、Sony與Errison等都已經取得Symbian手機作業系統的授權。微軟則已開發出手機專屬的連網瀏覽器Stinger,也納入了其行動作業系統的產品線中加入競爭,然而微軟也因為必須與過去產品連結服務的包袱,不可能如Symbian般的開放,這很可能成為微軟最大的致命傷;但這也不表示手機作業系統就只有傳統PC業者與歐洲手機業者的相爭而已,其他手機製造商特別是亞洲地區的南韓與台灣,雖然在軟體實力上不如人,但可以利用硬體完整的製造體系來拱出軟體的應用標準,而所能依恃的正是如Linux之類的開放系統,而不會再受制於歐美的軟體廠商,甚至開創出真正的領導品牌出來。


科技人容易走向宗教迷信

很多科技人由於整天浸淫於研發或市場的競爭中,經年累月幾乎都是忙得昏頭轉向,當他回頭關照自己的生命時,反而覺得心靈很空虛,這時候往往已經是人生的中年了,於是他們就變得非常渴望得到心靈的寄託,到處尋尋覓覓的結果,好一點的寄情於琴棋書畫,有的養成特殊的嗜好,差一點的甚至變成玩物喪志來麻痺自己;還有一種人就被接引走向更高層次的心靈或宗教領域,然而當科技人接觸宗教時卻有更多的危險陷阱必須防範。


前幾年發生的幾件宗教詐欺事件,都擁有廣大的信眾,其中多的是身為高級知識份子的科技人。如果再把那些接觸各類秘密宗教的科技人加起來,那麼我們將會發現實際走向正信、正見與正派宗教的科技人就少之又少了,雖然沒有實際的數據可以引用,但是從最近各類社會新聞與我們所接觸科技人物當中已經思過半矣。當然,我們也看到了一些科技人透過省思與人文的關懷而走向正知正見之路,這也是我們在這裡拋磚引玉的一線希望啊。


為什麼這些絕頂聰明的科技人反而容易被宗教外衣所騙呢?因為他們對科技本身的觀念就有偏差,對於以功利的眼光來看待科技的人,就是一種科技上的迷信;在他接觸宗教之後,如果功利的本質不變,那麼也會走向宗教上的迷信。所以掌握科技者可能會利用別人對科技的無知來唬人、騙人以謀取功利;同樣地,有些邪門歪道也會利用別人對宗教的無知來唬人、騙人以謀取功利。


因為科技與宗教都有一個共同的表象,就是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科技產生的神通廣大不用多說,我們從日常生活中都已經領教過了,例如透過越洋電話、視訊會議可以將千里之外的世界立即傳送到目前,這有如宗教上的「天耳通」與「天眼通」,搭乘噴射客機跨洲旅行則有如宗教上的「神足通」。而宗教上的各種神秘現象更多,像是通曉過去、預知未來的「宿命通」,一些類似心電感應的「他心通」,還有種種超能力、超經驗的自力或他力的神秘現象,比起科技上的作用當然更為廣大、神奇與炫麗得多了。


所以很多科技人在接觸宗教之後,會從唯物的迷信走向唯心的迷信,當他們迷炫於心靈的神秘現象中時,由於本質上並沒有變,心靈的暫時寄託就只是一種假象,實際上更是越走越遠,沒辦法走向解脫覺醒的道路。其實只要認識科技的本質就可以了解生命的意義了,何必它求?至於有沒有走向更高的心靈層次或宗教領域倒並不重要,因為這是視每個人的不同需要來決定,誠實地面對生命就會隨緣去發展更高尚的人格與品質了。


而科技的本質無它,就是要解決人類的困擾與煩惱,其他神奇的外衣都是附帶而來的現象罷了。科技人信仰宗教也是要了解宗教無非也是要解決更高層次的困擾與煩惱而已,所以一定要把本質弄清楚,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否則科技人在心靈空虛之餘所找到的將是另一層的枷鎖。


淺談高科技文學

數十年以來,我們不斷強調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然而在中文的世界裡也只提倡了一個白話文運動,可以作為一種文學進展的代表,然而實際是否就能夠更快速的吸收新知?或迎頭趕上西方的工業革命腳步?這一點倒是很值得探討與商榷的地方。如今又到了另一個知識生產更為鉅量的數位資訊時代,有許多名詞還來不及翻譯可能就已經過時淘汰了,這種高科技的發展速度,用過去「一日千里」的文學化詞句來形容,恐怕也無法追趕得上這樣的感覺。然而單單過去人們應付那種小兒科的「知識爆炸」就已經無所適從,如今碰上這種超級「知識爆炸」的時代,當然更是一片茫茫然,苦惱萬分了。


我們常常看到許多身處高科技的從業人員,滿口的術語,不僅旁邊的人有聽沒有懂,連他本人也很可能只是機械式的傳述而已,大家都如此人云亦云、囫圇吞棗,就很難成為生活中的點滴,更別談深刻的記憶與文化了。其實只要多一點想像,多用點心思與情感,很多高科技的名詞就可以做很文學化的表達與應用。也就是說,我們應該把高科技的名詞看得平常化一些,特別是那些會與大眾息息相關的名詞;至於那些專業人員才會使用的術語,也有必要加入一些趣味性的想像,才可以讓身處其中的人進一步產生更豐富的文化境界。


由於高科技的術語多是一種簡單的字母縮寫或符號,一般人讀起來都覺得索然無味,以為科技儘是些生硬的邏輯化產物。其實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我們仔細來分析看看,人類創造文字本身就是一種符號表徵而已,文字之所以對我們產生意義,是因為我們從小認真的去學習揣摩文字背後所代表的實際事物,當我們有了深刻的了解體認之後,才得以在生活中興味盎然地靈活應用,例如講到風這各字,雖然現場實際並沒有風,我們仍然可以想像得到,甚至自然產生一種涼快的感覺。同樣的,有關高科技的事物也是如此,他也會用許多符號來代表傳述,我們既然可以把自然界的事物描寫的那麼多采多姿,就好像鳥語花香、風和日麗之類的說詞;當然也可以把高科技名詞用如此文學化的方法來理解更深一層的意境。


講幾個簡單的高科技文學應用,或許更可以幫助大家多去想像一下這種樂趣。例如某甲將他的寫真集以「1394」的高速傳送給他的死黨,大家都笑歪了嘴;某乙則仍卡在「RS232」的封包中,傳不到一半,大夥兒早已疲累散場了,「1394」的功力也漸漸在業界中傳開且被廣泛的應用。又,有甲乙丙三人,甲向丙炫耀說,他認識一位張先生,他腦筋快速靈活的像PC133那樣,讓丙聽了覺得好生羨慕;這時候乙聽了就很不屑且不甘示弱的說,他的堂哥單是講話速度就像PC133那麼快,至於腦筋運用的速度更是快得像DDR了,丙聽了更是膛目結舌,因為從小他就被鄰居同學們戲稱頭腦遲鈍的像「286」,外號286正是他這一生最大的恥辱。


我們看到上面的描述方式,就可以知道像「286」之類本來只是一連串沒有意義的數字,但是在現在人心目中,卻可以很明顯的產生各種生活上的意義或作用,「286」或「296」差別只在是否成為我們共同認知的符號表徵,因為「286」是那麼的親切,就好像看到「火」或「水」這兩個字給人一種真實的感覺,所謂「高科技文學」也只是這種平常的情趣罷了。


一般製造業的工時問題

國內立法院因為通過了基本工時為42小時,頓時造成產業界一片嘩然,大部分都認為將使生產成本再一次提高,不利國際競爭云云;長期以勞動來換取工資的「被壓榨的一方」則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紛紛拍手叫好,並且反對業主與政府任何達到縮水或延遲實施的藉口。最近經濟景氣不被看好,政府為了因應又提案改為每週44基本工時,造成各方的拉拒與波瀾,這種工業革命以來,勞資雙方不斷角力與對抗的戲碼,到現在仍然「歹戲拖棚」,有如一場又一場的八點檔肥皂劇,看了實在令人厭煩。在資訊革命時代的今天,希望能用進步的觀念來化解,否則雙方都將淹沒在時代的洪流,抑鬱終身。


從傳統的製造業或一些固定勞務的產業來看,現有的開放環境已經把他們逼得快走投無路,當要縮短基本工時,更覺得是政府雪上加霜的惡意刁難,然而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幹。」業者要生存自然會想出一套方法因應,然而當我們大家如果都只以自身的利益來考量時,所用的方法必然會走向惡性循環,例如企業意氣出走或大量引進外勞,一般勞工則轉向投機取巧或不勞而獲的妄想。為什麼過去業主還可以控制,而勞方也尚能安份?主要就是一般資訊並不透明公開,如今環境丕變,全世界都不得不走向更為公平開放的環境,真正要謀取生存,只有互相合作與服務他人才有可能了。


一般製造業在這個潮流中其實也是一樣,不可以再把勞工當做三歲小孩來哄騙,也不可以把業者當做是天經地義的施主。想想看,那些為了基本工時在吵翻天的勞資雙方,大家其實都心知肚明真正的狀況,可是仍然還是在那裡惺惺作態的角力。不為什麼,因為總是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如此必然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後則將會被願意犧牲付出的人所取代矣。


所謂願意犧牲付出的人,就是有服務精神的人,只要有一方先付出,其他人便會與其合作或結盟,如此則犧牲付出的代價就會加乘回來,這是很簡單的資訊時代綜效經濟理論,也是所謂知識經濟的十倍速發展。所以傳統的製造業或一些固定勞務的產業,不論是勞資任何一方,都應該把自己當做是從事服務業,或是製造服務業,這樣才可能在資訊時代得到利益的回應,這是一種很自然的自我實現與分享,也就是說,能製造服務一人者就服務一人,能製造服務百人者就製造服務百人乃至千萬人,希望大家都能「當仁不讓」。


語音輸入市場大有可為

過去在PC為主流的應用時代,有關語音輸入的開發就已經相當有成就了,國內也有廠商如倚天也有發展,但是在PC上由於輸入處理的事物較為複雜,一個鍵盤、一支滑鼠來統合應用就一起搞定了,很少人還會想再加裝語音輸入的裝置,除非是特殊用途的PC吧。所以一般PC上的語音輸入裝置也就得不到市場的青睞。


現在情況大不相同了,各種終端設備如PDA、Pocket PC或手機都佔有很大市場,且這些隨身行動的終端機,本來就是強調輕薄短小,小小一個按鍵區域要用手來輸入資料,不僅不夠人性化,嚴格講起來根本就是一種身心的折磨,所以語音輸入必然會大為風行,也一定是將來行動終端設備必要的裝置。再者,以台灣地區幾乎人手一機的行動電話而言,在汽車上使用必須以免持聽筒的方式,也是大家的共識,所以用語音開關手機乃至撥號就已經是現在非常迫切的需求了。


另外一個語音輸入裝置的大市場就是資訊家電,因為資訊家電強調簡單易用,且家中總有老人小孩,更不可能像在辦公室一樣教大家記一大堆指令,所以語音輸入也成為必然的使用裝置了,而這些語音輸入還必須要有一些標準與使用規則,否則一個小孩子在家裡隨便喊一聲「開!」,結果什麼瓦斯、水、電全都打開,那不就完了。


相關文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大廠布局推動商業化進程 Micro LED大小應用並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高通攜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機
» 諾基亞:人類賦能與虛實融合 驅動元宇宙新商機
» Sony和三井達成獨立5G環境下運作的動態頻譜接取系統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是德科技與Nokia共同推動OpenTAP開放式測試自動化專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2.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