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網路系統廠商網路IC採用情形問卷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7775】

目前網路產業的發展因為產品日趨成熟,相關的技術門檻也大幅降低,而台灣是除了美國地區以外,唯一具有網路產品生產能力的地區。因此從去年開始一些屬於低階的網路產品大部份已轉至台灣生產。根據了解,去年台灣網路卡的市場佔有率即高達將近四成,集線器(Hub)則更高達66%的市場佔有率,而交換器產品將會是下一波廠商對壘的新戰場。本期繼續針對國內網路系統廠商發出問卷,調查其網路IC的採用情形及各考量因素。


網路系統廠商產品開發情形

從回收問卷的比例上來看,目前國內有生產網路卡(Ethernet)的網路系統廠商佔了75%(表一);在生產集線器(Hub)的廠商佔有88%,比例最高;在生產交換器(Switch)產品的廠商佔了69%;而在生產路由器(Router)產品的廠商目前僅佔19%。但是根據資策會的預估,國內交換器產值今年和明年的複合成長率將高達82%以上,遠高於網路卡和集線器。另外,據業者透露交換器平均每埠單價是集線器的二倍,如果交換器市場看好,則業者營收亦將豐碩的成果。



《表一 網路系統廠商各項產品生產情形》
《表一 網路系統廠商各項產品生產情形》

各系統廠商在不同速率網路卡的生產方面,還是以10Mb和10/100Mb兩項為最大宗,各佔了67%的比例(表一);而1Gb的網路卡產品,以問卷的資料來看,目前只佔有13%的比例。但許多業者在去年底預估,2000年100Mb網路卡市場的成長將會趨緩,因此部份廠商已經轉向集線器或交換器領域。至於1Gb的新世代網路卡市場,一般也預料在未來1~2年內仍無法成熟。


網路卡晶片採用情形

在網路卡(Ethernet)方面,系統廠商採用網路IC的情形(以國內為主),瑞昱以83%的比例遠高於其他對手,已然是本土最大的網路晶片供應商;旺宏及聯傑分別以25%的比例同列居第二;民生科技及矽統則以17%比例同列第三;再來是威盛、英特爾(Intel)佔有比例約為8%。


在網路卡晶片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價格因素是必爭之地,因此以價格因素為考量重點的佔了75%(表二),比例最高;其次是品質的考量因素,佔了67%比例;以供貨穩定度和技術支援為考量重點的比例各是42%;品牌考量最低,只佔33%的比例。而調查的全部廠商中,網路卡IC使用的不良率在0.1%的佔了五成;不良率在0.1~0.5%的廠商佔了20%;不良率在0.5~1%的廠商也有20%的比例;1~2%不良率的廠商佔了10%。



《表二 主機內建網路功能的市佔率預估》
《表二 主機內建網路功能的市佔率預估》

集線器晶片採用情形

目前國內各家網路系統廠商在集線器晶片的採用對象方面,比較分散,這次問卷的資料顯示較為明顯的還是瑞昱公司,有31%比例廠商採用其產品;民生科技、宏三、大智、Level One等緊追在後,各約有15%左右的比例;其餘尚有威盛、矽統、聯傑、Galileo、ACD、I-Cube、F3、ADM等國內廠商皆有一定的比例。


在集線器晶片採用的考量因素上,價格因素佔了54%,供貨穩定度佔了31%,品質因素最高有77%的比例,技術支援因素佔了38%,品牌因素佔了8%。產品不良率在0.1%以下的佔40%,不良率在0.1~0.5%的佔了30%,0.5~1%的佔有20%,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10%比例。


交換器及路由器晶片採用情形

交換器產品是目前許多晶片廠看好的一塊,過去以Broadcom為最大,Level One則透過上元科技跨入國內市場,近來又加入了Allayer、肯定科技(Kendin)等矽谷公司。國內有瑞昱、宏三、亞信、聯傑、威盛等公司積極投入,市場上熱絡可想而知。此次問卷尚有大智、Galileo、I-Cube、ADM等加入戰局。


在交換器晶片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價格因素佔了56%,供貨穩定度因素為33%,品質因素則高達78%,技術支援因素為22%,品牌因素為10%。產品不良率在0.1%以下的佔57%,不良率在0.1~0.5%的佔了14%,0.5~1%的同樣是佔了14%,不良率在2%以上的有14%比例。


路由器晶片目前國內有旺宏等公司在生產,根據回函資料顯示,廠商比較注重供貨穩定度及品質的考量因素。而在不良率的調查上,路由器晶片的不良率比前面幾項產品來得穩定。


主機內建網路功能預估

將網路功能內建於系統主機是另外一股發展的趨勢,去年三月本刊所做的問卷問到:「IDC認為主機內建網路功能在1999年將達到20%市佔率的看法」,當時持同意看法的廠商佔了56%,持不同意看法的廠商則佔了44%(表二)。此次預估2000年主機內建網路功能的市場佔有率的回函中,預估市佔率低於20%的廠商有二成,預估市佔率在20~30%的廠商有四成,預估在30~40%市佔率的廠商有三成三,而預估會超過四成的廠商則有百分之七。


結語

在製造網路系統相關產品時,網路晶片可說是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而原來的網路卡市場的成長已趨緩,因此,接下來各廠短兵交接的是交換器與集線器市場,其中,交換器產品被視為解決網路頻寬的重要產品,近來交換器技術漸漸成熟,更吸引許多相關業者爭相搶食,資策會也預估今年的產值將成為至四億七千萬美元,明年更成長到七億六千萬美元。集線器市場亦是不容小覷的領域,像瑞昱就是以交換式集線器控制IC領軍,預期市場將有一番混戰。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