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少點便利又何妨
 

【作者: 歐敏銓】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436】

國內網際網路的發展情況,或許可以從相關新聞的數量略窺其貌。從三份平面報紙、各方新聞稿、參加記者會及採訪中,我每天至少可剪輯、編採十五則相關新聞,這還是以我們所關注的國內網際產業中上游為主,尚不包括下游的內容網站,新聞來源則不包括網站新聞及電子報。這數量看起來似乎不過爾爾,但試著累積一個月來看看,就有超過四百則新聞,若是一年呢?那可是將近五千之數。


相較於此,以前跑過的環保線新聞,可真是少的可憐,一天有三、四則就算是大豐收,槓龜,那是常有的事情。當然,對於環保這個領域來說,或許沒事就是好事,一有事往往就是大事,總會搞得百姓遭殃、各方束手無策;在技術上和策略上的改革則如牛步,令人覺得不是緩不濟急就是推行不力。諷刺的是,進入這行的人大多是因為學歷背景,真正熱切關懷者恐怕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網際產業呢?稱其為當代顯學應不為過。如上所述,目前的情況形同百川匯流、氣勢如虹,各方英傑正紛紛向其靠攏效忠,奉為明燈。企業間流傳著「今天不做,明天你會後悔!」,人人自惶;街頭坊間則洋溢著「美麗新世界」、「未來會更好」的憧憬,迫不及待將其擁抱。網路的魅力何來?因為它可以打破限制、行動上網,可以虛擬交易,可以降低成本以ASP來強化企業資訊能力......;可預見的寬頻未來,影視節目可隨選隨播,視訊會議可以帶著走,家庭網路中,資訊家電個個有IP,處處可操控。未來,是個便利的時代,而網路,則是這一切改變的源頭。


有時候,沈浸在網路的動態資訊中,心中幾乎要產生膜拜之情;但真是如此嗎?理性又要自己警覺,這會不會又是資本社會中慣用的伎倆,塑造一個美好情境,讓人心嚮往之,齊心齊力去推動,而背後目的只在於汰舊換新,刺激更大量的消費?即使網路能帶來便利生活是肯定的,但又如何,人的心靈會更充實?環境會更宜人嗎?


若說便利與效率是網路發展最迷人之處,那無疑地太過淺薄,僅止於慾望的層次罷了。大地億萬年的資源與美景就是在這樣需索無度的慾求中,快速消耗,僅兩世紀之間已所剩無幾:臭氧層弄破、土地過度開發、溫室效應更讓全球氣候快速變遷,極地溶化,海水上升,造成物種消失、生態失衡,科學家預估,此情況若不改善,最快在二十一世紀的三十年代,人類與地球上生物將面臨嚴苛的生存難關。


這是否是危言聳聽,各人可從自己的生活環境感受去體會。科技網路再綿密,也比不過生態物種間的唇亡齒寒、牽一髮而動全身。以自我為中心的主宰心態,只在於追求物質慾求上的滿足,這種人格確實幼稚了些,在物質之上,仍有理性活動,仍有心靈省思;也就是在便利的驅力之外,仍該用謙遜包容的理性去駕馭它的方向,以更廣大的心胸為其定位,若在此前提之下,必須捨棄一些便利,那又何妨。網路科技,除了能消費,也是集思廣益,共謀環境或人文問題的解決之道的好工具,如氣候變遷危機的認識,正是由科技觀測得來。科技或許並無善惡,載舟覆舟,存乎一心。


(網際先鋒2000.2月號69期)


相關文章
搜尋引擎下一波機會在哪裡?
量測和模擬PAM-4關聯性
IP授權與EDA 合作大於競爭
新興應用崛起 挑戰通訊服務商資安防護能力
同步切換雜訊對晶片系統的影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元太與友達攜手進軍智慧零售市場 打造大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 統明亮光電加盟艾邁斯歐司朗 協助汽車氛圍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進展 尺寸與色彩精準度創世界紀錄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183.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