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放眼切削加工新應用 聚焦超音波解決方案
 

【作者: 陳念舜】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637】

自從2018年下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和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衰退波及,目前除了兩岸供應鏈廠商皆引頸期盼的5G、無線充電應用商機之外,加上如折疊式、開孔/多鏡頭相機等創新設計不斷推陳出新,於帶動手機內外元件、機殼材質改變同時,與終端加工息息相關的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廠商也早已佈局。


自從去年同期舉行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大展(TMTS)上,已可見到不少工具機廠商為了滿足越來越多樣客製化需求,而陸續推出專用單機、夾治具,甚至是自動化設備與系統的專用Turnkey解決方案,而且對於單一窗口服務的期望越來越高,也讓諸多上游零組/配件廠商必須協同客戶需求整合創新,才能在逆境求生,搶得新訂單!


其中,無論是半導體、醫療、光電、手機加工產業,在製程中或是應用端都有很多硬脆材料加工的需求;加上現今智慧手機正逐步邁向5G通訊,加上無線充電應用更為普及,都會讓工具機產業導入超音波加工手機面板玻璃、軟性銅箔基板,或是鈦鎳合金、鎢鋼、藍寶石、碳化矽、二氧化鋯等特殊複合材料機殼、模具等開發需求大增,適用於加工藍寶石玻璃、二氧化鋁、二氧化鋯、碳化矽、各種陶瓷石英等脆硬材料,與石墨、碳纖玻璃、純銅、鎳鐵機材合金等軟質材料,以及銣鐵錋等磁性材料,對於加工時間及工序的效率要求越來越高。


惟若要用傳統方式加工這些硬脆、韌性、極軟或磁性材料,將會相當費工且耗時,而超音波加工則可大幅降低在切削時產生的各項缺點,成為硬脆材料加工業者的利器,估計超音波加工將在2019年出現爆炸性的成長。


普森專利超音波刀把設計 為首獲台灣精品主軸廠


圖1 : 普森精密工業最新發表的無線傳電超音波刀把,強調不必更換客戶既有主軸,即可大幅增加操作效率與加工時的穩定性。(攝影/陳念舜)
圖1 : 普森精密工業最新發表的無線傳電超音波刀把,強調不必更換客戶既有主軸,即可大幅增加操作效率與加工時的穩定性。(攝影/陳念舜)

普森精密工業公司最新發表的無線傳電超音波刀把UT-30,即為滿足加工使用者需求,開始從主軸向下整合至刀把應用,採取有別於其他廠商的接觸或無線傳電方式,得以大幅增加操作效率與加工時的穩定性,可有效抑制積屑瘤、毛刺及加工面的應變,改善摩擦所產生的溫度過高現象。


同時在超音波發振系統裡導入智慧化功能,Real time自動鎖頻功能可定頻並自動追振,且具備出力自動回饋功能、輸出異常檢知功能,以確保振幅穩定輸出。其PLC控制介面,能與NC機器系統整合控制,提供客戶整合性的智慧化超音波解決方案。


強調不必更換客戶既有主軸即可安裝加工使用,大幅提升超音波主軸的加工效能,突破其轉速限制,現已提出發明專利申請案,並接近量產階段。成為首家也是唯一榮獲第27屆台灣精品獎肯定的主軸廠,未來還會透過產學合作,逐步擴大加工應用領域。


主軸廠各別致力超音波加工 旭泰推出量產解決方案 


圖2 : 旭泰精密機械推出整合高速主軸、超音波刀把、智能驅動與控制器、振幅量刀器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可依照客戶不同切削需求挑選最適合的刀具及最佳切削參數。(攝影/陳念舜)
圖2 : 旭泰精密機械推出整合高速主軸、超音波刀把、智能驅動與控制器、振幅量刀器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可依照客戶不同切削需求挑選最適合的刀具及最佳切削參數。(攝影/陳念舜)

旭泰精密機械自2008年開始投入超音波主軸開發,經過不斷測試加工各種材料及累積加工應用的經驗,終於在去年TMTS推出已正式量產的超音波主軸模組,提供高功率、高效能的切削能力。


不僅採用非接觸式傳電方式,將主軸轉速可提高到24,000 RPM,以減少加工時間、提升加工良率;並搭配該公司獨特的專利刀把,擁有自動換刀及自動追頻、鎖頻與對頻的功能,以滿足同工件多把刀的需求。


還強調可將高速主軸、超音波刀把、智能驅動與控制器、振幅量刀器等,整合出一套「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可依照客戶不同切削需求,挑選最適合的刀具及最佳切削參數,為每一個要求試加工的客戶展現令人驚豔的加工優勢,讓客戶投入超音波加工能一步到位,掌握領先市場的優勢。舉例來說,過去一片陶瓷材料的手機背板,若使用中國大陸統稱的高光機加工,從2.2mm加工至0.4mm約須4個小時,改用旭泰超音波主軸模組加工後縮短為14mins。


漢鼎智慧科技加入 新創企業尋求商機


圖3 : 漢鼎智慧科技與其他主軸廠的商業模式不同,為既有End User客戶改機為主,進而與工具機廠商合作,可針對特定產業的大量機台改造。(攝影/陳念舜)
圖3 : 漢鼎智慧科技與其他主軸廠的商業模式不同,為既有End User客戶改機為主,進而與工具機廠商合作,可針對特定產業的大量機台改造。(攝影/陳念舜)

漢鼎智慧科技也與其他主軸廠的商業模式不同,為既有客戶改機,所發表的非接觸無線超音波刀把模組,則強調透過功率傳輸控制器傳送訊號與電源,其有別於傳統接觸式刀把、主軸上有電刷、培林,結構較為複雜,還能搭配不同廠商主軸將轉速最高可提高到17,000rpm。


加上背後團隊具備足夠的研發能量和策略合作夥伴,提供所需鑽石刀具、模具,得以配合終端客戶代工或開發應用技術;也會與工具機廠商合作,並配合開發客戶特殊製程所需專用設備。


目前該公司客戶以End User居多,久了就會對現有工具機結構不滿,等到完成改造方案後,就能與工具機廠合作,針對特定產業的大量機台改造。其除了非金屬之外,還涉及模具、刀具、醫材業的不鏽綱、碳化鎢材質等解決方案,不必為了追求較高品質或可靠度而採用較貴材料。如目前5G手機殼加工叫好不叫座的主因,便是加工成本太高。一旦解決了後端加工問題,又過不了前端材料、製程良率檢驗,只好先將重心放在金屬精密零組件、模具業,導入高硬度、高強度、難切削材應用。


如過去鎢鋼內部凹槽只能用放電加工耗時。現在則可在一部機器上用2小時、5把刀完從素材到產品成型,螺牙孔加工時間從5天降為2小時,約3個月內回收成本。且超音波還可加強斷屑切削、鏡面加工,將是自動化最後一哩路,不必以人工或機器人拋光的精度不足。未來已可解決鍛造鋁輪圈精車削、超精密鏡面模仁加工的斷屑需求。


**刊頭圖:(source:https://us.dmgmori.com/)


相關文章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車聯網進化的驅動力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東台電子設備強攻東南亞市場 下半年前景可期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 2024台灣國際扣件展聚焦綠色永續與高值化 即日起開放預登
» 芝程科技為新世代機器人智慧感知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