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ePeople、e策略系列(4)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522】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零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劉振常

一來到零壹科技(ZerOne)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總公司辦公室,立刻對其進進出出、忙碌而充滿活力的工作人員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其說是辦公室,毋寧像極台北縣常見的廠辦合一、甚至是物流中心般,一箱箱的貨運來了,又一箱箱地運走,常見工作人員手中拎著簿冊紙筆,隨時要記錄什麼似的。


這就是零壹科技,如同所有積極勤奮的國內企業般強調務實與效率,不像資訊業界的美商辦公室永遠光鮮亮麗,雖然讓訪者一進入便不自覺地優雅起來,卻少了點隨興與自在。


若讀者涉獵電腦領域時間不下10年的話,那麼,對於「零壹科技」這四個字絕對不會陌生。在早期作業系統尚為DOS的時代,使用者如欲進入中文環境,少不了得準備一套中文系統。當時的中文系統百家爭鳴,常見的便有「零壹中文」、「倚天中文」與「震漢中文」等,零壹科技所推出的「零壹中文」便是當時的佼佼者,它甚至在距今約20年前(1980年9月)便發表國內第一套倉頡輸入法、向量組字法,以及中文系統。


零壹科技副總經理劉振常是位典型的技術導向人士,簡單的白襯衫與鐵灰領帶,沒有多餘的綴飾,顯得大方而穩重。他畢業於中興大學,在早期曾服務於一通電子,擔任的是業務性質的事業部經理,不久後轉赴啟台資訊任職系統分析師,一直由副理、經理升到系統部協理,這一待便是9年,據他表示,在啟台中有4年的時間是派駐在日本,主要是進行MIS、MRP,以及物流系統的工作,他以國內第一家物流系統「全台物流」為例,便是引進日本的技術。


若吾人審視其工作資歷與職務變遷,可以發現,在現今許多資訊科技公司人才升遷如搭電梯般快速的風氣影響下,常見許多人年紀輕輕即掛名「總監」、「執行經理」或「某某長」之類的頭銜,愈發對比出劉振常顯得平穩、沒有太大的驚奇的狀態,而或許正是如此,他反而多了一份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工作精神,完整而充分的歷練使他在面對快速變遷的資訊產業時更顯沈著。


1991年,劉振常獲邀進入零壹科技服務,擔任該公司研發團隊的領導角色,適時該公司推出「零壹中文系統4.1版」,但該版本與之前的版本(3.x版)並不相容,對之前使用該系統的客戶造成不小的影響,且當時微軟(Microsoft)亦找上零壹洽談將視窗(Windows)作業環境中文化等事宜。「這是一個轉折點。」他說︰「中文系統廠商在微軟欲推出中文視窗的衝擊下必須有所因應。零壹自1991年便亟思轉型,直到1992年,經多次的會議討論後決議公司必須改變經營方向,朝研發與代理網路產品這條路前進。」


1992年,零壹可以說是放棄了中文系統市場,甚至將原始碼(Source Code)授權給大陸廠商,轉而致力於正處勃興的網路市場。自1991年起,該公司陸續代理甲骨文(Oracle)、DCA、蓮花(Lotus)、Cheyenne、微軟、友訊(D-Link)、思科(Cisco)、IBM、英特爾(Intel),以及VPNet等公司各項網路環境相關軟硬體產品。與此同時,該公司亦積極從事研發工作,推出自有品牌產品如︰網路卡/集線器(Ethernet Card/Hub/Repeater、Pocket LAN Card)與列印伺服器(Print Server)等。不過劉振常坦承,零壹的弱點是不擅生產,所以生產工作必須委外,但換另一個角度來看,生產工作是死板的、利潤是固定的,如欲增加利潤則必須壓低各項生產成本或提高生產量,但專心從事研發則不然,零壹可以由不斷地研發具備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中獲取較豐沛的利潤,所以生產委外也可視為提高競爭力的一種方式。


回想自1991年進入零壹至今,劉振常遇過的趣事也不少。他表示,當年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李岳貞便主動找上他洽談,簽下甲骨文在台灣的第一張合約,而零壹正式成為甲骨文的系統整合經銷商。另外,零壹曾替花旗銀行建置LCM系統,結果系統建置完成後,零壹的負責團隊便被花旗給挖走、成立該行的資訊部門。「樂觀一點,這未嘗不是好事。」他笑著說︰「從零壹出來的人才受到別家企業的肯定與重視,而且,到現在我們與花旗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對於人才的來來去去,劉振常抱持平常心的態度,不過,對於人才的培養,他可是一點也不吝嗇。在網威(Novell)網路作業系統大行其道時,他便要求所屬的工程師要獲取CNA認證,一直到現在的Cisco CCNA、CCDA等,他均鼓勵員工去補習、報考,甚至負擔學費等。他認為培養人才,近看是累積公司本錢,遠看則是擴張公司的實力,就算員工屆時另謀高就,也等於是向外拓展零壹的影響力,所以沒有什麼好可惜的。「疑人莫用、用人莫疑,充分授權、自我管理」一直是他的管理之道,也許就是這樣的用人哲學,讓零壹自中文系統時代一躍而進入網路時代後,仍能保持日新又新、源源不絕的活力吧!(陸敬民)


  • 劉振常


  • 學歷︰中興大學


  • 經歷︰輔仁大學助教


  • 一通電子事業部經理


  • 啟台資訊系統分析師、副理、經理、協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啟迪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毛美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說的是作育英才的偉大,工商業繁忙的現今社會,從事高科技教育訓練工作的人,何嘗不是扮演替業界培育英才的角色?啟迪國際(GIN)是一家專業的網路教育訓練與認證中心,它是啟迪(中國)諮詢培訓有限公司台灣區的合作夥伴,而啟迪(中國)是大陸第一家以IT培訓為主要服務的中外合資公司,啟迪(中國)成立於1996年,目前在中、港、台均設有分支機構。


2000年6月,啟迪在台灣與聚碩科技(Sysage)策略聯盟,結合雙方的資源,共同在網路教育訓練與認證市場中持續深耕。不過,與其稱其為策略聯盟,毋寧說是聚碩入主啟迪,蓋聚碩在國內為相當知名之思科(Cisco)網路產品專業代理商,所代理的產品包含︰路由器(Router)、交換器(Switch)、集線器(Hub)與防火牆(Firewall)等,而該公司在網路教育訓練與認證市場中亦成立專責部門來執行。所以,啟迪與聚碩的結盟可視為兩股力量的相乘,前者透過後者的加值代理能力,累積實務經驗與知名度;而後者更積極運用前者的教育資源,一舉充實人才的來源基礎,形成「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關係。


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啟迪國際是一間令人驚艷的公司,驚艷之處不僅在於整個公司環境如同一家連鎖咖啡館,在這裡有高腳椅、弧形桌、亮黃色檯燈,以及仿製的西洋油畫,若說是目前流行的網路咖啡廳也行,而其中一面牆壁繪製成長長的海岸線,海灘上一個戴帽子的男人正拿著綠油油的椰子,狀似渡假的悠閒情態,簡直是在競爭異常激烈的資訊業界,每一位焚膏繼晷、日以作夜的人士們心中的渴望。啟迪國際總經理毛美龍表示,這就是他所要營造的感覺。


毛美龍人如其名,斯文親切而優雅,對待訪客如編者絲毫沒有總經理的威嚴架子,而他個性也的確如此。在擔任啟迪總經理之前,毛美龍是聚碩的副總經理,可見聚碩高層對該結盟案的重視程度。他表示,聚碩在成立之初即有自己的教育訓練單位,當時的想法很簡單,意即希望身為代理商不僅僅只做一個代理商的角色而已,而是銷售與教育並重。目前聚碩所承辦的教育訓練業務為Cisco的CCNA與CCDA,而啟迪除包含前者外,更加強在進階如CCNP、CCDP,以及最高階CCIE部份的認證。


在問到為何聚碩會遣派副總層級至啟迪,毛美龍表示,他來啟迪任職總經理的原因有兩點:一方面聚碩的經營狀況已臻穩定,正準備申請上櫃等事宜,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啟迪與聚碩兩家公司在風格上能夠相近。請注意他所強調的是「相近」而非「相同」,正所謂「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面對不同環境、不同人事,當然要所有因應與調整,但是原則與方向則是要堅持的。


他指出,當時從聚碩轉移至啟迪時僅帶了5人小組,首先便遇到啟迪內部電腦機器老舊的狀況,於是先從汰換機器著手,讓人員不致因機器故障造成作業停擺或延遲等問題而影響工作情緒,更進一步讓來上課的學員感受到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的被尊重感。其次他提到,當時啟迪的工作環境像外商,而聚碩是很本土化的公司,兩者各有優劣,如何調適兩家公司文化著實讓他費了不少心思。他的做法是個別邀請啟迪資深幹部,做深入的訪談,一方面儘速了解這些幹部的想法,一方面也傳達他的想法,無論就上班時間、獎金制度與行政流程等均剴切交換意見,能折衷的便折衷,該堅持的就堅持,去留與否均取得相當的諒解。吾人由其身段柔軟、不固執己見、卻又有所堅持的行事風格看來,算是相當難得的經理人才。


對於心目中的優秀人才,毛美龍也有所期待,他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更甚於其辦事能力。「工作態度非常重要,包括了積極與否、圓融與否、與同事相處和睦與否,以及有沒有創意等。」的確,有好的工作態度的人才能夠認同這份工作,也才能對工作產生尊重,自尊而後人尊。至於執行細節,他認為管理者須大處著眼(也就是要通),而員工則須小處著手(也就是要精),如此一來,公司政策才能貫徹,主管也可免於事必躬親、疲於奔命的窘態。(陸敬民)


  • 毛美龍


  • 學歷︰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


  • 經歷︰聚碩科技副總經理


相關文章
數據驅動決策 IT與OT整合方興未艾
流程自動化的可靠通訊解決方案
工業乙太網路的崛起與趨勢
Moxa工業物聯網軟硬體整合方案 打造客戶垂直應用開發落地成功體驗
PoE設計六大重點 滿足垂直應用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 零壹科技上半年營收雙位數成長 受惠於雲端、資安與AI需求強勁
» 將AI導入資安 提供企業更自動化與有效的防護
» 零壹科技宣布成為BlackBerry台灣授權代理商
» 搶攻雲端市場 零壹科技旗下羽昇國際展示四大雲端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