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MPC特色值得NB借鏡
 

【作者: 歐敏銓】   2007年07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43】

年的Computex,外頭雖然風風雨雨,但裏頭的熱度絲毫不減,賣方們仍熱絡地展示其產品,買方也睜大眼睛找尋解決方案,充分發揮了這個全球第二大、亞洲第一大電腦展的貿易功能。Computex這些年來愈做愈大,明年甚至已決定啟用新完工的南港展覽館,一舉將廠商容納量擴增到5000個攤位,展場容量擴大將近一倍。這除了充分展現Computex及台灣電子業在全球市場上的重要性外,也說明電子業仍處於蓬勃的發展期。


台灣以PC起家,電腦相關產品也一直是Computex的展出重點,今年也不例外。挾微軟推出Windows Vista和Intel發表其第四代Centrino筆記型電腦平台「Santa Rosa」,市場上已引發NB的換機熱潮。Santa Rosa採用的65奈米的Core 2 Duo處理器、GM965晶片組(GPU為GMA X3100、支援PCI-E x16介面、南橋為ICH8-M、支援HD Audio音效)、無線模組支援802.11a/g/n或802.11a/b/g。這些新技術的導入,無疑讓NB能提供更強大的應用能力。


在NB效能提升的同時,另一個發展趨勢同樣值得關注。在NB和PDA兩大產品定位之間,Wintel陣營近來又打出UMPC和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的新型態產品,強調以更輕薄(螢幕約5 - 7吋、重量約500 – 700克)的尺寸來提供完整的PC/NB功能,尤其著重隨身影音娛樂的應用。在今年的Computex中,Intel即展出其2007年的Ultra Mobile概念機 – Donley。


NB雖兼具可攜性和強大運算功能,但其重量和電池壽命一直是為人垢病之處。相較之下,具UMPC概念的產品確實有其吸引人的賣點。其第一代的產品雖然已做到輕薄的要求,但在電池續航力上卻只能達到2 – 3小時,價格更動輒超過1000美元,讓消費者為之卻步。在Intel推出其Intel Ultra Mobile Platform 2007平臺(即先前的MaCaslin平臺)後,情況有了一些改善。與2006年的上一代UCP平臺相較之下,新一代的平臺可節省78%面積,耗電量也降低了一半,待機時間更延長了兩倍,讓電池的續航力至少可達到 4.5 小時。


對於Intel來說,今年的平台只是一個開始。到了2008年,Intel將再度推出代號為Menlow的Intel Ultra Mobile Platform 2008新平臺,此平台將採用45奈米製程處理器,若與UCP平臺相比,2008年的平臺在尺寸上將可縮小為1/4,耗電減少1/4,耗熱情況則為原來的1/10,待機時間更能延長5倍,這將使得UMPC的電力可望延長到12~14個小時。


在往可攜性的消費性市場發展的路上,Intel與微軟已學到許多的教訓(如Intel賣出Xscale處理器部門,微軟Tablet PC銷售不如預期),這次的UMPC計畫又再捲土重來,顯然有意彌補過去在尺寸及功耗上的不足,並保有其一向在功能上的優勢,希望藉此在可攜式領域攻下一塊市場。老實說,他們的成功機會並不大,畢竟可攜式市場要的仍是量身定製的功能,並對價格斤斤計較,這還是嵌入式設計的專擅領域。不過,UMPC在重量輕及功耗低的發展經驗及技術,仍將有助於NB廠商開發出利基型的新產品。


(作者為電子產業專業自由作家,聯絡方式:ou.owen@gmail.com )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19.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