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照護趨於聯網應用 安全防護樂齡到老
跨業跨域合作創新有感服務

【作者: 陳復霞】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478】

現今高齡智慧照護已成為重要議題,不論是預防疾病、健康照護或醫療服務,趨向以人為本,以家庭和社區為核心基礎,並匯聚不同的專業及技術互補強化功能,以因應多元需求,並以AIoT聯網交織成密實的守護安全網絡。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到20%,形成「超高齡社會」,亦即每5人之中就有1名年齡在65歲以上,高齡照顧科技也成為未來社會不得不正視以對的重要議題。而促進個人健康的相關服務,例如高齡照護藉由適度的運動,甚至是整合照護模式協助的復能、賦能,藉此來延緩老化及有效的減少失能,維持動態生活型態也是減輕長照負擔的方法之一。


現今的少子化及高齡化衝擊社會經濟,長期照護(以下稱為長照)成為不容輕忽的重要議題。長照2.0理念在於以人為本,讓必須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維持和提升生活品質,以家庭與社區為核心,加上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連續性照顧服務,以期實現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及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社區到住宿式照顧機構等多元服務。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鄒繼群認為人口老化迅速與你我都有關,也會為醫療照護帶來莫大的壓力,他說明打造連續性照護的五大團隊,藉以發揮各自成效提供多元化醫療服務,照護團隊著重於:1. ACE長者急性期照護(Acute Care for Elders;ACE);2. PAC急性後期之醫療整合照護(Post-acute Care;PAC);3.HHC居家照護(Home Health Care;HHC);4.PDD預防延緩失能(健康促進)照護(prevention/delay of disability;PDD);5. DICC失智症共同照護服務(Dementia integrated care center;DICC)等模式,跨專業醫療團隊合作,再結合社區多元資源,以及廣佈社區健康守護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健康促進場域,因地制宜推行計畫,將能夠形成連續性整合照護服務。而不同的醫院也會類似的服務模式調整重心比例,以及建立各自的專業特色。


因此,也可見到地區醫院轉型結合長照住宿機構進行無縫式健康接力的例子,例如高雄岡山的劉嘉修醫療照護體系,就以高齡醫學為主軸切入持續性長期照護,形成食醫住行育樂的整合新型態,例如提供醫療相關服務,和採用消防空調自動遮斷設計的安全設備,以及安裝LED燈具設備、電力設備電腦控制、大金VRV多聯變頻獨立空調及太陽能+熱泵電腦控制熱水系統等環保綠能節電設備,顯現軟硬體多樣整合的趨勢成效。


見微知著,未來的醫院診所必須虛實整合才能擴大成效,而治療醫護場域將會跨越界限,不再侷限於院內院外、場內場外,以及線上與線下區隔的特定醫療模式。除了許多醫院因應長照趨勢而轉型,逐漸落實醫養合一的理念,而個人及家庭仍面臨醫療與長照的實際難題又該如何迎刃而解?要改變現狀其實需要以建立群體共識為前提,除了照顧者與受照顧者提高使用創新智慧科技的意願,加以不同層面上的跨專業與跨產業的分工合作,才能真正打通流程中的許多環節。



圖1 : 當「醫養合一」的理想落入現實時,需要群體共識及產業分工合作才能打通許多的流程環節。(source: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2022/09)
圖1 : 當「醫養合一」的理想落入現實時,需要群體共識及產業分工合作才能打通許多的流程環節。(source: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2022/09)

圖2 : 現實中的老人照護模式呈現「醫養分裂」,其實與「醫養合一」的理想有所差距。(source: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2022/09)
圖2 : 現實中的老人照護模式呈現「醫養分裂」,其實與「醫養合一」的理想有所差距。(source: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2022/09)

環境大改造 AIoT建立自主空間

由於在家中或公共環境空間常有許多被忽略的角落,潛藏著稍有不慎容易跌倒受傷的危險,究竟什麼樣的空間才是真正理想的居家環境?答案或許因人而異,但藉由軟硬體設備整合的加值強化整體空間機能,將更能滿足智慧照護應用需求。而當台灣的通訊軟硬體技術跨足到健康照護應用領域時,能夠發揮哪些實質的成效?人工智慧物聯網(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AIoT)則是其中的重要技術之一。


當AIoT技術結合Wi-Fi感測活動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跌倒」為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預防長者跌倒成為照顧的要點。元創電子運用AIoT技術打造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能夠取代傳統的緊急救援系統,元創電子總經理林森楠表示,此系統運用先進的Wi-Fi感測專利技術「時間反轉機(Time Reversal Machine;TRM)」,透過Wi-Fi訊號進行室內空間中的活動感測,搭載Origin Wireless獨家無線感測演算法,能夠擺脫必須穿戴裝置的束縛和攝影機侵犯隱私的不自在,使用者無需改變日常習慣配合監測安全,除了能即時顯示家中各處的活動量,而藉由長期觀察長者生活作息狀況,經由數據統計圖的色表變化顯示,可以發現每位長者的生活樣貌各有規律與特色,這些數據可以協助照顧者及早發現長者生活狀況的改變和及時處理異常狀況。適用於安全監控、呼吸睡眠偵測、跌倒偵測和室內追蹤等。


一旦使用者無活動超時、浴廁滯留超時等異常狀況發生時,服務中心24小時協助確認狀況,如果裝設多個感測器在家中各處,App上可同時看到多個地點的活動量,還可以區分活動發生的特定區塊。此外,Hex sense在離家模式感測到活動時,也會發出高頻蜂鳴聲。從Android、iOS、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都可以使用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平台,透過智慧感測功能隨時關心家人的生活情況。


圖3 : 元創電子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運用先進的Wi-Fi感測專利技術。(source:元創電子)
圖3 : 元創電子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運用先進的Wi-Fi感測專利技術。(source:元創電子)

目前直轄市、縣(市)政府可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創採購補助70~90%,林森楠表示,2022年新竹縣和花蓮縣已經採用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而2023年花蓮市第二年續約使用、嘉義市和基隆市新購已獲得中企處補助核准,元創將持續推廣使用。


當AIoT技術結合毫米波雷達偵測狀態

群邁通訊從通訊產品軟硬體研發跨入AIoT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品研發,技術產品包括毫米波雷達偵測跌倒裝置、室內定位系統(藍牙裝置傳輸即時定位),以及室內空氣淨化等。


群邁通訊軟體研發中心經理吳光輝表示,毫米波雷達大約在60GHz的波段,這是不致於會影響到人體作用的電磁波段。毫米波雷達跌倒偵測系統是運用毫米波雷達mmWave電磁波反射訊號來偵測物體的距離、速度和角度,還能夠蒐集4D點雲資訊,以及結合自主開發的AI深度學引擎,得以從人體姿態辨識判斷是否發生跌倒情況,並且即時通知照顧者,而用毫米波雷達來偵測跌倒狀態,比透過攝影機影像偵測的隱私程度較高。


Fusion智慧照護AIoT平台為開放式AIoT雲平台,整合跌倒偵測、離床提醒、無線定位呼救、安全圍籬、連續生理量測、室內空氣淨化等應用,能夠聯網整合具有IoT功能的硬體裝置(端)進行精確回饋的運算。



圖4 : 非接觸式跌倒偵測方案比較(source:群邁通訊)
圖4 : 非接觸式跌倒偵測方案比較(source:群邁通訊)

環境空氣品質管控有方

在室內外環境除了須留意長者跌倒,環境空氣品質也是眾所關切的重要議題之一。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研究顯示,室內空氣汙染通常會較室外空氣汙染多達到2至5倍,而在密閉的建築空間,空氣汙染的程度更高過於室外環境多達到100倍。通常室內密閉空間最容易群聚感染病毒細菌,出現頭暈、眼睛乾澀、胸悶等各種生理不適的症狀;而環境中的清潔劑、殺蟲劑、油漆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例如甲醛和苯類,或空氣中釋放的煙塵、煙味等,皆會對於人體造成損害的影響。


吳光輝表示,群邁的FusionAir室內環境淨化系統為一站式解決方案,透過裝設在室內高處的淨化裝置紫外光和光離子催化技術的空氣淨化功能,有效分解去除環境中的黴菌、甲醛、煙味及惱人異味,全面降低室內病毒或氣溶膠的傳播感染。同時搭配感測器能夠偵測且即時掌握環境空氣品質,再將數據傳輸至雲平台,雲平台除了長時間紀錄空氣品質,持續室內淨化與空氣品質監控,AI動態調控空氣淨化功能,隨時監控溫濕度、PM2.5、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汙染,透過環境淨化除菌整體解決方案,24小時擁有潔淨安心的生活空間。


此外,華興集團BioLED紫外線智能主動抗菌科技,不僅符合歐美防疫因應對策,更經臨床實驗研究證實能對環境進行有效殺菌,除了適用於室內空間,也適用於長照機構主動感控防疫,強化醫療照護成效。


真醫健康企業引進BioLED四合一紫外線壁掛抗菌器用於上層空間即時消毒,同時導入BioLED JEDF-01紫外線抗菌空氣清淨機用於人員所處空間,採用德國艾邁斯歐司朗的UVC抗菌科技,可在3.6 mJ/cm2的輻射量下,去活性化多達99.99%的病毒。BioLED提供室內空間上下層空氣消毒方案,不僅可以人機共存,更能24小時運作無疑慮,積極淨化空間各角落。



圖5 : BioLED提供室內空間上下層空氣消毒方案,不僅可以人機共存,更能24小時運作無疑慮,積極淨化空間各角落。(source:華興電子)
圖5 : BioLED提供室內空間上下層空氣消毒方案,不僅可以人機共存,更能24小時運作無疑慮,積極淨化空間各角落。(source:華興電子)

華興集團策略長沙舟表示,高效和長時間作用能夠保護現場人員,智慧科技的加持創新次世代淨化趨勢,BioLED新世代防疫抗菌清淨機產品系列,從大空間到個人用、固定式到移動型,簡易操作到智慧中控,適合不同的場域情境;他以盾牌和劍攻守並用的效果更佳來形容UV和HEPA雙效結合,強調UV主動抗菌消毒加上HEPA的嚴密濾網防衛創新防疫科技,同時結合AI智能科技,讓BioLED能24小時人機共存,即時持續消毒,有效降低病毒感染與變種傳播機率,也能夠成為長照環境安全加值服務。


未來展望

最近常見出現標榜「健康宅」規劃設計概念的房屋廣告,啟動養生模式似乎成為吸睛話題,匯集健康管理/醫學服務、智慧綠建築和綠化居家環境,大幅提升住宅的功能性;例如台灣房屋推出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除了飯店式管理、先進的系統設備、優質健康照護等,結合環境、溫泉、餐飲、醫學、護理的高端長照ESG+,打造友善住宅,讓人得以安居樂活,推動在地安老也成為售屋的賣點。


近期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駕崩前數日與主教共進午餐和晚餐,還接見英國新任首相,其身心健康狀態維持良好,降低臥床照護時程,瞬時成為全球成功老化的代表人物,引發眾人關注探討成功老化的條件,而這不外乎來自於環境、個人身心健康及社會參與度,相信智慧照護應用能更助一臂之力。


2021年生醫產業與數位醫療營業額破7,000億元,精準健康涵蓋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領域,將成為台灣產業的明日之星。數位轉型帶動產業的變遷,跨業跨域合作成為產業驅動力,不僅是從健康數據衍生產業化,人才培育、金融創投、法規革新及醫療保險制度必須與時俱進,若能掌握上述關鍵因素,面對銀髮世代的浪潮,彈性整合智慧化照護方案,協助家庭或機構提升照護品質,保障長者的健康安全,攜手打造高齡科技的幸福未來可期。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食品包裝機導入AIoT應用
科技改變世界 AIoT翻轉農漁業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TinyML前進物聯 MCU深度學習成為可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35.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