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充電戰爭贏家之一:通訊技術
共通語言成就無線充電市場

【作者: Dialog】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687】


自從行動運算裝置的無線充電產品首次現身市場,無線充電至今已走過了五個年頭。


未來,這個核心技術將更普及,能夠鋪設在道路上,為行駛於其上的電動汽車充電。針對公共運輸車輛的固定系統試驗已開始進行,然而現階段最受矚目的還是行動系統。現今的關鍵議題就是,兩大領先標準何者將脫穎而出。



圖1
圖1

無線充電成功與否,標準是關鍵所在。消費者不想要接入很多個充電站才能替全部的裝置充電。對於飯店服務而言,無線充電的一大好處是能讓顧客滿意,繼續待在飯店內。知道飯店有無線充電桌和書桌可供房客使用,能吸引使用者在第一時間進門。不過實際應用上,是否只能容納一種標準呢?實際情況可能更複雜。


「無線電力聯盟(A4WP)」和「電力事業聯盟(Power Matters Alliance)」決定聯手後,提供了兩大選擇。由無線電力聯盟發展的Rezence標準提供一種基於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的充電方案。


由電力事業聯盟推動的Qi,則採用更普遍的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概念。Qi擁有較早出現的優勢,能提供業者更多此技術在業界的使用經驗。然而Rezence因為傳輸及接收線圈不需精準對齊就能充電,賦予了產品設計更多發揮的空間;在較高的頻率使用共振,也可確保在許多環境下都能有效傳輸電力。



圖2 : Rezence因為傳輸及接收線圈不需精準對齊就能充電,賦予了產品設計更多發揮的空間。
圖2 : Rezence因為傳輸及接收線圈不需精準對齊就能充電,賦予了產品設計更多發揮的空間。

Rezence由於不受精準對齊的限制,所以非常適合放在充電器上即可而不受特定方向限制的裝置,像是穿戴式裝置或類似裝置。另一方面而言,Qi自然適用於具有大型平面的裝置,例如平板和筆記型電腦。問題在於,製造業者如何確保他們的顧客享有最多的電力傳輸選擇。通訊即是關鍵。


Qi在充電器和裝置之間用來傳輸電力的磁場波動中嵌入信令。若Rezence採用相同技術,則會落入完全不同的頻率範圍,導致兩者不相容。不過有一個協定能讓消費者獲得一致的體驗,那就是Bluetooth(藍牙傳輸)。而這也正是Rezence已使用的方法。


Bluetooth儼然是行動裝置普遍的標準配備,憑藉此點,Bluetooth提供了一個能跨越不同標準,擴展支援無線充電的方法。由於低功率Bluetooth Smart協定能協助裝置找到相容的充電器,因此也支援公共地點建立多標準充電站。Bluetooth成為了充電站和裝置之間的共通語言,無論是Rezence 還是Qi,都能保證使用正確的電力傳輸機制。


相關文章
NFC無線充電更簡單、快速又順暢
落實工業4.0 為移動機器人部署無線充電技術
Qi 1.3標準東風起 無線充電安全更升級
WPC Qi 無線充電標準入門介紹與測試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108.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