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上銀結盟展智慧製造
攜手邁向工業4.0

【作者: 陳念舜】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970】


甫於今(2016)年11月底落幕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上,以「啟動智慧製造,邁向工業4.0」為主題,參展廠商也大方分享自家最新研發的多樣智慧化機械與生產方案,包含感測技術、機器聯網M2M、大數據決策、生產機器人控制與人機協同作業,以及智慧化彈性生產系統,都是台灣工具機產業在行的產品專案。


展示台日智慧製造實例 整合上銀關鍵零組件

其中,上銀在現場展示智慧製造系統(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為台日兩地生產實例,係因應現今物聯網(IoT)時代來臨,通過網際網路串聯起異地產線資訊,如產量、產能、稼動率、訂單狀況及物料庫等;並透過雲端即時掌握各產線狀況,使生產製造者能因應各種客戶訂單需求,在最短時間內自動達成生產調度。強調其結合自動化周邊設備、工業機器人及各式感測器、視覺系統、安全系統等,從產線規劃、製造組裝、系統規劃與整合到試運轉皆一手包辦。



圖1 :  智慧製造系統能夠透過雲端即時掌握各產線狀況(source:www.geautomation.com)
圖1 : 智慧製造系統能夠透過雲端即時掌握各產線狀況(source:www.geautomation.com)

所搭配的自動化週邊設備,包括:自動送料機可準確、快速地整列送料,再經輸送帶迴流系統自動回收物料;於製程中透過視覺系統,精準快速地辨識物料外形與位置,排除瑕疵物件;並利用荷重5kg的6軸關節型機器人高靈活,且適用於要求組裝精度高的特性,提升夾取物料的精確性與彈性。進而將生產數據蒐集至雲端統計分析,使監控者易於掌握目前產線資訊;透過友善的人機介面,即時監控物料狀態、生產進度、機台異常,並可立即排除現場問題。「甚至可讓業務、客戶只要在外利用智慧行動裝置或POS系統,就能確認工廠生產線上的產能、稼動率,待機台及物料齊備後,即時搶/接單生產,符合工業4.0概念。」


至於未來工業4.0最理想化目標,還有CPPS(Cyber-Physical Production System),也就是除了如前述讓製造端充分瞭解廠內生產線及物料狀況外,還應將CPS納入供應鏈體系,讓上下游各自建立系統,在缺料時自動即時通知備料,再交由物流配送,已有些汽車製造業開始導入。但上銀也指出:「因為現今該模式仍有資訊外流疑慮,僅限於集團內部供應鏈體系,須等待更久時間成熟後,客戶才會考慮逐步納入外部供應商。」


目前上銀則仍是聚焦於設備機構端,而非物聯網、大數據領域,在前述智慧製造系統中,機器人也採用上銀滾珠螺桿傳動的電動夾爪系列,體積小又具備高速、高精度及效率等特性,可自行設定位置、力量、速度、加速度;搭配上銀滾珠螺桿傳動的單軸機器人長行程模組,適用於高精度、剛性及客製化行程的直線運動。



圖2 : 上銀最新智慧滾珠螺桿產品,能診斷螺桿預壓的3種狀態:無背隙、過渡區、有背隙,當預壓將消失時先提醒客戶,並記錄診斷歷程。(攝影:陳念舜)
圖2 : 上銀最新智慧滾珠螺桿產品,能診斷螺桿預壓的3種狀態:無背隙、過渡區、有背隙,當預壓將消失時先提醒客戶,並記錄診斷歷程。(攝影:陳念舜)

此外,上銀還展示最新智慧滾珠螺桿產品,可將客戶端螺桿加裝感測器所蒐集到的資訊回傳伺服器,再透過App軟體下載預壓、精度、溫升等大數據後,納入客製化人機介面加值應用。此預壓診斷的設計理念,係基於滾珠螺桿若因為鋼珠磨耗變小,產生背隙,將導致預壓不足,使得剛性降低,加工表面隨之異常。現在上銀能診斷滾珠螺桿預壓的3種狀態:無背隙、過渡區、有背隙,當預壓將消失時(Critical)先提醒客戶,並記錄診斷歷程。


結盟西門子簽署MOU 打造新商業模式

此外,上銀也在今年TMTS與德國西門子公司簽署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產線合作備忘錄,締結為工業4.0的合作夥伴,結合雙方科技與技術;未來還會將工具機廠納入,創造三贏局面,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轉型升級。


包括以上銀豐富的產線規劃、提升效率等經驗,協助西門子控制器銷往台灣工具機廠;還能將自家運動控制部門生產的滾珠螺桿、線性滑軌、伺服馬達等關鍵零組件及AC軸迴轉工作台、機器人產品,都能搭配西門子控制器及工業網路,與工具機廠整合。提供使用者在五軸、車/銑削工具機極為優異的高動態效能與精度、智慧型對話cycle及實體圖型模擬,逐步建構數位化的智能工廠,帶領客戶走向智慧化生產,形成競爭優勢。相較於傳統生產製造方法,人機協同的智慧生產,不僅可省下3成時間成本;透過虛實整合應用,還能達到90%預防撞機的可能。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和自動化:中小企業轉型良方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台製控制器深耕產業專用領域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西門子與儀佳攜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開創智慧營建新時代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8.168.2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