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解密科技寶藏] 多頻譜影像擷取 捕捉原色之美
[解密科技寶藏/多頻譜影像數位打樣複製技術]

【作者: 丁于珊】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835】


圖一 : 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透過擷取畫面的頻譜反射值,能夠得到非常準確的色彩。
圖一 : 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透過擷取畫面的頻譜反射值,能夠得到非常準確的色彩。

隨著列印技術不斷的發展,印刷市場也有所成長。在輸出影像的機器不斷推陳出新之下,印刷的材質也就不只侷限於紙張,而是更廣泛的運用在如皮革、布料、石材等材質上,這時候新的精密色彩影像量測技術就更顯重要。


儘管過去將RGB色彩檔案轉成CMYK就能勝任大多數的情況,但如今印刷材質越來越廣泛,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組長闕家彬表示,皮革和布料還能夠適用CMYK 4色列印,但是石材列印的部分,其分色不只四色,且每家石材列印的色彩也所所差別,因此需要一種可因應不同情況的色彩量測技術。「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就是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針對這樣的需求,研發出的色彩測量技術。


不同於目前常見的影像擷取技術大多是紀錄RGB三原色,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是紀錄不同波長可見光的反射率,適合運用在紡織品、天然石材等材質上。其原理是將390nm到700nm的可見光,利用不同波段的濾鏡例如390nm到420nm或410nm到500nm取得反射值,藉由這些綜合資料取得全波段的影像反射資料。


當波段切分越多區段,得到的反射光譜資訊也就越精確。闕家彬表示,由於多頻譜影像技術是擷取畫面的頻譜反射值,這是一種唯一值,不會因不同廠牌的擷取技術或光源而改變,能夠得到非常準確的色彩。除此之外,也不須在特定波長的光源下掃描影像,因此其應用將能夠更為廣泛。


然而,這樣的色彩測量技術固然精確,但仍有其挑戰需要克服。闕家彬指出,最大的困難是找濾鏡,由於特別波段濾鏡的製作成本過高,因此只能尋找市面上現有的不同波段的濾鏡。此外,還必須考量人眼對不同色彩的敏銳度,例如對於綠色波段較為靈敏。為此,研究團隊使用較多的濾鏡在綠色波段上,藉此減少人眼所能察覺的色差。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成功地在非紙張材質上印出準確的色彩,尤其是複製石材圖紋的應用,在磁磚噴上天然石材的模擬紋路,如此可以減少天然石材的用量,不僅環保,也能大幅減少建材的成本。而未來這套系統也能延伸成為防偽標籤辨識技術,應用在有價票卷市場。闕家彬提到,現今的防偽技術是透過紫外光來鑒定,但紫外光線有容易取得的問題,若是利用多頻譜影像擷取技術,則能夠利用任何波段來達到防偽效果,大幅度減少被偽造的可能性。


事實上,這種精確的影像複製技術早已廣泛應用在藝術品數位典藏或者故宮等級的複製畫。因此為了應用的便利性,研究團隊也設計了可攜式的版本,可以用於難以搬動的大型藝術品或者古蹟上。而此技術也可以模擬在不同光源下人眼看到的色彩,適合應用在展覽空間設計。


相關文章
以工業相機引導移印機精準定位及量測
[解密科技寶藏] 點海水成金
[解密科技寶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統
[解密科技寶藏]軟性能源當道 聚焦薄膜太陽能電池
[解密科技寶藏] 台灣電動車 動力系統Ready G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應材與Google合作 推動下一代AR運算平台
» 漁電共生以養殖為本 綠能加值為主軸發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16.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