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IA廠商關鍵零組件採用情形調查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721】

由於網際網路全面的快速發展,使得全球資訊廠商及電子半導體相關業者,紛紛將本身企業的經營轉向此領域,並且從Intel、Microsoft以下的許多大廠皆號稱轉型為「網路公司」,可見網際網路這波浪潮確是洶湧非凡。此浪潮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各式各樣的資訊接取裝置(Information Appliance;IA)因運而生,現在IA已正式定名為「資訊家電」。


對資訊廠商而言,這是一個進入家庭、消費性市場的絕佳機會;而對消費性電子廠商而言,這是一個跨入數位化、資訊化領域的一個契機。而對其他如軟體產業、半導體產業甚至通訊產業而言,以「網際網路」為重心發展的各類資訊接取設備亦是未來極具潛力的市場。因此,隨著Internet的快速變遷、各類應用、關鍵技術、規格制定均快速發展的情況下,所引發的多樣化接取設備發展是十分值得探討的議題。


而國內目前許多廠商也都表明看好並積極投入IA的生產行列,因此本期特別針對國內的系統廠商調查其各項關鍵元件的採用情形,但是問卷調查回收之後,卻發現資訊家電的種類相當多,而至今尚未有一個確切的產品定義或是規格標準來界定IA產品,因此本文擬就收集回來的廠商意見做一資料性的呈現,至於其中的見仁見智的模糊地帶,則有待往後的實際發展與變化再做定論。


各類IA產品名稱及產量

前面已提到尚未有標準的產品定義,但各家廠商依其對自家IA產品的特性,分別也給予各種的IA「封號」,在此我們依用途將這些IA產品分成三大類(表一),一為個人使用,二為家庭使用,三為企業使用。個人使用的IA產品有電子字典、掌上型電腦、PDA、Mini Notebook、Palm size PC;家庭使用的IA產品有Video Phone、I-Phone Box、Set-top-box、電視上網機、Screen Phone、網路電視;企業使用的IA產品有Thin-client、視窗終端機(WBT)、網路終端機(NWT)。



《表一 國內廠商製造各類IA產品之名稱》
《表一 國內廠商製造各類IA產品之名稱》

而各家生產量的預估現況從年生產量5K(台)到年產量300K不等,從資料上分析來看,是以PC為架構的網路接取設備目前較為熱門,因此在200K~300K的年產量預估大多是這類型的產品。再來就是掌上型的個人電子用品,則平均年生產量在50~60K之間,一般預料這類型產品的市場非常大,產品型式的想像空間也是潛力十足,相信是各家必爭之地。


IA廠商採用關鍵零組件的情形

1.MPU

因部份廠商基於保密或其他考量因素,並無法提供資料或相關數據,故以下資料僅反映有填寫問卷的廠商之現況。目前國內的IA生產廠商當中,使用MPU(微控制器)的廠牌包括有:華邦、Cyrix、AMD、NEC、8X8、Intel、日立、SGS-T、Motorola等MPU製造商。其中華邦佔有的比例最高,其次是Motorola、AMD和Cyrix(表二)。



《表二 國內IA廠商各類產品採用關鍵元件之情形》
《表二 國內IA廠商各類產品採用關鍵元件之情形》

而這些IA廠商採用MPU的考量因素,以效能為考量因素佔有的比例最高,有高達91%的比例。價格因素的考量,則佔了64%的比例。至於供貨穩定度則和技術支援項目一樣,各佔了55%的比例。以市場考量因素為重的則有45%之比例;以品牌做為考量重點的僅佔了18%(表三)。



《表三 國內IA廠商採用各類元件之情形》
《表三 國內IA廠商採用各類元件之情形》

2.Flash Memory

毫無疑問,快閃計憶體(Flash Memory)廠商是這一波IA產品風潮中受益最大的贏家之一,目前也是許多記憶體廠商寄予厚望的明星產品。問卷資料顯示目前國內IA廠商採用Flash的廠牌包括有:AMD、Intel、Atmel、華邦、旺宏、SST、TI、Sharp、Toshiba等廠商。其中以AMD和Intel兩家CPU大廠佔了最高的比例,其次是Atmel(表二)。


廠商採用Flash Memory的考量因素中,還是以效能(品質)項目最為重要,高達100%的比例。再次是價格和技術支援項目,皆是佔有71%的重要比例。而供貨穩定度的考量則是佔了59%比例;市場考量因素為重的有50%的比例;以品牌因素為考量的佔有20%(表三)。


3.DRAM

從問卷資料中顯示,目前IA廠商採用DRAM的品牌最多,可以看出佔用率相當的平均,相信競爭亦是非同小可,這跟貨源的充足與否有相當的關係。問卷資料顯示目前國內IA廠商採用DRAM的廠牌包括有:NEC、Toshiba、Mitsubishi、Samsung、Micron、Mosel、台晶、華邦、西門子、Hitachi、Nanya、Philips、Utron、ADI、VISC等多家廠商。其中以Mosel、Samsung目前佔有比例較高(表二)。


在採用的考量因素方面,似乎還是反映出供需失調的癥結點。因此供貨穩定度的考量因素佔了90%的高比例,和價格因素一樣,同列為第一。其次才是效能的考量因素,佔了70%比例,暫居第二。至於技術支援的考量僅佔有20%比例;市場考量因素則有30%比例。由此也可看出,品牌的考量因素在DRAM項目中已是微乎其微了(表三)。


4.SRAM

目前能提供SRAM的廠商為數也不少,也有一些是國內的廠商。問卷資料顯示目前國內IA廠商採用SRAM的廠牌包括有:華邦、台晶、聯電(UMC)、Mosel、Mitsubishi、AMD、IDT、Philips、Atmel、Toshiba、Samsung、NEC等十幾家廠商。其中以AMD、NEC、華邦及Mosel等所佔的比例較高(表二)。


至於各IA廠商採用SRAM的考量因素,有幾項是較為特殊的,包括省電考量、集積度(容量)考量及速度考量。在省電考量方面有56%的比例;容量與速度的考量則都是44%。而在價格的考量上最高,有78%的比例。供貨穩定度則以76%的比例,列居第二(表三)。


相關文章
前進垂直應用市場 微控制器低功耗方向確立
時間敏感網路解決方案消弭工業物聯網通訊缺口
無橋圖騰柱功率因數校正控制器 實現AC-DC 功率轉換效益
AI在Deep Edge領域應用:為STM32 MCU而生的STM32Cube.AI
採用LCC拓撲的二相輸入300W交直流LED電源供應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宏正鎖定新常態4大產業發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200.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