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車聯網新商業模式崛起
服務式體驗需求提升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033】

在不久的將來,也就是2018年時,全球車聯網產值將高達新台幣1.2兆,誘人商機促使各大廠近來動作頻頻。先有晶片龍頭高通破紀錄砸下47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將經營領域延伸至車用電子後,三星電子也以80億美元併購在汽車音響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具有很大市場的美國哈曼國際;西門子也買下全球著名EDA軟體製造商Mentor,後者專門販售電路板設計軟體給航太和汽車產業。


當然台廠也沒缺席,台積電積極搶進車聯網市場,採用最具成本效益的16奈米FFC(FinFET Compact) 製程,為客戶量產ADAS核心晶片,更成為全球首家以16奈米提供車用電子晶圓代工服務的廠商;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也宣布投身車用晶片市場,以協助相關廠商製造出更安全且更能保護駕駛人的交通工具。車聯網的發展運用,已經是目前各國政府與車廠大力推動的新技術。


自動駕駛仍是車聯網重點

近年只要一談到車聯網,話題必定離不開自動駕駛,不論是汽車、科技大廠,還是國際車展、論壇,基本上形成一種不提自動駕駛根本沒人理睬你的氛圍。


根據國際定義,自動駕駛從Level 0到Level 5分為六個等級,其中Level 5即完全自動駕駛,也就是駕駛可以完全「解放雙手」交給系統來操作。但是市調機構預測,Level 4以上等級的自動駕駛領域還須等到2060年才會在開放場域實現商用化,這個時間點對於現在而言的確還頗遙遠。


但是自動駕駛的普及也並非完全看不到車尾燈,所幸市調機構還公布了一項好消息,表示歸類於Level 2的部份自動駕駛將在2020~2025年於市場普及化,也就是說再過三至五年,自動駕駛就可以真正得在你我的生活中上路了!雖然到時還須仰賴以人為主的駕駛系統輔助,但對於汽車科技而言,已經算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圖一 : 自動駕駛至今仍是車聯網最受矚目的話題。預估再過幾年,半自動駕駛已可以在市場普及。(Source:Newsweek)
圖一 : 自動駕駛至今仍是車聯網最受矚目的話題。預估再過幾年,半自動駕駛已可以在市場普及。(Source:Newsweek)

自動駕駛目前仍有許多技術上的挑戰還有待克服與進一步的提升,舉凡車輛對路況資訊的分析、路徑的自動規劃等,甚至車輛在面對突發事件時,如何具備即時性的反應與處理能力等。但總歸一句,車聯網的概念不外乎就是車與車、車與人、車與路三大層面,國內圖資大廠勤崴科技副總黃晟中表示,不管深入哪一個層面,其共通點皆是連結與通訊,這些基礎設施最終都要基於高速率的通訊能力去整合,車子若沒有獨立的聯網能力,事實上後面的整合是無法建立起來的。因此,在談論自動駕駛之前,其實最後還是得回歸到車聯網的基礎架構,也就是聯網能力,最基本的通訊能力是業界在跨足此領域前必須先解決的問題。


勤崴首創4G車聯網

國內圖資大廠勤崴科技便攜手國內最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與其他合作夥伴,推出首創內建4G行動網路的「樂客車聯網」服務平台,成為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獨立行動上網的4G聯網影音導航車機。


透過高速連網功能,該服務平台可同步更新地圖資料,提升導航精準度,並改善駕駛人使用傳統導航須定期回原廠更新圖資的不便。此外,還能透過網路即時偵測路況,為駕駛規畫最佳路線,甚至藉由演算法對比歷史路況資料來預測路況。


「我們的服務是整合圖資、大數據、軟硬體應用所形成的車聯網生態系統,未來從交通導航、汽車服務、生活旅遊到影音娛樂的各項服務都能在車上找到。」黃晟中這樣形容自家車聯網服務平台。除了即時特性,該平台所提供的圖資更以3D形式呈現,精細程度連斑馬線數量都可一窺。


同時,該服務平台亦提供豐富且人性化的使用者體驗,舉例來說,透過與政府單位的公開資訊整合和自有的導航系統大量用戶回報,可提供駕駛各類行車資訊,包括停車空位資訊顯示、車輛監理資訊,甚至天氣狀況都可以透過平台即時取得。


「二輪」邁向車聯網時代

車聯網雖被視為當前汽車產業最火紅的趨勢,但相關應用與服務目前仍多從汽車角度出發,但別忘了!機車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更遑論台灣機車族數量之龐大。


而全球機車品牌KYMCO便針對騎士們打造屬於機車的「Noodoe車聯網」,結合聯網科技打造一系列智慧體驗包括天氣預測、智慧羅盤、手機尋車等,甚至還可視為社交平台與他人互動,此舉可說是業界首創,讓機車迷為之一亮,原來機車不單是個人移動工具,更可進化成個人化社交體驗。


就像物聯網的訴求,技術不是問題,服務才是核心,車聯網也是如此。KYMCO 董事長柯勝峰表示,KYMOC觀察到消費者日常生活的各種潛在需求,而Noodoe的設計理念便是以使用者為出發點去解決一系列問題,並且著重在使用者的體驗。


自動駕駛仍是目前車聯網發展至今最令人引頸期盼的技術之一,雖然自駕汽車的技術發展已到達一定的境界,只是對於二輪的機車來說,似乎還很遙遠。許多關於自駕汽車的未來都已有明確的預測,像是特斯拉的Elon Musk就預計2022年左右,路上一半的車都會實現全面自動駕駛,那麼機車的前景呢?


根據日本大廠YAMAHA的看法,「機車研發自動駕駛的技術和產品上市,至少會落後汽車十年的時間」,目前看到的大多還都只是炫目的概念車。不過汽車的自駕技術仍對日後機車自駕的研發有很大幫助,像是BMW的輔助駕駛系統,就是利用汽車上的系統數據,主動提醒騎士前方彎道和其他特別情況,提示減速和前方來車,自動安排路線。


不過,KYMCO對於自動駕駛機車的發展卻似乎比較傾向於保守看待。二輪機車與四輪汽車相比之下對於駕駛員來說,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平衡問題,機車需要時刻保持高度平衡,當你的雙手放開機車把手時,如果一方面要幫你保持平衡,另一方面又要進行自動駕駛,這樣的要求對於自動駕駛來說似乎困難了點。更何況就機械結構來說,其實很多使用在汽車上的零組件,機車卻不見得能使用,對於自動駕駛未來是否導入機車,柯勝?則是認為,現階段可能還不太適用於機車。


但對於部分騎士們來說,跨上愛車就是為了體驗飆風快感,享受騎乘的樂趣,若將自動駕駛導入機車當中,騎士不再擁有機車行駛時的絕對主導權,這對於騎士們來說,可能將會大大降低了樂趣。


三大商業模式崛起

不難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車聯網應用,已不再侷限於技術上的發展,以使用者體驗為主的服務型應用,需求也逐漸看漲。觀察2018年車聯網發展動向,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則是預期,使用量計價(Usage-based)、即時反應∕預測,以及數位生活應用,可望成為車聯網產業三大商業模式。


MIC指出,「使用量計價」引導汽車相關產業從「買產品」轉為「買服務」,包含特斯拉(Tesla)與福特(Ford)等車廠規劃中的叫車∕車輛共享服務、Gogoro的公共機車,以及車聯網保險等新興服務,將帶動使用量計價的商業模式起飛。



圖二 : 近年有越來約多車聯網相關應用,著重在使用者的服務體驗。(Source:Salad Social)
圖二 : 近年有越來約多車聯網相關應用,著重在使用者的服務體驗。(Source:Salad Social)

此外,「即時反應∕預測」融合大量資料與演算能力將落實即時服務,包括停車∕計程車動態定價與動態交控;即時預測包括車輛零件壽命、道路流量等智慧化應用可期。而新興服務則包括車上影音服務、車上語音助理等可續觀察,未來發展關鍵在於取得更完整的消費者行為資料。


@刊頭圖片(Source:Recode)


相關文章
智慧車輛發展脈絡現蹤 B5G加速車聯網應用落地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車聯網大道之行 智慧交通新契機
車用級Linux車聯資訊系統加速崛起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Akamai Connected Cloud打造分散式雲,全新Gecko計畫結合雲端與邊緣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7.136.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