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廠商競逐軌道交通大餅
商機大開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128】

軌道交通以資訊的收集、處理、發佈、交換、分析、利用為主線,為交通參與者提供多樣性的服務。它包含的子系統即車輛控制系統、交通監控系統、運營車輛高度管理系統及旅行資訊系統等,它不僅著眼於交通資訊的廣泛應用與服務,更著眼於提高既有交通設施的運行效率。


圖一
圖一

軌道交通的機電系統相當複雜,可包括車輛、通訊、信號、供電、監控、電力、售檢票、空調等,這些系統早期並不十分完善,不過隨著自動化技術的快速精進,現代軌道交通系統的功能與整合性都越來越佳。


軌道交通的機電系統,可從局部與全線來劃分,局部指的是只與車站有關的系統,包括屏蔽門、電扶梯、防淹門、低壓配電、照明導向、空調、消防等;全線系統包括通訊、電腦網路、信號、供電、隧道氣流、車輛軌道等。


軌道交通機電系統的設計,必須針對兩種使用對象,一是乘客,二是操作人員,為了滿足這些人的功能需求,軌道交通衍伸出各種子系統,像是防災報警自動控制系統( F A S )、自動售檢票系統(AFC)、綜合監控系統(ISCS)、車站乘客資訊系統(PIS)及車載乘客資訊系統(PIS)等均應運而生,並成為了鐵路及城市軌道交通機電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中國鐵路及城市軌道交通機電系統不斷引入新的資訊技術、控制技術及工業通訊技術,已經初具“智慧交通”的雛形應用較多的即防災報警自動控制系統( F A S )、自動售檢票系統(AFC)、綜合監控系統(ISCS)、車站乘客資訊系統(PIS)和車載乘客資訊系統(PIS)。其中,AFC、FAS和PIS已經列入鐵路及城市軌道交通的建設標準。


防災報警自動控制系統


防災報警自動控制系統(FAS)主要由行車調度指揮中心的防災報警主機、設在各車站綜合控制室、控制中心大樓、主變電所、車輛段檢停車庫、混合變電所和材料總庫的防災報警分機、車站現場設備及將所有設備聯繫在一起的通信網路組成。FAS將直接或間接地管控站內、車內的聯動消防設備,如氣體滅火控制設備、水消防設備、防排煙設備、防火捲簾門、風閥、電梯、非消防電源的斷電控制、疏散誘導標誌燈等。


通售檢票、計費、收費、統計、清分和管理等全過程的自動售檢票系統。該系統開通後,通過乘客進、出站刷卡,可以精確記錄乘客乘車的起、終點,準確掌握客流時、空分佈規律,即時統計各條線路及各車站的客流量,為地鐵運營組織提供基礎資料,應對客流變化,及時調整運力,緩解擁擠,同時可以實現各條線路之間的票款清分。AFC系統應用後,乘客可以實現自助售檢票,使得出行更加便利。在未來,AFC系統還有可能實現互聯網購票、手機支付購票等。


綜合監控系統(ISCS)最早起源於國外的機場航空管理和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近年來在我國鐵路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中都有了廣泛的應用。ISCS系統通常由感知層、網路層和雲計算層構成,包含通用電腦、網路設備和大型SCADA軟體平臺,可覆蓋包括控制中心、車站、車輛基地在內的全線運營點,並可通過開放介面與各專業自動化系統進行資訊交互,構建線路運營即時資訊共用平臺,同時實現固定機電設備監控、遠端調度及各專業的協調調度功能。


乘客資訊系統


乘客資訊系統(PIS)是依託多媒體網路技術,以電腦系統為核心,以車站和車載顯示終端為媒介向乘客提供資訊服務的系統。乘客資訊系統在正常情況下提供乘車須知、服務時間、列車到發時間、列車時刻表、管理者公告、政府公告、出行參考、股票資訊、媒體新聞、賽事直播、廣告等即時動態的多媒體資訊,在火災、阻塞及恐怖襲擊等非正常情況下,供動態緊急疏散提示。乘客資訊系統(PIS)分為車站乘客資訊系統和車載乘客資訊系統兩種。前者是在站內為乘客提供各類資訊的服務系統,後者是應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為乘客和中央控制室提供資訊的系統,這些資訊包括音訊廣播、視頻節目、應急情況報警、緊急呼叫、視頻監控、監聽監視及干預等。


相關文章
平交道安全管理新思維
軌道交通產業鏈大剖析
城市運輸大動脈 軌道交通技術進展加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8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