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應對疫情危機部署 企業邊緣運算需求大增
AI加速導入邊緣

【作者: 王岫晨】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000】

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的興起,正加速引發第四次工業革命,這已經對工作性質和勞動力市場的供需產生了根本性影響,而這一趨勢在未來幾年更將會加速發生。根據統計,到 2025 年,現有的工作自動化比重將增加到 47%,也就是幾乎佔了所有工作的一半。而統計也指出,到 2025 年,全球可能會有 8500 萬個工作崗位被取代,且在人、機器和演算法之間的新分工,可能會出現 9700 萬個新工作機會。


數百年來,大多數人在整個工作生涯中都維持著同樣性質的工作。而過去數十年,由於技術進步和全球化的推動,使得大多數人在他們的工作生涯中會多次轉換工作或跑道。這種轉變正在導致市場就業橫向發展,其中人力價值可以發揮在多個縱向市場,這可能為員工提供更大程度的就業能力和靈活性,也為企業提供了極大的靈活性和獲得廣泛潛在人才的機會。儘管如此,新冠疫情的危機,和隨之而來的遠端工作模式,可能會在未來加速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


企業邊緣運算需求大增


圖一 : 企業開始應對疫情危機,並重新評估其長期的IT與網路需求,邊緣運算的佈署就越顯重要。
圖一 : 企業開始應對疫情危機,並重新評估其長期的IT與網路需求,邊緣運算的佈署就越顯重要。

Arm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指出,因應新冠疫情,全球有數億人使用各自的終端裝置在家工作,在家上學。我們看到對雲端應用、VPN、視訊軟體(如Zoom、Microsoft Teams和Google Meet)及協作工具等 IT 資源的需求空前的強勁。企業和員工從不得不接受、學習適應、到最後從中獲益。人們也不再侷限於在數個定點定時、「集中」的工作與會議,分散式的職場勞動力對企業運作的方式,可能帶來永久性的變化,成為後疫情時代的常態。


圖二 : Arm 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David Hsu)
圖二 : Arm 應用工程總監徐達勇(David Hsu)

企業開始根據應對當前危機的經驗、重新評估其長期的 IT 與網路需求,邊緣運算的佈署就越顯重要。隨著功能不斷強化的微處理器、跨界應用處理器,與機器學習能力的快速進展,將可持續創造效能更高、功耗更低、且電池續航力更強的邊緣裝置,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各項需求,例如:


‧ 遠端作業需求:遠距辦公、遠距教學、遠距醫療、居家照護、視訊會議工具、團隊協作工具等。


‧ 零接觸商機需求:行動支付、貨運物流、機器人倉儲、外送等。


‧ 智慧工廠、智慧製造需求:工業監控、自動化製造管理等。


AI 對於邊緣運算的助益

雲端運算是為連接設備賦予 AI 的基礎,助長了 AI 在各個應用場景和技術領域的快速擴展。但因為某些特定應用可能無法與雲端運算互相操作,導致 AI 對雲端運算的依賴反而造成某些 AI 應用的局限性。


將 AI 導入邊緣裝置,使 AI 在連結的裝置上直接進行處理,以突破過去裝置的限制,並為那些過去未能完全發揮的應用領域,因為整合了智能而釋放出新的機會。過去雲端 AI 處理遭遇的三大限制,未來可望在邊緣 AI 獲得突破:


‧ 延遲:邊緣 AI 支援低延遲和安全關鍵應用中的智能,降低對全時連網的依賴性;


‧ 隱私:Edge AI 提供了 local 處理的數據上傳雲端的替代方案,使 AI 應用於機敏且無法共享的數據上,在個資保護上更為周延且安全;


‧ 電源/成本:邊緣人工智慧支援超低成本、超低功耗的智能設備,能降低因需要全時開機/待機而產生的電費成本。


綜上所述,將 AI 賦予邊緣運算具有以下的助益:


‧ 增加自主性


‧ 提升隱私保護與資訊安全


‧ 增加安全性


‧ 減少頻寬


‧ 降低功耗


‧ 減少延遲


AI 對於企業邊緣運算的重要性

現在我們看到邊緣端的市場有超速的成長,包括感測器,還有一些終端裝置,這個市場的成長速度超越了資料中心,所以說,到了2025年,可以看到邊緣AI晶片組市場的機遇是資料中心的三倍,能夠達到650億美元這麼高的金額,這也造就了邊緣市場現在有非常龐大的市場前景。


營運商期待更為靈活、更為彈性的基礎設施,解決更多連接設備的網路需求,並釋放5G和邊緣的全部可能性。同一時間,全球的數位化浪潮正創造新的機會,使用5G、邊緣、人工智慧(AI)以及雲端的潛力,重新形塑從製造到零售、醫療保健、教育以及更多產業。根據近期對511位IT決策者的調查,78%的人相信5G技術是創新的關鍵所在。 這些決策者還透露,他們將邊緣視為未來2年內5G的3大使用情境之一。


結語

Edge AI 在新的數位世界中將變得越來越重要。隨著 5G 的商轉、IoT 服務的佈建,以及全球市場對個資保護的重視,許多全新的應用正快速崛起,它們對更低延遲、隱私保護、以及更客製化、個人化的要求日益嚴苛。


傳統上對雲端運算的依賴,可能不足以解決需要即時回應的安全關鍵使用場景。Edge AI 不僅是科技上的突破,在企業應用方面也相當重要,它更能滿足全新應用的需求,使企業能更快的回應市場、更容易的調整商業模式、提供創新且合規的服務及強化客戶體驗。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245.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