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扮演防災系統堅強後盾 醫療備援不可忽視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9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666】

資料中心的備份與備援,是目前因應系統的持續發展所產生的新興需求,尤其是在醫療資訊電子化後,基於人身等安全議題讓維持系統運作成為優先考慮項目;因此要建置備援機房,要以「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為前提,才能因應各種情況,一般的資料中心如此,醫療資料中心亦然。


去年北市內湖區麗源大樓因地下二樓的傳出火警,消防單位中斷大樓供電檢查大樓安全,在該大樓的數位通、是方電訊等機房因此停止運作,連帶使得Yahoo!奇摩、Groupon等知名企業網路服務停擺;而近期多家教學級醫療院所多已電腦化,在系統及資料的保護上,借鑑資訊安全及穩定運作等議題,在系統備援上的確更是重要。


這一場火所燒出的議題,可以說是繼1999年因中部地區高壓電塔倒塌造成的729大停電以來的最大事故。企業機房發生災害的案例,2010年富邦金控總部即曾發生火警,疑因配電盤插座老舊引發火災,雖然不到1小時撲滅火勢,仍導致富邦證?期貨相關電子下單系統、金控網站、部分產險服務與投信網路交易和通路服務等系統無法運作。


圖一
圖一

由於數位通、是方電訊皆為代管業者,不僅數位通、是方電訊自己的網站約略於中午開始就無法登入,所代管的多家企業也受此事件波及,網站及服務直接停擺或出現不穩定的異常現象。 有趣的是,是方電訊雖然在內湖有瑞光路、陽光街共三處機房作為備援,但因為轉移工作複雜且需要客戶配合,目前尚未啟動備援機制。


災害導致企業機房受損中斷營運服務的案例,在在突顯出企業加強機房防災、建構完整災害備援機制的重要性。而作業多半已電腦化的醫療院所,為了維護醫病關係的完整性,資訊事先的「備份」和系統的「備援」更是重要。


資訊備份與系統備援


備援扮演防災堅強後盾


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指出,在醫療智慧化的情境之下,包括資料庫與系統均有較其他資料中心更為要求的安全需求,其中以電子病歷最需強調。在病歷電子化的思維底下,未來病人可在任一家醫院,透過健保IC卡,在病人同意及醫師授權下,就可完整取得病人過去的病史資料,提供連續性照護。


就醫療資訊系統的安全措施來看,除了對於災難的必須準備應變計畫以及實地進行完整演練外,重點仍在於資訊的備份與系統的備援兩個面向。他舉例,911事件重創美國許多金融機構,卻能在一個星期內復原並運作,就是因為這些機構資源雄厚,建置了強大的備份和資訊安全機制,但備份僅為最基本的保護措施,如果能力可及,更進階的做法則是設置備援主機。


921大地震後許多企業行號網路停擺,但仍有不少政府機關與大企業仍能正常運作,原因是這些機構確實作到異地備援,將第二套機房系統設置在其他地點、甚至另一個城市,大幅降低「雞蛋全擺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


備援指的是平時準備可以立即接替的主機,避免線上服務中斷。許明暉分析,以備援的定義觀察,它不但有備份,還可以透過預備好的主機隨時可以接續的解決方案模式,「所以這些事情其它是有專業的作法,要依各資源的多寡而有不同的需求。」但他也認為,在系統的需求上,「備份」與「備援」並非有孰優孰劣的差異,必須觀察「資訊安全」或「恢復的即時性」等不同需求為考量,「但以醫療資源系統來看,我們本身是一定要有備份。」


目前國內的醫學中心基於評鑑的需要都要有電子病歷,在設備上基本要求就是必須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認證。醫院評鑑規定,當院內電腦系統發生故障時,醫院應有緊急應變處理機制,包括電腦系統故障緊急應變計畫、風險管理計畫、演練、監測、管理及檢討等,以在緊急狀態下仍可維持正常運作。目前大多數的醫學中心資訊中心多配有「雙主機、雙備援」,只要一台主機當機,兩分鐘內就可以切換到另一台,而且每年都會演練當機情況。不過,尷尬的問題在於,醫院評鑑卻並未要求備援主機必須通過ISO 27001認證,這也形同環節上的一個漏洞。


除此之外,如果沒有備援主機,更重要的是「緊急應變計畫」和「實地演練」,例如暫時改以傳真、語音通訊的方式取代電腦,再分階段搶修、逐步恢復。如果是跳電或其他結構問題,超過三十分鐘就啟動緊急應變標準作業流程,提供表單給第一線人員使用,修復後資料也能快速統整。平常所有資料都是每天「異地備份」在鄰近院區,就算原始資料受損也不怕,兩小時內就能在鄰近院區啟動所有資料。


異地備援與分散式中心


不過,以麗源大火事件觀察,是方及數位通所在的大樓,基本上可以說是現在台灣最風行的「資料中心」架構。目前多數系統的「雙備援」規畫,多仍然僅是在同一棟大樓的不同備援主機而已,但如像近期的麗源大火、921地震,甚或是311福島核災,如此的備援機制恐怕亦無法承擔,尤其是醫療資訊的備份與備援,在緊急而大型的災變發生時,更是重點。


專家認為,這類機房必須配備「分散式中心」的概念,來取代傳統資料中心的「待機備援」思維。所謂的「分散式中心」,與目前一比一備援模式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將同城備援中心的系統升級,從過去僅在待機狀態提升為正常開機狀態,因此部分資料處理可移轉到備援中心系統,等於是讓備援中心也成為一個分散式的資料中心,這種最基本的分散式中心架構,就是所謂的「雙中心」。


當然,近距離的資訊雙中心,主要是因應大多數由人為因素引起的小規模災害,例如操作不當造成系統當機、或是火警燒毀機房設施等事故發生時,可以縮短業務回復至完全正常營運狀態所需要的時間;但為了避免類似日本震災所造成的大規模災變,在進行建構雙中心模式後,第二步則必須考慮在一定距離以外建置災難備援中心,形成「兩地三中心」做為第二重防護,以應對大區域或大規模的災變,有效確保資料的安全與完整,達成「零停機」的目標。


分析許多災難的實際案例即可發現,備援系統如果無法在關鍵時刻發揮預期的功效,等於完全沒有備援,先前的投資也將全數付諸東流。因此如要建置異地備援機房,就應該一次到位,要以「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為前提,才能因應各種情況,一般的資料中心如此,醫療資料中心亦然。


相關文章
醫比壓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6.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