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亞洲工業4.0智慧製造系列展特別報導之二
國內外大廠共襄盛舉

【作者: 王明德等人】   2016年10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7594】

由多個公協會聯合主辦的「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於8月31日~9月3日再度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涵括:「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台北國際模具暨模具製造設備展」、「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台北國際流體傳動與智能控制展」及「台北國際機電科技暨設備展」6大專業展區,企圖打造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一站式採購平台,共吸引超過900家國內外知名大廠齊聚,使用高達2,600個攤位,寫下歷屆展覽最高紀錄。


參展廠商暨技術說明

金器工業


圖1
圖1

台灣專業氣壓零組件供應商金器工業(MINDMAN)表示,現今氣壓驅動方式正符合國際節能趨勢,可供應驅動約70%自動化設備所需元件。因為金器也是少數仍堅持在台灣設廠製造者,目前該公司共有6~7萬種氣壓元件,約有50%氣缸都是客製品,系列產品線完整,且每個品項皆須達到高穩定性及精度,以提高產品使用壽命。


近來甚至斥資採購五軸加工機來開發生產機器人專用氣動夾爪,夾持力可高達50kg,在今年會場上與高效率濾水器、三點組合、低耗能電磁閥等多款模組共同展出。廠內還擁有一座現代自動化倉儲系統,提供84,000個儲位,可精準掌握16萬種料件屬性庫存量與壽命,隨時為客戶備好半成品,快速交貨。


博世力士樂


圖2
圖2

博世力士樂公司(Bosch Rexroth)既是德國工業4.0戰略主要發起者之一,也是軟硬體和整合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商與實踐者,強調在價值流設計與最佳化擁有豐富經驗,可依據客戶自動化程度不同,提供完整一站式軟硬體及人員訓練等服務、既有設備舊翻新的解決方案、互聯的售後服務。


今年在會場展出工業4.0整合解決方案之一「智慧自動化設備」,可透過全自動化生產系統的內建晶片讀取生產流程訊息,讓各自獨立的5個加工站據此自行判斷與執行必要程序,從原料到成品徹底展示工業4.0概念。還有首度在台亮相的擴增實境(AR)眼鏡,生產效能管理軟體、整合測量系統、變頻器、線性滑軌等,期待透過完整的軟硬體及服務,為台灣製造業找出邁向工業4.0的最佳途徑。


Onshape


圖3
圖3

今年首度參展的Onshape,強調為毋須下載主程式的真正雲端3D CAD軟體,能讓不同帳號的使用者經網路瀏覽器就能登入平台,同步開啟檔案。既可直接匯入各家不同品牌、版本的CAD檔案格式,也不必再轉檔成為2D圖檔匯出,能與RD或上下游供應商、客戶即時共享檔案或協同作業。


在現場也展示該軟體可視為機器人解決方案的前端設計一環,藉此設計所須零組件、機構後,再經模擬生成3D CAD模型到自動化平台定位;透過畫面旋轉系統上所有關聯性零組件模型,以確認組裝及設計正確,未超出行動限制範圍。最大優勢是能讓台灣中小企業不必為了少數模擬與分析的特殊功能,引進昂貴的傳統CAD套裝軟體,目前Onshape的應用程式開發市集共擁有超過50個Apps。


台朔重工


圖4
圖4

台灣物流倉儲業龍頭之一的台朔重工(FHI),沿襲台塑集團內部工廠不斷擴建,資金、技術、人力密集程度都已達到一定規模,形成獨有「防弊重於興利」的工程管理制度。就算對下游包商也會要求落實監工制度,才能確保系統完成品質,建立業界口碑。


當業務延伸到集團外部之後,因為台朔重工掌握自行設計、制訂規格,簽訂長期合約的能力,讓供應商只要負責加工達到監工要求的精度、油漆、材料品質,不怕下包商倒閉或拖料;有時甚至要承包整廠Turnkey輸出案的土建、打樁工程,防止偷工減料。相較於同業的優勢,還有多年來累積超過上百套自動化倉儲經驗,具備整合能力,從系統規劃、設計、施作各階段品質與服務都要禁得起驗收,才能永續經營,不會自毀台塑集團招牌。


精浚科技


圖5
圖5

精浚科技這次展出一系列工業機器人相關產品,展出重點為直角座標機器人,此產品具高精度特色,採用3軸滑台,可進行XYZ動作,可用於切割、繪圖、雕刻等機台,精浚科技指出,此產品為該公司自主研發,可針對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


除直角座標機器人外,精浚科技這次也展出了SCARA式機器手臂,並在現場產品中配置夾爪,可應用於如PCB板插件類型需兼具速度與精度的製程,精浚科技此款產品於2015年推出,並與工業電腦廠商瑞傳合作成立瑞精公司,並在內部設置示範製程產線,透過此一產線,客戶將可看到其SCARA機器手臂在PCB板的應用,並將其應用拓展至其他領域。


漢馬克


圖6
圖6

成立已逾20年的漢馬克驅動科技,一直以自有品牌HANMARK行銷國際,在此次台北國際自動化展中,展出該公司的DC無刷馬達、步進馬達驅動器等產品,其堅持品質的態度與完整的產品線,已成為台灣驅動科技專家。


漢馬克這次展出的產品包括二相步進馬達驅動器、五相步進馬達驅動器、二相微步進馬達驅動器、五相微步進馬達驅動器、AC馬達調速器、AC馬達剎車器、無刷馬達驅動器、DC馬達調速器與振動盤變頻控制器及無刷馬達系列等,其中步進五相馬達,採封閉式迴路設計,漢馬克指出,此款產品為該公司自行研發,訴求小體積、省電等功能,目前已經量產,且其品質與日系產品相當,已獲業界肯定。


大昌華嘉


圖7
圖7

瑞士商大昌華嘉成立已超過150年,專職代理各類型產品,此次的自動化展中,大昌華嘉以科技為主,展出包括Lapp Kabel、Brevetti、REIKU等品牌的工業耗材,大昌華嘉指出,隨著自動化技術在製造業的應用日深,效能與品質就成為此業界的產品必要需求。


這次大昌華嘉展出的3個品牌中,Lapp Kabel為德國知名纜線品牌,應用領域包括航太、重工、包括BMW在內的大型車廠等,台灣目前也已有多家工具機廠商採用,Lapp Kabel的纜線採用特殊材質,具備高防油性,可直接使用,不必如傳統纜線必須外加防護管套,在工業自動化領域中,知名工業器人廠商如KUKA、ABB等,都已採用其產品,其高品質身為業界信賴。


兆鎂新


圖8
圖8

工業相機大廠兆鎂新在本次自動化展中,展出一系列機器視覺產品,其中包括採用Sony影像感測器,可全區曝光的工業相機,在傳輸介面部分,則有Gige、USB 3.0等,兆鎂新指出,就市場需求來看,目前GigE仍是主流,雖然這兩年USB 3.0的詢問度漸高,不過兆鎂新認為,仍難以撼動Gige的地位。


在影像感測技術方面,兆鎂新這次展出的相機已CMOS Sensor為主,兆鎂新指出,隨著CMOS Sensor技術的精進,CCD的市場應用將逐漸走向利基,而2015年Sony停產CCD,專注發展COS Sensor技術,更為CCD與COS Sensor的影像感測之爭畫下句點,兆鎂新這次展出的GigE VISION 33 系列就採用Sony IMX 174感光組件,未來兆鎂新也將以CMOS Sensor為重點,推出相關產品。(待續)


(本文作者為王明德、王岫晨、邱倢芯、陳念舜)


相關文章
機器視覺+自動化系統撿選優質檸檬
工業自動對焦相機確保互動式櫃員機捕捉最佳文檔數據
人力短缺免緊張 一機搞定電動車維修保養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4.214.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