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精準度脈搏感測IC有助穿戴式裝置再進化
 

【作者: ROHM】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230】

近年來對於電子裝置節能化、小型化的要求日漸升高。其中,智慧手環和智慧型手機等穿戴式裝置,以具有測量脈搏次數功能為主流,預計今後需求量將不斷增加且愈來愈重要。然而,穿戴式裝置的電池容量有限,因此必須安裝功耗低但又能夠長時間運轉的元件。對於此一要求,ROHM運用多年以來研發光感測器所得到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去除紅外線雜訊技術等,成功研發出最適合穿戴式裝置的脈搏感測IC。研發出來的感測IC功耗低,而且能高精準度進行檢測,完全符合社會的要求。


ROHM針對智慧手環和智慧手錶等穿戴式機器,研發出能夠測量脈搏訊號的脈搏感測IC--BH1790GLC。


圖1 :  ROHM研發成功新款脈搏感測IC--BH1790GLC
圖1 : ROHM研發成功新款脈搏感測IC--BH1790GLC

BH1790GLC利用ROHM至今在光感測技術上累積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的類比電路技術,提升感測IC的感應靈敏度。如此一來,就算LED亮度低,也能夠正確感測到脈搏。


此外,BH1790GLC採用了專門為脈搏感測IC設計的光學濾片構造,可以高度精準檢測脈搏訊號。這樣不但能夠延長穿戴式裝置的電池壽命,紅外線造成的影響更是降至傳統產品的1/10以下,即使是從事運動等激烈活動,或是待在戶外等紅外線較強烈的環境中,依然能夠獲得高品質的脈搏訊號,有助於穿戴式裝置的進一步進化。



圖2 : 脈搏監測IC的構造
圖2 : 脈搏監測IC的構造

圖3 : 監測IC擴展板安裝示意圖
圖3 : 監測IC擴展板安裝示意圖

BH1790GLC從2016年10月開始提供樣品,2016年11月起每月量產。另外,與在全球廣泛使用的Arduino Uno可以接續,能經由開放式平台(註1)(一般通用的微控制器板)輕易評估脈搏感測IC擴展板(註2)--BH1790GLC-EVK-001。


產品特色

功耗低

BH1790GLC採用了ROHM多年來在光感測技術上累積的專業技術,以及獨家的類比電路技術,因此能夠高度提升感測IC的感應靈敏度。如此一來,就算LED亮度低,也能夠正確感測到脈搏,消耗的功率更是比傳統產品減少74%。功耗為業界最低,有助於延長穿戴式裝置電池的壽命。


去除紅外線雜訊能做到高精準度檢測


圖4 : 專門為脈膊感測IC設計的感測結構
圖4 : 專門為脈膊感測IC設計的感測結構

圖5 : 方塊圖
圖5 : 方塊圖

BH1790GLC運用感測器技術,配合最適合用來檢測脈搏的綠光(Green)波長光電二極體。同時在受光處加裝綠光濾光片、紅外線(IR)濾光片,採用最適合脈搏感測IC的濾光片構造。如此一來,在保持高精準度的同時,紅外線雜訊造成的影響不到傳統產品的1/10,即使是從事運動等激烈活動,或是待在會造成雜訊的太陽光紅外線強烈的環境中,依然能夠穩定測量到脈搏次數。


安裝面積縮小至30%,縮小體積能減輕設計上的負荷

BH1790GLC使用低亮度、低VF電壓的 LED元件,能夠檢測到脈搏訊號,不需要傳統上必須加裝的LED電源用DCDC電路,因此,安裝面積縮小至傳統產品的30%,減輕設計上的負荷。


應用裝置

目前適合應用的為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機、其他必須取得生物數據的裝置。


參考資訊

註1.開放式平台:主要目的為針對硬體和軟體,公佈詳細產品規格和零件明細、程式原始碼等,藉此擴大使用普及率。


註2.感測IC擴展板:能利用Arduino和Lazurite等通用的通用處理器板,輕易測量加速度、氣壓、地磁等的感測資料。


相關文章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零交叉偵測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電待機功耗
藍綠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覺者之色彩辨識性
有助於車用最新插口型LED燈小型化之驅動器IC
讓新一代智慧眼鏡成為現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產品被台達電子45W輸出AC適配器採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