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小型薄型雙色晶片LED協助產業用顯示面板達成多色化╱薄型化
 

【作者: ROHM】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3375】

近年來,在工業用設備或消費電子產品的數字顯示上,使用晶片LED的情形越來越多。傳統上多使用單色,不過希望藉由改變顏色來確認異常狀況的市場需求也逐漸升高。


另一方面,要改變顯示的顏色就必須使用2個LED,而相較於單色式,雙色式會讓尺寸變大,而且需要準備2個單色用和雙色用的封裝,因此會產生2倍開發成本的課題。



圖一
圖一

ROHM公司開發出小級1608尺寸(1.6x0.8mm)雙色晶片LED—SML-D22MUW,可支援工業用設備或消費電子等顯示面板﹙display panel﹚的數字顯示達到多色化。


此次所開發之產品藉由將紅綠雙色晶片LED安裝於與單色晶片型相同尺寸之1.6x0.8mm封裝,可節省空間並提供多樣色彩。相較於傳統雙色式(1.5x1.3mm),不僅減少35%的空間,同時也有助於其應用裝置之顯示面板的薄型化。


此外,考量顧客迴焊﹙reflow﹚時的使用條件,封裝已採取防止焊料滲入的對策,可避免樹脂內部滲入焊料,減少故障並確保高可靠度。本產品自6月起開始進行樣品出貨。 而從8月起預定以月產300萬個的體制開始量產出貨。


技術特色

最小雙色晶片LED對機器設備小型化╱薄型化

SML-D22MUW除了元件小型化之外,亦使用長年研發培育的PICOLED﹙註1﹚安裝技術及打線﹙wire bonding﹚﹙註2﹚技術,將紅綠雙色晶片LED安裝於與單色晶片LED相同尺寸之1.6x0.8mm封裝。



圖二
圖二

此外,由於將雙色光源安裝於1.2x0.8mm發光部,因此顏色的互換作用佳,除了此次開發之LED的紅綠色外,亦可創造中間色。


利用防止焊料滲入措施確保高可靠度


圖三
圖三

藉由在鍍金處理之前設置阻隔料﹙resist﹚的阻隔層﹙stopper﹚遮斷來自浸潤性佳的金焊盤﹙Gold Pattern﹚的焊料入侵。


也由於其可以防止焊料滲入樹脂內部,因此亦可消除短路所導致的異常,有助於提升可靠度。


採用底部電極表現更精細


圖四
圖四

由於封裝採用底部電極,安裝間隔可以更短,在點矩陣﹙dot matrix﹚中的顯示效果更精細。


技術用語

1. PICOLED:為ROHM超小及薄型LED,適用於小型行動裝置如穿戴式終端或行動裝置。


2. 打線﹙wire bonding﹚:直接將晶片安裝於機板,並以金、鋁和銅等金屬線進行配線。


相關文章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零交叉偵測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電待機功耗
藍綠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覺者之色彩辨識性
有助於車用最新插口型LED燈小型化之驅動器IC
運用Web模擬工具可同時驗證SiC功率元件和驅動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產品被台達電子45W輸出AC適配器採用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7.245.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