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電動車充電系統的速度競賽
更快速充電 將存在更多安全疑慮

【作者: 陳立閔】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276】

在節能減碳概念的推波助瀾下,電動車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成為汽車業者兵家必爭之地。目前馬達技術已屆成熟階段,高功率電池技術亦逐漸可因應市場化的需求,而隨著電池的大電流高功率的充放電性能提升,充電技術成為電動車系統設計的瓶頸。油料可以快速添加,充電技術卻難以擺脫歐姆定律與能量守恆的限制。當快速充電系統要負荷巨大的電壓與電流時,衍生的問題包括:充電介面是否過熱、電池能否接受快速充電而不會產生過熱或爆炸的危險等。快速充電的安全與成本儼然成為目前這一波電動車浪潮的成敗關鍵;掌握快速充電的技術,將成為電動車系統業者開疆拓土的利器。


電動車技術的進展

電動車的發展可以追溯到1828年,匈牙利人Ányos Jedlik將一個小型馬達裝在模型車上開始;1835年,荷蘭人Sibrandus Stratingh教授採用了一次性電池(不可充電)做為電動車的動力來源;而法國人Gaston Plante於1865年利用二次性電池(可充電),至此奠定電動車的主要動力技術架構,沿用至今。


電動車動力架構雖推出已久,但受限於充電速度緩慢,即便是使用電池交換更替的模式亦有其相當的困難度,因此至今尚未能廣泛應用。一般而言,加滿20公升的油箱也只要一兩分鐘,充電速度要改善到什麼程度才能提高使用者的意願?


對此,日本的ChaDeMo聯盟即號稱要在一杯熱茶冷卻之前(15分鐘)達到充電80%以上的目標,企圖以快速充電以減少電池容量(75KWH)與充電時間,降低社會大眾的距離焦慮感(Range Anxiety)。


快速充電系統面臨的安全挑戰

為了簡化充電時間的估算,先假設電池充電曲線為線性(然而大多數電池均非如此,如下圖一,充電時間僅跟充電的電壓與電流有關。在此假設下,可從現有的電力來源進行不同配電系統的充電時間估算:



《圖一  典型的電池充放電曲線實例》
《圖一 典型的電池充放電曲線實例》

採用最簡化的計算模式,如果想要在15分鐘內完成75KWH的充電,平均充電功率通常要提升到300KW以上;若採用600V做為充電電壓,則通過電流就要達到500A以上(W=VA)。如果採用2公尺長,直徑一公分的銅導線做為傳導線(重量約為1200g,電阻約為0.004275Ω,比熱約為3.845 kJ / kg *K),15分鐘內因銅導體電阻而產生的熱,就足夠使銅線溫度上升超過1000度。


以大型百貨公司的配電契約容量來看,最多也不過4500KW,在沒有擴增契約容量的情況下,若要讓十台的電動車進行15分鐘的快充,意謂著約三分之二的設備要停止運轉15分鐘。為了避免電池受到大電流與高溫的破壞,目前高功率型電池的安全充電速度大約是放電速度的3-5倍,以一般的中型房車動力約為100匹馬力,搭載75KWH電池,在放電速度設定為10小時的情況下,充電時間仍需2-3小時。因此,若要加速到15分鐘,勢必面臨著電池散熱、降低內電阻或更換電極材料的難題。


換言之,要提高充電系統的充電速率,就必須先解決充電系統與電池的安全問題:


充電系統

  • ●要提高充電電壓,需增厚電線的電絕緣層,以免面臨電擊或是材料絕緣劣化的短路危險,但增厚之後的絕緣層也使得電纜難以彎曲,或必須改採特殊材料。


  • ●要提高充電電流,需加大電線的線徑,提高絕緣層耐熱性或導熱性,以免電線過熱將電絕緣層熔化,但電纜費用也因此大為增加。



電池

  • ●在充電模式時,電池的內阻會使電池溫度上升,高溫會傷害電池內的絕緣材料,造成內短路的危險。因此必須有適當的散熱機制,或是降低內電阻的方式。


  • ●過快的充電速率容易造成電極材料的破壞,或是電池內絕緣材料的破壞。


  • ●高溫時會增加電池材料老化的速度,造成不可預期的效應。



快速充電系統的安全性評估

更進一步來看,影響快速充電系統安全的關鍵即在於操作溫度與人員觸電。車輛系統的操作溫度、馬達運轉的電磁波、高揮發性有機物的環境、車輛震動、戶外的水氣等皆會引發導電的危險;而紫外線照射與泡水、對塑膠絕緣材料的破壞等,又將深化溫度與觸電問題。


目前電動車用電池安全標準草案UL Subject 2580、車載/車外充電器標準UL 2202、充電設施安全草案UL Subject 2594與UL 2251 充電系統用連接器標準等,皆是考量上述幾項因素,對快速充電系統進行安全性的評估。舉例來說,電池與充電系統的搭配測試、絕緣電壓測試與連接器絕緣材料的選用等,都是典型的測試與安規重點:


UL Subject 2580電池與充電系統的搭配測試

將完全放電的電池組放在溫度設為電池組上限充電溫度的箱體中。當電池組的溫度穩定之後,對模組以額定的極限充電條件進行充電。充電時要監測每串的電流與電壓。對於溫度敏感的元件如電池芯等都要進行溫度的監控。在箱體中的溫度達到穩定,電池組完全充飽電後,還要依據額定的放電條件進行放電,放電過程中,也必須監控模組與電池串的電壓與電流,同時對溫度敏感的元件如電池芯等進行溫度監控。至於充放電過程中所測量到的溫度,則不可高於電池或是零組件的額定操作溫度。


UL Subject 2580電池的絕緣電壓測試

額定電壓高於60伏特直流電的電池,應該要用1000V加上兩倍額定電壓的交流絕緣電壓,對電池的所有絕緣材料進行測試;電壓則可透過電池本身的不帶電導體,或利用金屬箔做為電極。測試過程中,要跳過半導體控制元件,各個電池芯也不可以彼此連接。測試電壓必須持續1分鐘,絕緣材料在測試過程中或測試完成後,不得產生介質崩潰的狀況。


UL 2251對於連接器絕緣材料的防火等級要求

在適用於800安培與600伏特交流電以下的線路時,絕緣材料的防火等級必須同時符合下表一的要求;如果充電條件超過800A或600VDC時,耐火等級就要向上修正。


(表一) 連接器絕緣材料耐火等級匹配表

UL 94
耐焰等級

UL 746A
耐熱線圈點燃等級

UL 746A
耐大電流電弧點燃等級

V-0, VTM-0

4

3

V-1, VTM-1

3

2

V-2, VTM-2

2

2

HB

2

1


除了UL Subject 2594與UL Subject 2580以外,其他必須特別注意的相關零組件標準尚有:


  • ●L 2202 車載/車上充電器


  • ●UL 2231-1/-2 人體保護設備


  • ●UL 2251 插頭、插座、連接器


  • ●UL Subject 2734 電池連接線


  • ●UL Subject 2735 電表



新技術的發展與挑戰

原本做為快速放電驅動馬達的超級電容(Ultra-capacitor),因為高速充電與高能量密度,一度被視為是電動車儲能系統的最佳獨立方案。然而獨立的超級電容儲存電能時間不到一天,實用性仍有待加強。


但若能參考CPU與DRAM利用CPU內的L1/L2快取進行資料存取速率調節的觀念,可將超級電容與電池串並聯,利用超級電容快速取電後離去;在行進間或停止後,超級電容利用低速度對電池進行二階充電。如果要持續行駛,電力可直接由超級電容供應,透過先進的電源管理系統配置,將有機會突破電池受制於充電速度的瓶頸。由於降低對充電時間的依賴,也降低了對電池的續航力要求,電池體積可以下降以容納超級電容,達到動力系統容積不變的目的,讓電池設計不需因應高功率要求而犧牲容量。


更快速的充電代表必須提高充電時的電流與電壓,卻也存在更多的安全疑慮。UL標準提供了設計上的安全準則,透過標準要求,讓新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亦能考慮到基本的安全問題。


  • …作者陳立閔任職於 UL…


相關文章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0.2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