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改善台灣電動車生態
借鏡國外大廠營運模式

【作者: 邱倢芯】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802】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問題仍待解決,加上能源短缺與大眾對於環境保育等議題日益重視,汽機車排放廢氣問題令人詬病,即便是幾年前曾一時炒熱的油電混合動力(Hybrid)車,也仍會有部分廢氣排放;基於上述種種理由,電動車(Electric Car)又開始受到大眾的注目。


近年來,最廣為人知的電動車廠商,莫過於美國的Tesla(特斯拉);該公司於2016年3月的最後一天推出了Model 3,此款電動車訂出了3萬5千美元(約112萬台幣)這個漂亮價格,此一舉動,有可能將電動車推向車輛的主流市場。


Model 3未出貨先轟動


圖1
圖1

在Model 3問世之前,特斯拉在幾年前也推出了敞篷跑車Roadster、大型轎車Model S,以及七人座休旅車Model X,特斯拉的成功都在在顯示著大眾對於節能減碳方式的渴求,此一風潮使電動車快速成為汽車市場的一顆明星。


特斯拉新推出的電動車,在2016年3月的最後一天(美國時間)發表,而後預約訂單在24小時之內,超過十一萬五千部。電動車並不是特斯拉的專有名詞,為何他可以如此?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該公司勇於顛覆傳統汽車行業的營運模式。


傳統汽車行業在大眾眼中是一個技術門檻要求高,且壟斷的行業,過去很難有相關的新創公司出現,也甭提可以分食部分汽車市場了,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也曾表示,歷史上成功的汽車初創企業寥寥無幾。;而特斯拉提出一種創新概念以及車輛的設計思維,創造出有別於以往的車輛市場,與傳統汽車製造商相比,該公司的營運模式與科技公司較為接近。



圖2
圖2

一開始,特斯拉看好跑車市場的競爭對手較少,而該公司就是自此一市場佈局,開展出一連串的電動車版圖。外型時尚的純電動式跑車Roadster很快地便吸引到車迷們的目光,該公司藉此創造了不少話題;而後,再逐步的將版圖拓展至大型轎車市場,Model S與Model X因此誕生;延續著電動車的熱潮,2016年再推出平價的五人座豪華款轎車-Model 3,特斯拉製造出的話題都顯示著與傳統汽車製造商的不同。


當然,特斯拉的成功並不只推出了吸引眼球的車款,該公司也積極部署SuperCharger充電站,以及交流電Destination Charger充電網(其充電速度約為SuperCharger的三分之一),前者可提供充電器免費使用;一連串的行動都顯示著特斯拉欲將電動車推向主流汽車市場的企圖,


台灣電動車是否能開花結果?


圖3
圖3

台灣並不出產能源,石油皆有賴國外進口。當世界各國積極發展電動車之時,台灣的態度又是如何呢?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3月時曾參觀過裕隆集團旗下的智慧電動車產業,也試乘了裕隆研發的電動車。然而,時至今日仍無聽聞國產電動車的其他消息。


事實上,目前台灣要成功發展並推展電動車仍有其侷限性。台灣汽車製造商研發能力仍稍嫌薄弱,純電動車困難度太高,目前只能夠先以研發油電混合式的汽車為主;加上汽車業者認為進口關稅過高,目前電動車使用的電池芯只能由國外進口,會加重成本負擔。


再者,車輛的充電座也是一大問題,看看國人幾乎人手一枚行動電源的現象即可明白,民眾普遍害怕「沒電」,但是車輛不若智慧型手機只需行動電源即可解決;再以國產電動機車Gogoro來看,其廣設電池交換站,且於今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大展發表GoCharger智慧電池座,讓騎士可在家自行充電,不再侷限於尋找電池交換站的窘境。若是能為電動汽車普設充電系統(即類似於電池交換站,或是可供充電能力的停車格),那麼未來大眾對於這種以電力為動力的交通工具,想必會更加敞開心胸接受。



圖4
圖4

另一方面,台灣政府除了補助國內的汽車製造商之外,也能釋出一些有利於國外的電動車製造商在國內設立相關的研發中心,或是鼓勵國內企業/人才投入研發,那麼想必未來國內的電動車能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文章
48 V低速電動車參考設計 微型交通技術加速發展
電源模組在過渡到48V 區域架構提供決定性優勢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垂直整合工具機建構智造基礎
智能時代的馬達市場與科技轉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96.114.1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