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探索新Fractional-N PLL設計
鎖相迴路新突破──

【作者: Brendan Daly】   2003年10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562】

Fractional-N PLL(分數-N型鎖相迴路)在理論上被視為可以超越Integer-N PLL(整數-N 型鎖相迴路)的效能極限,為達到這項突破,業界已經努力了許久。現在,有一種新的設計已經能讓Fractional-N PLL達到理論上的效能。


本文將討論現行架構的限制,及其對於效能的影響。接著討論發展Fractional-N PLL的動機、演進,以及如何達到效能上的突破。(圖一)為以ADF4252 Fractional-N PLL為基礎所設計之1.8GHz Local Oscillator。



《圖一 ADF4252功能方塊圖(functional block)》
《圖一 ADF4252功能方塊圖(functional block)》

Integer-N PLL vs. Fractional-N PLL

Integer-N PLL中的N與輸出頻率(RFOUT)和相位偵測比較器頻率(FPFD)的關係可以用下列公式來表示:


《公式一 公式:N = RFOUT  / FPFD		  (公式一)》
《公式一 公式:N = RFOUT / FPFD (公式一)》

以1.8GHz LO為例,如(圖二),假設每個Channel為200kHz,PFD頻率(FPFD)必須設定在200kHz,這是因為N計數器只能增加整數值的緣故。在此例中,N=1800MHz/200kHz=9000。為產生下一個相鄰的頻道,要跳200kHz,N的值就增加到9001。



《圖二 Integer-N PLL》
《圖二 Integer-N PLL》

在一個Fractional-N PLL中,N除法器被分成整數(INT)除法器和一個模數(MOD)除法器,可以下列公式表示與輸出頻率(RFOUT)和相位偵測比較器頻率(FPFD)的關係:


《公式二 (INT + FRAC/MOD) = RFOUT / FPFD	》
《公式二 (INT + FRAC/MOD) = RFOUT / FPFD 》

《圖三 Fractional-N PLL》
《圖三 Fractional-N PLL》

這就是Fractional-N的本體,現在PFD頻率可以大於RF頻道解析度,這減少了相位雜訊(Phase noise),但可能導致Spurious的產生,如(圖三)。在ADF4252 Fractional-N PLL中以三階sigma-delta內插器,提升了相位雜訊(Phase noise)效能,而且可以有效控制Spurious,如(圖四)。



《圖四 ADF4252 Fractional-N PLL》
《圖四 ADF4252 Fractional-N PLL》

Reference Spurs

有一個與Fractional-N PLL息息相關的缺點,就是它們不好的Spurious Performance。 不過,由於ADF4252使用sigma-delta抖動能力(dither),將Spurs推低到雜訊層。當操作在最低寄生模式(Lowest Spur mode)時,抖動電路就啟動。這讓離散的寄生能量(Spurious)隨機化,有效地將它轉換到白雜訊(white noise)的範圍。此外,使用以sigma-delta為基礎的分數內插器,Spurs是以數位的方式產生,因此在溫度變化的時候仍能穩定地控制spurious performance,ADF4252的Spurious隨高低溫變化值會低於3 dB。其他現存的Fractional-N PLL解決方案,Spurious容易隨溫度而大幅變化,主要是因為使用類比的分數補償,類比補償的方式易受溫度條件影響。


Programmable Modulus可程式模數

其他在改善效能上的重要是在於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的想法,這是來自於一項Fractional-N PLL非常簡單的特性。最接近載波的寄生信號(Spurious) 會出現在模數(MOD)除以PFD頻率 (FPFD) 時。一般PLL提供非常高的解析度固定模數值(fixed modulus),例如218 或 222。將之放到實際的應用上,種種限制很快的就顯而易見。重新看這個例子,PFD在13MHz下運作。假設Fractional-N PLL具有一個固定的22位元模數,則跟著第一個寄生信號會從載波出現13 MHz/222 = 3 Hz。由於這個寄生信號也會有諧波(harmonics),所以寄生信號會出現在6 Hz, 9 Hz, 12 Hz等頻率。在GSM1800應用中,迴路濾波器 (loop filter) 的頻寬一般大概選在20KHz。這表示當通過低通迴路濾波器(low pass loop filter)時,寄生信號看不到衰減,並且會同時在系統的RF輸出端出現。事實上,由於寄生信號緊密相連,它們實際上看起來像寬頻雜訊,會降低整個系統的效能。


《圖五 高解析度固定模數(fixed modulus)的寄生信號貢獻度》
《圖五 高解析度固定模數(fixed modulus)的寄生信號貢獻度》

使用者可能會想到從某處貢獻出來的雜訊,可是事實上卻是許多Spurs聚集在一起,(圖五)顯示的就是這個現象。雜訊層為-90 dBc/Hz,可是寄生信號(Spurs)使它變成一個-70dBc/Hz的實際雜訊層(effective noise floor),這是固定式模數法(fixed modulus)無可避免的缺點,因為要提高頻率精確度就必須使用高階解析度。將固定式模數法(fixed modulus)與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做一比較,在採用ADF4252的例子中,其模數可以被編程到65,由一個13MHz PFD頻率產生需要的200 kHz頻道步階。


由上述中得知,寄生信號(Spurs)將會出現在13 MHz/65 = 200 kHz offset carrier。在此一200kHz寄生信號上,而20kHz的迴路頻寬(loop bandwidth)將會提供十倍以上的衰減。因此,使用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產生的寄生信號將會比從載波產生的寄生信號更遠,也會因迴路濾波器(loop filter)而衰減。它的諧波分得更遠,因而也會被濾波器衰減。這表示並沒有寬頻雜訊與固定模數法的關聯性。如(圖六)所示,In-band noise為-90 dBc/Hz。



《圖六 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的寄生信號貢獻度》
《圖六 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的寄生信號貢獻度》

@大標:固定(Fixed modulus)vs. 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


很清楚地,可編程模數在針對寄生效能所實做的Fractional-N PLL解決方案時,其做法更為有效。下一個問題要問的是為什麼以前沒有可編程模數?答案是在於搭配固定式模數設計所應用的邏輯。為了使RF輸入頻率盡可能準確,模數必須做的和增加的解析度一樣大。回頭參考例子,合成1.8 GHz RFOUT:


《公式三 公式:》
《公式三 公式:》

RFOUT = R × [INT + (FRAC/2N)] (N為模數的解析度, 設為17 位元)


RFOUT = 13MHz × [138 + (60495/217)


RFOUT = 1.800000023 GHz。


17位元模數可以達到23Hz內的準確度。使用一個固定式22位元模數能讓PLL合成出所要的3Hz內的頻率。因此,模數的解析度盡可能做大以使RF頻率更加準確。不過,若植入一個可編程模數就不需要非常高的解析度。這是早已預料到的一個關鍵點。ADF4252具有可編程的12位元解析度,這代表任何從1到4095的模數都可以被使用。再一次參照範例,了解到1.8GHz輸出,200kHz解析度和一個13MHz參考源,模數被編程至65。該輸出頻率可表示為:


《公式四 公式》
《公式四 公式》

RF = Fpfd × [INT + (FRAC/MOD)]


將模數編程至 65,


RFOUT = R × [INT + (FRAC/MOD)]


RFOUT = 13 MHz × [137 + (30/65)]


RFOUT = 1.8 GHz


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能確保正確的頻率得以實現,因此就不需要一個非常高階的固定模數。


可編程模數(Programmable modulus)還可增加使用者操作上的彈性。可編程模數對多重標準應用(Multi-standard applications)而言非常有用。ADF4252具有12位元解析度,但實際上完全的可編程能力使它更具彈性。具有可編程模數還有更多的優點,如可以確保維持多重標準應用的迴路穩定性。假如一支雙模電話需要PDC和GSM1800標準,可編程模數就很有用。PDC需要25kHz頻道步階解析度(channel step resolution),但是GSM1800需要200 kHz頻道步階解析度。13MHz參考信號可以直接提供給PFD。當在PDC模式下,模數可被編程到520(13 MHz / 520 = 25 kHz)。針對GSM1800操作(13 MHz / 65 = 200kHz),模數可再被編程到65。重要的因素在於PFD頻率保持為一個常數 (13MHz),這使得使用者得以設計一個迴路濾波器,可被用在二種標準的設定上,而不會遇到穩定度的課題。RF頻率對上PFD頻率的比值N,會影響轉換函數,因而穩定了這個系統。


《公式五 公式:》
《公式五 公式:》

保持這個N關係為常數,並在一個穩定的濾波器中替代改變模數因子的結果。


相位雜訊(Phase noise)

ADF4252在相位雜訊效能上提供真正的改善,並超越現有的Integer-N PLL。在GSM1800應用中,頻帶內相位雜訊的改善可以達到15 dBc/Hz,理由如下:使用一顆Integer-N PLL的in-band相位雜訊是PFD的雜訊層,取20 log N(此處N為RF頻率對PFD頻率的比率)得到降低的程度。在我們的範例中, N = 1.8 GHz/200 kHz = 9000,這表示在VCO輸出的雜訊是PFD雜訊,取20(log 9000)=78 dB(參考圖二)。在Fractional-N PLL中,比PFD可使用較高的頻率。因此, 取20 log N後降低得並不是如此嚴重。回到範例中,N=138。因此,PFD雜訊只有取20(log 138)=43 dB。但是在較高頻率下操作PFD會造成不利結果。此不利結果是10 log(PFD頻率增加)= 10 log(13 MHz/200 kHz)= 18 dB。所以真正相位雜訊改善是78 - 43 - 18 = 17 dB。


《圖七 Integer-N PLL和Fractional-N PLL之間頻帶相位雜訊的比較》
《圖七 Integer-N PLL和Fractional-N PLL之間頻帶相位雜訊的比較》

(圖七)顯示針對GSM1800結構,在ADF4252 Fractional-N PLL和一個Integer-N PLL之間相位雜訊效能的量測比較圖。到目前為止, Fractional-N PLL解決方案已經保證達到理論上的效能水準,但是卻不能將此一改良轉換到製程上。理由是所用的分數引擎會灌入雜訊給系統,所以理論上可改善的期待越來越受到否定。一部分雜訊的產生來自於寬頻雜訊,如上所述,所以可編程模數只是改善雜訊效能計畫的一部分。瞭解了寬頻雜訊是需要加以解決的主要課題,再加上在sigma-delta技術方面知識的延伸,也促使在分數引擎中使用抖動(dithering)和雜訊銳化(noise shaping)的突破。


在ADF4252中,決定用三階sigma-delta解調器(modulator)來提供最佳的效能。為提升相位雜訊(Phase noise),充電泵浦(charge pump)線性特性也須特別注意,這是因為充電泵浦的非線性特性會直接轉換成寄生信號能量。在第一個地方減少寄生信號到最小,代表sigma-delta表現出較小的抖動,也因此減少白雜訊(white noise)的產生。因為ADF4252是一顆泛用型的元件,它可提供軟體的可編程能力,這樣使用者就可以在雜訊與寄生效能之間得到折衷,讓使用者針對應用與規格將ADF4252達到最佳化。


相位再同步(Phase Re-sync)

ADF4252中另一項特性就是相位再同步。下一代無線網路正在考慮鄰近蜂胞(Cell)頻率再使用的課題。這可增加網路服務容量。但在目前GSM中,鄰近蜂胞並沒有使用相同的頻率,這是為了避免鄰近蜂胞會發生相同頻率干擾。這樣的頻寬減少也限制了系統的容量。Fractional-N PLL可被用來將天線陣列相位化,這樣鄰近蜂胞就可以重複使用相同的頻率。這個想法是,一只天線的相位可能會與自身蜂胞範圍內另一只天線的相位干擾。這樣在某些特定方向,提供建設性的干擾(相位內),而在另外其他方向,則有破壞性干擾;這將確保在鄰近蜂胞內使用同頻率是可能的。


課題在於假設一顆Fractional-N PLL由頻率A(和相位A)跳躍到頻率B(和相位B),然後再回到頻率A,這樣將不必要回到相位A;它可以回到任何M相位,這個M就是模數(MOD)的值。如此,ADF4252在已經作用的範例中可能有65個可能的相位狀態。相位再同步的特性旨在解決此一問題。在sigma-delta被重設之前,再同步計數器設定PFD週期的數值,在新的頻道已經被編程之後。重設Sigma-delta整合器到它們的種子值(seed value), 使每次一個新頻道被編程,可確保synthesizer永遠會重回到相同的相位中。


結論

總體而言,ADF4252對於Fractional-N PLL解決方案而言是一種嶄新的做法,並且專注在效能與接受度上。藉由特別的Sigma-delta分數引擎和充電泵浦 (charge pump) 對PLL整體效能的幫助,這顆Programmable Fractional-N PLL可以提供比固定式設計更有彈性的解決方案。


(作者任職於美商亞德諾)


相關文章
PCIe橋接AI PC時代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44.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