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推動組織革新 羅姆台灣將更貼近客戶
專訪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廖錦玉

【作者: 籃貫銘 】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023】

羅姆台灣不一樣了。


外人也許還看不出,但你若是羅姆台灣的員工,或者合作夥伴,你一定可以明顯感受,而這個改變的發動者,就是羅姆新任的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廖錦玉。


大家稱為「O總」的廖錦玉(Olivia Liao),有著不同於一般科技人的生涯。她法律出身,在東京大學取得法學碩士,擁有律師資格,專長專利法,更待過法律事務所,直到2008年才加入羅姆。


圖一 :  羅姆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廖錦玉(攝影/陳柔伊)
圖一 : 羅姆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廖錦玉(攝影/陳柔伊)

在羅姆這十多年的職涯裡,廖錦玉除了負責大中華區的法務智財項目外,也陸續接觸了羅姆台灣的行銷與全部行政管理的事務,讓她對整個羅姆台灣與大中華區相關的業務與市場有更深入的了解。


儘管不是理工和商管科系畢業,但廖錦玉以優異的經營實力贏得了日本總公司對她的信賴,並在2018年12月被拔擢為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同時身兼大中華區法務智財負責人。


推動組織調整 強調客戶服務導向

「你知道我一顆晶片都沒賣過嗎?」廖錦玉笑著說。


這是句極謙虛的話,但她說起來自信十足。而自信的背後,自然有她的理由,就是她在羅姆十多年的歷練,以及早期的律師經驗,讓她對於找問題和做關鍵決定,有著異於常人的精準與快速。


這種快速與精準的特質,以及對羅姆業務深厚的理解,完全反應在她的經營策略上。她甫上任,就立即推動羅姆台灣的組織調整,並在短短2~3個月內就將新組織確定。她把過去以產品別為基準的業務模式,轉為以客戶導向為主的業務架構。


另一個重要的改變,就是把FAE團隊從技術部門,納進業務團隊,讓客戶的銷售與技術服務可以更緊密的結合,提高對市場的反應速度。


然而這些組織調整的想法並不是天外飛來的靈感,而是廖錦玉多年在羅姆累積的經驗。她表示,在管理部的時候,她就需要針對營運狀況提出分析報告,目前所作的改變,都只是當時的分析報告的建議方針,只是現在更能夠親力親為來執行。


增加標準IC銷售 看好風扇馬達、電源與電動機車

「專用IC太多,不是件健康的事,對我們和客戶都是。」廖錦玉說。


針對市場與產業的方針,廖錦玉指出,依據羅姆總公司的規劃,海外市場的銷售希望能占整體收入的50%,而台灣市場則占其中的10%。依照她的分析,她發現過去羅姆銷售很多的專用的零組件,一旦市場或是客戶策略調整,不只羅姆,連客戶本身也很容易產生庫存。


「我們會建議客戶現在多備一點標準IC,因為這些產品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產能有限的情形,屆時多買的保障庫存就顯得格外重要。」廖錦玉說。


而羅姆近年來持續加強在小信號產品設備的投資,企圖攻略小信號產品世界第一的寶座,這些都有助於羅姆台灣加重在標準品元件上的銷售力道。


此外,廖錦玉也強調,羅姆產品多數的元件都達到車規的標準,在穩定性與耐用性上都十分卓越,如果提早綁定採購,當初的成本經過長時間的攤提,其實是相當經濟的做法。


而從過去的銷售分析報告中,廖錦玉也看出羅姆台灣有幾個產品應用非常值得開發,其中「風扇馬達」是她最看好項目。她指出,風扇馬達一直是台灣很穩定的產品,但羅姆卻很少在此領域推出新品,因此若能夠進一步找出客戶所需要的規格,就有可能在此市場大幅成長。而她預計大約2~3年的時間就能夠有所成果。



圖二 :  從過去的銷售分析報告中,廖錦玉看出羅姆台灣有幾個產品應用非常值得開發,其中「風扇馬達」是她最看好項目。(攝影/陳柔伊)
圖二 : 從過去的銷售分析報告中,廖錦玉看出羅姆台灣有幾個產品應用非常值得開發,其中「風扇馬達」是她最看好項目。(攝影/陳柔伊)

而除了風扇馬達之外,對於羅姆近幾年積極投入的SiC等新世代功率元件,更是台灣市場鎖定的策略產品 ; 而旗下電源管理晶片(PMIC)的發展,特別是與NXP在智慧音箱這種新概念IoT應用的合作上,也是相當令人期待。另外,汽車電子和電動汽機車也是她認為非常有潛力的市場,尤其是車載顯示系統的顯示面板(Display Panel)正是台灣的強項,而電動機車的成長潛力也非常龐大,都將是羅姆台灣持續深耕的領域。


家庭與事業須兼顧 女性經理人的挑戰更大

如果不說,你完全看不出來廖錦玉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媽,而作為一個職業婦女,尤其是一個高階主管的職業婦女,廖錦玉完全沒有因為肩上更重的職責而輕忽的她身為母親的責任,依然堅持每天親手為她的兒女們準備早晚餐,陪伴他們作功課,


「這是很不容易的,男性工作者通常做到這個位階後,幾乎已經沒有在做家務,但女性是不能不做的。」廖錦玉有點感嘆的說。


不過也因為這份堅強、這份柔軟、這份對家庭和工作的堅持,讓廖錦玉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領導作為,更細緻、更強調溝通,同時也更勇於行動。而這些個人特質與行動,未來也將逐漸轉換成具體的成果,不僅影響內部團隊,同時也將帶動羅姆在台灣市場有一番新的氣象。


相關文章
醫療設備高效電源管理之高性能設計
有效縮小穿戴式裝置電源電路
平板電腦基礎及系統架構
台灣電源IC設計廠商大步前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 應材及東北微電子聯手 為MIT.nano挹注200mm晶圓研製能力
» 國科會核准科學園區投資案 德商易格斯進駐中科拔頭籌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