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型線性穩壓器的嶄新應用
 

【作者: Robert Dobkin】   2008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062】

線性穩壓器架構,因凌力爾特LT3080 的推出而有所改變。此穩壓器捨棄電壓參考,而使用參考電流來設定輸出。如(圖一)所示,單一電阻即可為穩壓器內的電壓隨耦器設定輸出,此輸出電壓可被調整至零或達到輸入供應的1伏特之內。由於設定針腳的電壓及輸出是均等的, 因此這些穩壓器並聯後,可以電路板的一小部分作為穩流電阻,以分享電流,如此可助於熱的傳導,而不需散熱片。此外,輸出電晶體的分開式集極,也允許降壓電阻可與集極成串插入,如此可將IC穩壓器的一些功耗轉移至晶片上電阻,分散散熱點,因此不需使用散熱片來發散集中於單點上的發熱功耗。(表一)所示為此穩壓器之基本規格。


《圖一 LT3080基本運作》
《圖一 LT3080基本運作》

設計架構解說

(圖二)所示為一並聯的穩壓器組。雖然此處只顯示二個穩壓器,但任何數量的穩壓器均可被並聯以達到更高的輸出電流。所有穩壓器均有其輸入,其設定針腳及輸出是結合在一起的,一小段PC佈線可串接於輸出,作為穩流電阻。10到15毫歐姆阻抗便足夠用於穩流穩壓器之輸出,並提供良好電流分享。由於數個元件並聯,因此必須要有輸出電容,來達到穩壓器的安定性。此輸出電壓會透過電阻接地以相同方式被調整, 但其並非10微安培,而是N x 10微安培,其中,N為並聯穩壓器之數量。對於二個平聯的穩壓器而言,此針對每個對地50k歐姆之阻抗提供1伏特的輸出電壓。


(表一)  LT3080基本規格

Parameter

Min

Typ

Max

Units

Load reg lout=10mA to 1.1A

 

<1

 

mV

Line Reg 2V to 40V input

 

 

 

 

Adjust Pin Current

-1%

10

1%

μA

Min Load Current

 

0.3

 

mA

Offset Adj to Output

 

1.5

 

mV

Operating Temp Range

-55

 

125

Deg C

Dropout (3 Terminal)1.1A

 

1.3

 

V

Dropout (4 Terminal)1.1A

 

0.3

 

V

Ripple rejection(120Hz)

 

75

 

dB


LT3080也可與固定輸出穩壓器平聯(線性或切換式)以補足單一元件的輸出電流,在單一元件無法提供足夠電流、或因系統改變而需簡單地進行系統修正,以增加供電電流時,這是相當有用的。


《圖二 LT3080並聯操作》
《圖二 LT3080並聯操作》
《圖三 推升固定穩壓器的輸出電流》
《圖三 推升固定穩壓器的輸出電流》

同樣的,使用15至20毫歐姆之穩流阻抗來進行這二個IC的分享是必需的。但由於LT1963-3.3為固定式穩壓器而沒有"設定針腳" ,因此必須提供連接LT3080設定針腳的點。來自固定式穩壓器輸出的分壓器可提供低於固定輸出的4毫伏電壓,此4毫伏壓降是需要的,其能確保LT3080的輸出電流於無負荷狀態下是零。若無此補償, LT3080會供應電流,並在輕負載或無負載情況時強制輸出為高電位。


於輕負載時,LT3080的設定針腳保持相對於輸出的負電位狀態,對於LT3080內的回授電路而言,此表示輸出為「高電位」,且不需任何電流供應。由於固定式穩壓器及LT3080的負載增加, 橫跨於穩流電阻的壓降將緩慢地開啟LT3080,如此提供一部份的輸出電流,在此情況下,穩流阻抗將比並聯的LT3080稍高,因為4毫伏的補償大於LT3080的原生性補償。20毫歐姆阻抗在1安培輸出電流時提供20毫伏穩流。於2伏特輸出時,此壓降約僅降低負載穩壓至低於1%。透過20毫歐姆穩流阻抗及2安培總輸出電流,LT3080供應約75%到80%的輸出電流。若需要達到更精密輸出電流匹配,穩流器便必須增加。


提供二個終端電流源

電流源在許多類型應用中是實用的零組件。LT3080可以非常良好的DC效能提供二個終端電流源,由於LT3080需包含輸出電容以提供頻率補償的要求,可能無法被如同AC電流源般使用,然而其高增益能允許小幅壓降以設定輸出電流,並產生非常高的DC輸出阻抗 。


《圖四  LT3080的2個「2終端」電流源配置》
《圖四  LT3080的2個「2終端」電流源配置》

大約100毫伏壓降會跨在10k歐姆的設定電阻上。此100 毫伏也出現於電流設定電阻, 將總輸出電流設定為0.1伏特除以輸出設定電阻 (加上10微安培)。需要時還可透過更高的壓降來提高準確度。


頻率補償可透過電容由輸入針腳至輸出達成。透過頻率補償配置,通過電容之電流(針對相對低頻率輸入變動)將包括於回授迴路內,並且不會像橫跨於元件之電容般顯現。如果輸入電壓改變,電流將因電壓變動而流經電容,當電容內的電流趨於近DC電流時,此迴路將無法針對AC 電流提供補償,而AC輸出阻抗將減少。LT3080的低設定電流及非常高的穩壓迴路增益,使其成為絕佳的電流穩壓器。透過僅0.3毫安培的低靜態電流,此電路適合低至一毫安培或達一安培的電流源。電流的溫度系數則是穩壓器的溫度系數,加上隨溫度而改變電阻所產生的漂移。


低至零伏特的能力

LT3080可操作於低至零伏特的能力,使其對實驗室供電具備高度吸引力。然而,如果操作電壓範圍高,實驗室穩壓器的功耗可能變得非常高。(圖五)電路顯示一連接LT3080的切換預穩壓器可透過將輸入電壓控制在高於輸出約1.5伏特,而維持低如1.5瓦特的功耗。



《圖五 適於通用供電的追蹤預穩壓器》 - BigPic:799x291
《圖五 適於通用供電的追蹤預穩壓器》 - BigPic:799x291

LT3080係連接至P通道FET的閘極及電流源。P通道的「on」門檻會設定橫跨LT3080的dropout電壓。P通道的汲極接繫切換穩壓器的回授針腳。


當電路啟動時,切換穩壓器輸出將上升,直到通過P通道的電流足以將回授針腳(FB)帶至 1.2 伏特。當回授針腳上升到1.2 伏特時,可降低切換穩壓器的輸出,之後LT3080將以跨在其上之MOS門檻電壓操作。調整LT3080的設定電阻可設定輸出電壓,而輸入電壓則追蹤於比輸出電壓高1.5伏特的狀態。


(圖六)顯示一個功耗更低的切換穩壓器。此處將採用PNP的射極電壓,而非P通道的門檻。當數個LT3080元件因高電流之目的而並聯時,其能維持更低功耗。此電路要求LT3080的輸入針腳連接至輸入電壓,以確保控制電路擁有足夠的操作電壓。PNP的射極電壓將跨在LT3080輸出電晶體的電壓設定於0.6伏特,在1安培電流時,功耗僅為0.6瓦特。此切換穩壓器將再追蹤輸出,而輸出可調整至歸零。



《圖六  針對更高電流供應的預穩壓器》 - BigPic:799x633
《圖六  針對更高電流供應的預穩壓器》 - BigPic:799x633

結論

新型穩壓器具備功能相當豐富,同時能提供既有穩壓器架構所沒有的應用能力。並聯、可調整輸出至零、以及將功耗傳導於穩壓器之外的能力,使其對於某些新應用而言相當具吸引力。此可用來作為參考的精準電流,可提供軟啟動、關機、及不需外部零件的追蹤,而此元件的其他固有特性,更使其成為線性穩壓器的最佳架構選擇。


<作者為凌力爾特工程副總裁暨技術長>


相關文章
每一道用電都透明可控 讓智慧工廠更帶勁!
透過新方法為訊號鏈系統建立電源解決方案
最大限度精減電源設計中輸出電容的數量和尺寸
聚焦工業與網通 以生態系統觀點布局市場
IO-Link和SIO模式收發器推動感測器領域工業4.0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國衛院攜手華碩集團 合作推動台灣AI生醫加速器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SCHURTER(碩特)推出具有低跳閘溫度的熱熔斷器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35.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