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科技產業直觀
活化產業鏈關係與創造新商機

【作者: 亭心】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811】

前文提到了「科技產品直觀」的簡單方法論,從中能夠直觀的了解一個產品的特色與價值。然而一項產品的製造很少是從頭到尾由一家公司全包,通常是依靠一個互相合作支援的產業鏈來完成,也就是像一條生產線一樣,從上游的原料、零件供應商,到中游的系統套件商,然後到下游的創意或終端生產業者。不過當今的產業鏈越來越複雜且多元,甚至很多是需要跨領域的整合,為了創造更多的商機,上中下游的概念便須要被活化,以新的觀點來找到本身的產業定位與潛力。


產業新3C

過去電子科技產業,在台灣被概略的稱之為3C產業(產品),也就是所謂的消費性電子(Consumer)、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等相關商品的製造流通業者。此一3C它的意義主要是依照產品分類,沒辦法了解其間的產業鏈關係,只能知道各有其目標客群。


但是到了今日,3C產品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幾乎每一樣產品都具有3C的功能應用,例如手機既是通訊裝置,也是個人終端電腦,同時也是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


因此,我們應該從人本的角度來重新檢視,最終端的製造部份就是直接針對人的需求而設計的產品,所以既多樣又廣泛,提供這些產品或服務的業者統統可以稱之為自動化控制(Cybernation)供應商。自動化控制的定義並不侷限於電子科技類,在英文裡Cyber包含各類虛擬的事物,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達到自動化運作的目標都可以稱之為Cybernation,所以傳統3C產品都屬於自動化控制所定義的範圍。



圖一 : 單一獨立的產業鏈關係
圖一 : 單一獨立的產業鏈關係

至於提供自動化控制運作的各種零件(Components)與系統模組(Convergence),則是屬於此類產品供應鏈的一環。因此,根據自動化控制的需求,設計出產品來銷售與服務,便可以簡單的形成一個獨立的產業鏈關係(圖一)。圖一以倒三角形的樣式呈現,便是在揭示業者本身的服務目標與產業定位就是一種Cybernation,也是一種人本的供需關係,例如筆記型電腦供應商,就是因為市場上有攜帶型電腦的需求或設想,然後再與零件與系統模組商來組成此一產業的供應鏈架構。


互為上中下游供應鏈

以一個獨立的產業鏈而言,圖一的架構可以化成單一線性的上中下游關係,通常各類零件供應商為最上游,系統模組供應商為中游,自動化控制供應商則為下游(圖二)。但是以零件製造商的角度來看,生產設備的供應商則是他的上游,原物料供應商則是他的中游,不過這並不妨礙此一線性架構的原則,因為任何終端零件都是一種自動化控制的產品,也都是一種虛擬運作的空間(Cyberspace),所以生產設備商變成為他的系統模組供應商之一,而原物料商則是他的零件供應商之一,圖二的架構原則仍然適用。



圖二 :  線性化的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與跨領域角色轉換
圖二 : 線性化的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與跨領域角色轉換

自動化生產設備的零件從何而來?當然是零件製造商所供應;零組件產品從何而來?當然是自動化設備所製造生產的。這實在是一個簡單的雞生蛋、蛋生雞的供應鏈,但如果要問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當然是一個沒有結論的蠢問題,因為從產業供應鏈來看,這一直都是一個同時存在的架構原則,當有雞時就會有蛋,當有蛋時就會有雞,雞與蛋也同時一直在變化著,並且同時在扮演不同的角色。


所以,Components、Convergence與Cybernation供應商是互為上中下游關係的產業架構,這三個名詞也只是一種動態性的代稱,只有業者以人本的思維來做出自身Cybernation產品與定位後,才能知道另外的Components與Convergence是什麼?或是誰?


尋找生意機會與創造需求

有了活化的產業鏈概念之後,各種潛在的商機便會一一浮現,你自己本身是一個系統,但也是家庭裡其中的一個元件,也可以同時是一家公司的元件;家庭是一個系統,但也是社區的一個元件;社區是一個系統,但也是城市的一個元件;城市是一個系統,但也是國家的一個元件;國家是一個系統,但也只是地球的一個元件;地球是一個….等等,總而言之這是無窮無盡的循環,但也不出人的心思之外,你的心念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


業者想要創造更好的商機,就要想像出更新的Cybernation產品,這裡再以雞生蛋與蛋生雞來做比喻,大家都知道雞不一定都要生蛋,蛋也不一定都會生雞,不生蛋的雞在產業上主要用途就是做肉雞來供應市場,不生雞的蛋在產業上的用途就是以蛋品來供應市場。所以,雞與蛋又可以分開來供應不同產業的需求,以雞肉材料來做的東西可以很多,以雞蛋做為原料來應用的東西也很多,只要你有想像力,就可以從中尋求出更多的商機。


再回到電子產業的商機來看,例如筆記型電腦供應商,不一定只要提供辦公室或個人的Cybernation(自動化控制)需求,筆記型電腦可以轉化為其他產業的系統模組,也可以是其中的一個元件,如做為機器手臂裡的單機版元件,或是把鋰電池改裝成手機的行動電源,又或是整組做為影音視訊系統裡的子系統。如果再從廢棄物的循環經濟來看,那產業用途與商機又更廣了,金、銀、銅、鐵會各有所歸,上、中、下游業者則各自轉化,豈不美哉!


結語

一顆蛋不只可以生出雞,也可以生出其他很多的東西,產業新3C的概念不只適用於電子科技產業,也適合各種產業的關係分類,更可以跨領域的創新應用。更重要的是產業新3C是一種全盤性的直觀,業者的想像力在此可以直接化成競爭力與生命力。


相關文章
加速供應鏈轉型 區塊鏈為軟體服務提供新商機
利用數位技術打造更靈活及高彈性的供應鏈
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韌性供應鏈下的發展契機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聰明部署邊緣節點 實現靈活工業運行環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63.15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