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只Pepper!Foxbot機器人大軍來襲
鴻海加速佈局工業機器人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8215】


提到鴻海機器人,更為人知的是或許是創下一分鐘賣一千台驚人紀錄的Pepper。但事實上不只Pepper受到市場關注,由鴻海自行研發製造、助力鴻海邁向全自動化生產的工業機器人「Foxbot」也強勢來襲。一進軍消費者為主的商業領域、一進攻工業製造領域,鴻海集團進軍全球機器人市場來勢洶洶。大@大標:「關燈工廠」遍地開花



圖一 : (Source:Operator Systems)
圖一 : (Source:Operator Systems)

在工廠裡,僅有微弱的螢幕亮光代表著機器還在運作,整間工廠除了機器運作的聲音之外靜悄悄。而取代人力的機器雖然有「眼睛」,但卻不需要像人類一樣需依靠光線來看清周遭的環境,而是運用訊號處理就能進行各種如搬運、裝配的動作,最終工廠不再需要這些光線,而這就是所謂的「關燈工廠」,也是未來智慧工廠的景象。


鴻海集團近年來的一項計畫,便是以機器人取代密集勞動人力,透過加速對機器人的佈局、並運用智慧製造流程,實現百分之百全自動化生產的「關燈工廠」。富士康科技集團自動化技委會總經理戴家鵬說,最早的關燈工廠設立在四川成都廠區,而隨著產量需求的提升,現也已拓展到深圳、鄭州、崑山等富士康廠區,而崑山工廠更由於這批機器人大軍的進駐,該廠的人力甚至從原先的11萬銳減至5萬人,威脅到了不少當地勞工的生存空間。而隨著技術越趨成熟,關燈工廠的模式也將在中國大陸地區「遍地開花」。


鴻海集團邁向智慧工廠的一項重要指標,就是旗下的自製機器人「Foxbot」。該機器人由鴻海自行研發、製造,據悉目前已可包辦七成的機械類製程,戴家鵬進一步指出,在中國各地廠區的機器人產線佈局中,Foxbot主要應用在鄭州廠區的手機製造,但除此之外,像成都廠的平板電腦、崑山廠和嘉善廠的電腦和周邊裝置,也都有Foxbot出沒的影子。


或許消費者手中現在所拿到的iPhone 7,也有可能就是由Foxbot所生產的。身為蘋果最大的代工廠,每到出貨旺季生產線上的勞工總是忙得不可開交,為了提升iPhone 7的產能,鴻海也將一萬台Foxbot機器人進駐到組裝生產線中,應用於包括噴塗、裝配及搬運等。據了解,平均每台機器人可為3萬台iPhone進行組裝,在24小時不停運作下,機器人的工作效率可謂大勝一般人類員工。


先前業界傳出,鴻海生產線在去(2016)年九月時已採用逾四萬台機器人,但僅短短兩個月後,日本媒體則是最新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香港的一場活動中接受訪問時便透露,目前實際機器人的用量已達到六萬台,消息一出也令人驚訝鴻海集團佈局智慧製造的腳步竟是如此快速。


Foxbot解決「3D」工作

鴻海集團如此積極開發工業機器人,其實主要是因為近年來製造安全意識的提升,以及人力資源短缺所致,尤其現今不管在台灣或是在中國,以至於全球各地,人力成本皆是目前製造業面臨的一個困境,機器人的出現,宛如一道解決問題的良方。


而戴家鵬則表示,鴻海集團的工業機器人主要在取代沒人想做的「3D」工作,而何謂3D?指的就是髒亂(Dirty)、困難(Difficult)與危險(Dangerous)。但發展至今,除了改善人力工作的不便之外,更將對機器人的需求進一步提升至對品質要求的層次,原因是產品經人手之後多少仍會出現瑕疵。而Foxbot目前的主要應用則是著重在生產線上,現在也已經能夠執行超過20種製造工序,包括沖壓、拋光、打磨、包裝到測試等。


鴻海集團方面也表示,透過機器人和其他創新製造技術,可以藉此取代過去員工所執行的重複性任務,並且透過培訓,使員工能更專注於具有更高附加價值的工作內容,例如研究和開發、製程管控和品管等。也就是說,不僅是代替人類執行附加價值低的工作內容,機器人更可讓員工本體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至於Foxbot的「出生背景」,目前主要的生產基地位於台北土城、廣東深圳及山西晉城三地。其中,山西晉城為主要的生產基地,而廣東深圳則為主要開發機器人應用。戴家鵬表示,除了減速機和伺服馬達之外,Foxbot的控制器和大部分零件都是由富士康自製,而除此之外,富士康也正積極開發機器視覺和抓取定位軟體等,並持續不斷地提高其在機器人自製方面的能力。


鴻海集團領先佈局機器人,近年發展如此穩定,而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戴家鵬本人。領著通用汽車(GM)、美國自動化大廠洛克威爾(Rockwell )等的豐富歷練與扎實經驗,戴家鵬不僅僅是Foxbot的主導者,更因推動機器人業務發展與應用有成,獲得有「機器人諾貝爾獎」之稱的「2016 Engelberger機器人技術獎」,這是業界的最高榮譽,也意味著鴻海在機器人發展上已達到世界級水平。



圖二 : (Source:Dineroclub.net)
圖二 : (Source:Dineroclub.net)

從「自用」進軍「商用」

雖然目前Foxbot主要應用於富士康自家產線,但市場也傳出未來不排除外售的可能。戴家鵬就鬆口,鴻海未來可望將機器人從自用轉化為商用,銷售至其他國家及產業,全面帶動各地製造業轉型自動化生產的需求。


此外,他也強調,鴻海集團持續從嘗試錯誤中學習,已經學會如何將自動化解決方案調整到最佳狀態,並學會如何讓現有產線上的機器人,視情況執行新的工序。而未來靠著這些摸索而來所累積的自動化經驗與知識,可以幫助客戶重新調整產線。


雖然實際定價與未來會銷往何地尚未有進一步的消息,不過根據市場推測,若屆時正式對外銷售則應會以中國為首站。根據統計,中國在去年全年的工業機器人產量累積增長達到了34.3%,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工業機器人正全力加速發展。但即便如此,中國的起步還算是比較晚的,規模也稍微落後,根據大陸家電大廠美的集團彙整的數據統計,中國每1萬名工人之中,僅有17個工業機器人,這數字遠低於英國的31個、美國的89個、德國的161個以及日本的211個,以目前各國製造業的自動化程度來說,身為製造大國之一,中國在機器人發展上卻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但相對來說這卻是鴻海集團打入中國市場的有利條件。國際機器人聯盟(IFR)表示,目前中國占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份額超過1/4,且已連續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顯見該地區市場商機龐大,且當地市場離飽和還有很大的距離,加上中國打著「中國製造2025」政策的支持下,若先從中國市場打入,加上富士康在中國的影響力,未來在該領域應具有極佳的發展空間。


攻機器人整合方案 三階段佈局自動化

不過,即便未來Foxbot有對外銷售的可能,但鴻海的目標卻不僅止於此,戴家鵬透露,Foxbot機器人外售的比重並不高,目前看來銷售機器人並不是賺錢的方法,而鴻海想做得,是打造機器人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在佈局工業4.0的版圖上掌握大方向、擴散式進行、反映市場等三要素,並同時考量設備、製程、管理三個環節。


針對鴻海集團在自動化產線的佈局,戴家鵬則表示將分三個階段來推動,第一階段是工站自動化,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去做人們不願意做、沒興趣做或是危險的工作;第二階段則是整條生產線的自動化,優化生產線後,可減少機器人的使用量;第三階段則是整廠自動化,在生產、物流、檢測等各方面都落實無人化或少人化。


當然,其最終目標仍是期望能實現工廠整體全自動化運作。而戴家鵬也進一步指出,目前富士康在成都、深圳和鄭州等地的工廠都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共有十條全自動化的生產線。


對於自動化的重要性,郭台銘也曾在公開場合向外界強調,他表示:「未來工業的產值、效率的擴增、競爭力的加強等都會來自於自動化。」而不僅郭台銘看好未來產業自動化的發展,戴家鵬也與老闆有志一同,他則是認為,開發自動化和機器人應多方面合作,更看好未來三到五年的時間,機器人應用的市場進展將會非常快速。


瞄準機器人市場,談到未來Foxbot的應用前景,戴家鵬則表示,鴻海集團十分重視機器人佈局的靈活性,未來也會持續找機會切入八大智慧生活。而Foxbot則是以穩定的速度在持續成長,位於深圳的機器人測試實驗室目前進展順暢,隨著技術以及市場需求的提升,目前年產能已突破1萬台之多。而為了擴大生產,郭台銘更宣布未來鴻海機器人將以每年20%-30%的幅度持續擴增,未來鴻海集團也不排除併購機器人公司,或拓展至其他領域的應用。


目前鴻海旗下的機器人軍團,有與軟銀合作推出的情感機器人Pepper、夏普的RoBoHon機器人手機,其主要佈局商用與消費領域;而自製的工業機器人Foxbot則是運用於自有產線,但這還沒結束,鴻海的機器人軍團還在持續擴大中。


據了解,在鴻海加持下,夏普美國子公司在2016年時便宣布推出新款機器人INTELLOS,該款機器人將結合地面無人車技術,為製造與公共事業、醫藥、採礦、機場與鐵路及大眾運輸設施等領域提供安全與監控的應用服務,舉例來說,該機器人能協助公部門與企業測量有毒氣體和輻射,或是找到管線洩漏的危險等,有助提升公共安全,而目前的市場則是針對北美地區。現在看來,鴻海集團的機器人版圖不僅是要打入全球市場,更要深入人類生活中觸及到的每一個領域了。


相關文章
模具T零量產 – 從偶然到必然之路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HMI與PLC-將智慧工廠帶向新境界
無線技術應用的智慧工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