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M(联发科)与小M(晨星半导体)可能合并的消息,其实在业界早已传闻一时。不过等到它真的发生那天,还是让人感到相当震惊!但惊讶的点不在于该不该并,而是他们真的做了,一改过去台湾厂商面对市场变化时优柔寡断的态度。因此,对于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我们应给予正面的肯定,因为他们再不整合,未来面对市场的挑战,将会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BigPic:420x276
BigPic:420x276

长期以来,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缺乏整并,或者整并的速度不够快一直是令人相当诟病的问题。以DRAM和面板业来说,台湾一个弹丸之地,就有好几家的供货商,虽然表上面看起来是布局全球市场,但现实上,多半都是自家人在削价竞争,面对真正的国际对手时,反而在技术上略居劣势。理由很简单,因为获利分散,研发自然做不好。

至于台湾的IC设计公司,当然也是处在各自努力的状况,虽然产业聚落完整多元,但常常都是在彼此抢单、杀价、攀客户关系,一但面对一流的国际竞争者时,也没有办法在技术与服务上压过对手,问题与结果都和DRAM相似。特别是目前强调整合时代,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态系统来做后盾,应用单纯的芯片商几乎没办法生存。

所以从这个面向来看,联发科能在去年并了雷凌之后,今年还进一步并购晨星,其积极的策略与行动都应该给予正面的肯定。不仅提升了联发科自身的技术与市场实力,也将刺激其他业者展开积极的动作,最终会促进台湾整体半导体产业往正向发展。

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也在合并记者会上表示,产业走向整合已是近来年明显的趋势,而此次联发科与晨星的合并案,将可为台湾IC设计产业树立新的里程碑。未来这两家公司将会结合各自的优势,让资源分配更有效益,同时也更专注新产品的开发,以因应下一阶段的挑战,并进一步提升联发科技的全球竞争力。

而对联发科本身来说,透过并购雷凌取得Wi-Fi无线宽带技术后,今再与晨星的并购案更将大幅拓展其在电视芯片上的业务实力。如果以未来「三萤一云」的消费应用来看,联发科的解决方案已经全部到位,包含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甚至是未来的智能型电视,全都是联发科可以主攻的领域,因此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会亚于高通(Qualcomm)和博通(Broadcom)。

当然,这个合并案最后会不会成,还要看后续的整并状况与主管机关的审查,其中也包含外国政府的认可,因此距离完成仍有好长一段路要走。不过,联发科砸下的这颗千亿震撼弹,的的确确是为台湾炸开了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