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D打印概念股的加持下,近来实威国际的股市表现一路强劲上扬,而其话题性条件之一,即是在台长期代理销售3D Systems的3D打印机产品。今(4)日趁Computex开展,实威特别请到3D Systems副董事长Michele Marchesan来台举办记者会,果然吸引了大批媒体到场采访。

Marchesan拨弄着手中由3D打印出的一把吉他(摄影:欧敏铨)
Marchesan拨弄着手中由3D打印出的一把吉他(摄影:欧敏铨)

在3D打印/快速成型(RP)产业,3D Systems无疑稳坐龙头地位。该公司在这领域的历史悠久,在1986年推出全球第一台SLA快速原型设备,如今产品线涵盖工业级的SLA、SLS、SLM机种,到设计工作室适用的Projet与V-Flash专业级产品,以及个人化的Cube 3D打印机。

在3D打印市场,材料是决定成型产品特性的重要关键。3D Systems广泛的打印机种中,即支持包括蜡、尼龙、塑料、橡胶、金属、复合材等上百种不同材料,涵盖面相当惊人。

然而,Marchesan强调:「3D Systems不是一家只会卖产品的公司,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与客户,尤其是消费大众站在同一阵在线。我们要做的是从内容到打印机、到打印服务,甚至是顾问咨询,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仅管专业型设备仍是该公司的主要获利来源,但个人化的消费型机种,近来成长快速。「就出货量而言,消费性机种已超过专业型机种了,」Marchesan肯定的指出,不论是就设计面或制造面,3D打印都展现了强大的革命潜力。在设计上,3D打印有助于让个人、学生或设计师释放其创意;在制造上,3D打印如今已在原型设计上扮演重要角色,并朝向实现「大量客制化」的直接制造愿景前进。

「这种影响力是全面性的,而且确实已经发生!」Marchesan拨弄着手中由3D打印出的一把吉他,表示从汽车行业、航天与国防工业、特殊的医疗应用、MCAD与建筑、教育、娱乐,到消费性产品,3D打印都已渗透到其中。

身为产业龙头,3D Systems如今想做的是催生从创意源头到专业生产制造的一个3D打印平台/生态体系。Marchesan说:「这个平台要让大家都参与在其中,可以学习、沟通、协同创造,也能客制化生产自己的产品。」

为此,3D Systems已做了不少事,例如发展3D Authoring编辑发布平台、Cubify应用程序、提供Quickparts服务,以及能快速在线报价的随选即用原型服务等等。针对设计者,该公司也提供八种Phantom接触式设备模型,并提供开放式Haptics API与开发者工具包,让用户可更如意地做出自己想要的3D型体。

不过,较可惜的是,3D Systems的生态体系蓝图,并未包含对3D打印设备开放社群(以RepRap项目为代表)的支持。无疑地,今日的3D Systems拥有远远领先社群的技术能力,但无人可小?开放社群的进步及创意力量。不过,在商言商,即使是MakerBot都关闭了开放之门;也许要等到消费性3D打印服务站稳了脚步,低价3D打印机不再是获利重点(面对太多竞争者),3D Systems才会愿意思考「开放硬件」的模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