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地,今年会是IOT议题火热的一年,说是IOT元年也不为过。不过,一个终极的IOT环境肯定不会在3-5年内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让人人成为智能硬件的Prosumer,就要先降低使用科技的门坎。
让人人成为智能硬件的Prosumer,就要先降低使用科技的门坎。

回顾Internet的历史就知道,自1994年Nescape出现后,Internet前期还是围绕在基础建设的发展上,等带宽够了、内容多了,.COM的商机才开始出现。同样地情况,也可以拿来预估IOT的发展。

今日的IOT应还在学步阶段,从感测网络、数据收集分析,到分布式再生能源网络,以及物流网络等,还有许多基础建设要布建地更完善,才有可能看到蓬勃的应用商机出现。从这角度来看,IOT的商机会先落在基础建设相关的市场吧。

另一个伴随IOT演进而来的市场新宠,则是智能硬件(Smart Hardware),也就是在我们生活、工作周遭的各类物品,都正走向可连网、有运算能力的智能化之路。而智能硬件的崛起,对今日的资本型经济体将带来很大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制造体系。

智能硬件有一种特性,就是小量和多样化,这对习于大规模量产的制造供应链来说,是很难适应的事。不过,就如同出版业面对数字内容的竞争,为了生存,必须走向拼板印刷或数字输出一样,今日的加工、代工厂也得早点调整身段了。

另一个面临挑战的,则是3C品牌商。过去,3C产品的技术门坎高,所以产品定义权一向掌握在品牌大厂手上,他们说了算,但这种情况正在转变中。

随着Arduino、Raspberry Pi等开源硬件掀起Maker运动,加上智能硬件的技术难度大多不高,让「创意」、「体验」成为产品能否「亮」起来的最大关键。

比创意,每个人都有很多好点子;比体验,身为用户,自然比Top down思维的大厂更了解自己或社群需要什么。因此,在Maker Faire或Kickstarter上,我们可以看到源源不绝的亮点项目,而品牌商也得进来找可以仿效或并购的标的。

就如同今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制影片、成立部落格、架网站,或上网卖东西一样,未来会是一个人人可以参与设计、生产和销售智能硬件的新经济时代。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何Startup成为全球风行的一股大浪了。

我们可以看到,今日新创圈的努力,大多放在如何让Startup与资本、销售市场更顺利接轨。这是需打通的瓶颈,不过,若少了前段Zero to One的创意源头,后段的Startup也不会有太多惊喜了。

在Zero to One这段,重要的关键词其实是”to”,或”How to”,需要的是个别创意计划的社群经营(包含小量销售),从这里确认自己的创意是可行的、有市场的,这一段会需要一些让Maker作品可以交流的交易市场,如Tindie。

另一重点则是,打造一个更容易动手做出创意样品(Pretotype/Prototype)的协同开发环境,而模块化和兼容性是最重要的价值,这一段需要有更多协同工作的软件工具,如Upverter,可快速打样的设计制造工具,如3D Printer,或电路打印机(如Voltera),以及更多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如StickBUG、MicroDuino、PieceDuino等等。

在这个From bottom up的IOT自造经济时代,有三个C开头的关键词,就是Creative、Collaborative Commons(创新、协同的公共财),要更快进入这个时代,就需先做好一件事:一同让大家都感受不到「科技」的门坎吧!

(本文同时发表于MakerPro.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