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在半导体产业链里,台湾在上游设计制造端具有相当的优势,其中晶圆与封装代工世界第一这个毋庸置疑,但是IC设计业的表现也很出色,市占率占全球约18%,也是世界第二大的IC设计中心。根据经济部工业局针对台湾指标性IC设计公司的调查注一,认为目前人才充裕可用的厂商为0%,经过长期徵才补缺之後,仍有44%的比例认为为就业市场供给不足,所需人才不易寻得,那到底IC设计人才在哪里呢?

发展AI晶片会让IC设计的专业产生变化,也就是说AI晶片也同时会用来作为IC设计的工具之用,不仅进步神速,IC设计的技术门槛也会大幅降低。
发展AI晶片会让IC设计的专业产生变化,也就是说AI晶片也同时会用来作为IC设计的工具之用,不仅进步神速,IC设计的技术门槛也会大幅降低。

按照厂商提出的人才需求来看,除了布局工程师外,通通要有硕士学历,而且必须是主修电机(与控制)工程学系、(微)电子(工程)学系、资讯工程与科学系、电机电力(工程)学系、软体工程学系等五大类别。所需职务类别林林总总也不脱目前产业趋势上的需要,大致上有类比IC工程师、数位IC工程师、软(韧)体工程师与演算法工程师等等。如果仔细盘算,这些学经历的人才也有大半被其他领域所雇用吸收,真正从事IC设计的人并不多。

当然,厂商偏爱台、成、清、交等名校的毕业生,也只有出身这几个学校的人才到了IC设计公司後较有发展的前途,这种近亲繁衍的现象并不稀奇,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後,业者应该知道这会成为发展的瓶颈,甚至妨碍多元优生的进化原则。所以,业者如果要广纳人才、寻求突破,未来一定要打破这样的迷思,让单纯有能力、有新思维的人出头。

另外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IC的应用将会遍及各个领域,不论是医疗、车用、物联网、建筑或商业、运动、音乐、艺术等都会直接从IC设计层面来着手,IC将不再只是提供3C业者的零组件供应而已。如果从AI产业的角度来看,人工智慧可以做为各个领域的得力助手,特别是做数据决策分析,以及取代重复单调的人工作业,所以设计AI晶片便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趋势,但这样的IC设计人才怎麽可能单靠那些电子、电机或资讯科技的工程师来完成呢?

大约20年前,政府与学界也在为IC设计的人才伤脑筋,当时就想推行所谓的「矽导计画」,在许多学校与研究单位也都陆续成立了系统晶片中心,做为当时产业发展SoC趋势与促进台湾成为半导体大国,当然已起了相当的作用。现在的政府则是从2016年起提出了所谓的「亚洲.矽谷计划」,主张在桃园国际机场周边建构「亚洲创新研发人才交流中心」注二,虽然还在酝酿筹设中,但结合周边产业链的想法,扩大各类人才的叁与,的确是未来的趋势。

但有一点也是业者必须要认识的现实,未来发展AI晶片固然是主流,需求的各类人才也很多,不过IC设计的专业也会连带产生变化,也就是说AI晶片也同时会用来作为IC设计的工具之用,两者之间鱼帮水、水帮鱼,不仅进步神速,IC设计的技术门槛也会大幅降低。设想一个高中生就能用人工智慧EDA工具来设计IC晶片,那麽现阶段的IC设计人才短缺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是吗?

所以,从长远眼光来看,IC设计人才的培养不要只是理工背景,多元人才的投入非常重要,而从事AI晶片的开发者,更必须要有伦理道德观念,以及人文创意般的思维。在系统单晶片SoC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业者就感叹的说,养成一个工程师一定要到硕士才可能任用,但真正来讲只是一种学徒制的过程。所以,绕了一圈最重要的还是文化与传承,任何时代、任何人才的培育都是如此!

@小標:注一:经济部工业局的2019-2021 IC设计产业专业人才需求推估调查摘要https://www.italent.org.tw/ePaperD/9/ePaper20190100011。

@小標:注二:相关资讯与进展请叁考亚洲.矽谷官网https://www.asvda.org/chi/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