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科技的领域,一些响叮当的大企业,包括Apple、Google、Facebook、Intel、IBM、HP、Cisco等,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发源于美国。然而,不要忘了,这些今日的科技巨人,都曾经是不起眼的新创公司(Startup),而他们能不断地成长茁壮,除了自己的实力外,美国这块土地提供的创业环境,也是功不可没。

美国将创新育成的重要性拉升到总统欧巴马的层级,那台湾呢? BigPic:500x275
美国将创新育成的重要性拉升到总统欧巴马的层级,那台湾呢? BigPic:500x275

「创新」,如今已是企业竞争力的代名词,而「新创公司」无疑是最具创新能量、也最没有过去包袱的事业体。有句话说:「只有3、5个有心人聚在一起,就能把世界翻个两翻。」在网络、开放设计的环境下,这件事已愈来愈可能发生。

现在,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对新创公司的育成与资助,而在全球创意温床的美国,创新育成的重要性更是拉升到总统欧巴马的层级,而且不只是说说,已提出整体的推行方针及执行计划,即Startup America行动。

欧巴马总统在其国情咨文中说:“企业家体现美国的承诺:如果你有一个好主意,愿意努力工作并将其实现,你就有机会在这个国家成功。而在履行这一承诺中,企业家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扩大我们的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推出「Startup America」“

为了落实自己的话,欧巴马做出五大政策方针,分别是(1) 解放资金取得的瓶颈,以资助新创公司的成长;(2) 链接辅导专家来为创业家提供顾问指导;(3) 降低障碍并让政府能为创业家工作;(4) 针对具革命性的科技,加速从实验室到上市的创新实现;(5) 在包括医疗、洁净能源和教育等领域,释出更多的市场机会。

除了来自最上位领导者的支持,此一行动还衍生出来自民间企业、学界、投资单位的全美伙伴计划 - Startup America Partnership,知名的企业伙伴包括Facebook、Intel、IBM、HP、Google、Cisco等等。

回来看看台湾,我们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是支撑台湾经济活动的重要动能;在高科技领域,特别是电子产业,也不乏优秀的人才。但相较于美国,我们的中小企业光是求存都很困难,大都欠缺创新的企图心,更惶论去思考、实现「跳跃式的创新」。

在政府端,不能说官员们没在做事,也有一些育成的政策,但对有志创新的创业家来说,没有多少人会想搭上政府的便车,多半还会觉得搭上了反而绑手绑脚的,难以发挥。更令人气馁地是,没有一个由执政者提出,带领台湾迎向创新世代的愿景,当然也就没法有效整合行政资源,去支持新创事业的成长茁壮。

还好,来自民间的创新动能正在集结勃发,既然政府没法依靠,只好靠自己了。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