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谋国际(ARM)日前在台举办年度的科技论坛,参与的人数与规模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还要盛况空前。由于ARM在智能型手机、Netbook与Smartbook的市场上渐渐与英特尔(Intel)短兵相接,两造所代表的商业模式与技术平台又大不相同,使得PC产业的发展呈现了新局面。ARM处理器采IP授权模式,业者可以做更弹性化的应用,因此颇受市场的欢迎。而Intel处理器是固定规格的产品,业者必须依照相关的架构设计来应用,本来两造处理器井水不犯河水,但新的开放性操作系统与PC使用概念正在改变,内嵌式的设计更符合市场需求,也即将改变传统PC产业的生态。

过去的PC产业属于上下游分工作业的模式,整个规格由处理器供货商Intel与操作系统供货商Microsoft所主导,因此被戏称为「Wintel」集团。一台PC除了Intel inside与Windows include之外,其实就没有什么可变化的空间了,所以其他PC零组件供货商或系统制造商在PC产业上只是从属的角色。但使用ARM等处理器IP授权模式的业者就不同了,原则上就可以根据本身的需求变化来订定自己的系统规格,也就是统统由自己作主,可以选择适当的处理器、大小合宜的开放性操作系统、嵌入特殊的软硬件接口等等。

至于为什么会促成此一新的商业模式?从根本而言是因为因特网越来越普遍、带宽也越来越大所致,大部份的PC终端装置只要有单纯的上网功能就可以,其它应用则交给「云端」做处理运算。但如果单从此一层面来看,也只是云端运算业者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从PC产业发展的轨迹而言,已经走到低价计算机、小笔电的时代,一般业者的利润也越压越低,极需要其它差异化的设计来提高利润与竞争力,ARM处理器的IP授权模式与Android开放操作系统等正好填补此一发展空间。

也因此,MIPS与ARM等都大动作地靠向Android联盟,先后成立Android解决方案中心,目的就是提供业者利用他们的处理器系列与Android操作系统来开发新的电子产品。至于另有所图的Google,继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之后,也在日前正式推出Chrome操作系统,强调网络化的作业环境,也就是以浏览器为核心架构的应用概念,不同于Windows的主机架构概念,所以未来PC产业的操作系统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意思就是说,处理器IP授权、开放式操作系统也不会是独霸或唯一的商业模式,Windows与Intel、AMD等也仍是一大产业阵营,但到了短兵交接的肉搏战后,只能说不是此消彼长,就是此长彼消,你打入我的阵营,我侵占你的地盘,最后的生态会变成如何谁也不知道。且举两个传统PC产业时代的有趣例子做为茶余饭后的参考,一是PC计算机公司Compaq竟然买下了叱咤商业计算机多年的迪吉多计算机,一是在商业计算机屹立多年的HP,靠着打印机等PC周边产品,竟又反过来买下Compaq。由此可见,所谓商业模式,即非商业模式,是名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