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对社会是好是坏?很难说,科技造成数字落差,同样一份作业,有计算机能上网的儿童能参考更多信息,学习与作业肯定比偏乡儿童好。或Amazon正发展无人送货机、仓库机器人,未来有可能让许多人失业。

/news/2015/04/08/1740252410S.jpg

为弥补码位落差,科技大厂提出各种方法,如AMD提出PIC低价上网机,MIT提出OLPC第三世界儿童用笔电,或Google提出Long热气球基地台的大覆盖、低成本无线上网,类似的构想也有Facebook的太阳能无人机上网。

弥补落差只是补救,但科技也可以直接正向帮助人,如3D打印可实现低廉的人工义肢;或智能隐形眼镜能持续侦测病患血糖值却不用侵入人体,或运用Beacon定位协助盲人移动;或运用惯性传感器的侦测,发展出给手抖患者用的抖震抑制汤匙。

除此之外,科技对灾变也是帮助的,各位看看四轴无人机,好像只是科技宅男眼中的电子潮物,但现在已有人提出,用四轴无人机快速将救生圈运到海上去抛丢,对于海边溺水或游艇事故、船难时特别有帮助。

类似的,Google有个Wing项目也同样是无人机,Wing期望能快速将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如饮用水、食物、毛毯、心脏除颤器、收音机、疫苗等,这个项目2014年8月揭露,但2015年3月已承认失败,原因是机械设计过于简单,难以控制晃震。不过Google并未就此放弃,仍会发起其他的无人机研究项目,一样期望快速运送物资到灾区。

不是只有自动化机器对救灾有帮助,通讯技术也可以,3GPP R12中订立的LTE Direct技术,即允许在LTE基地台覆盖的邻近范围内,让终端用户相互传递信息,例如有人突然在路上晕倒了,可立即发出讯息:「求救!附近可有医疗或护理专长的人!这里有人晕倒了!」

如此,LTE基地台会立即把这个讯息广播给自己所属覆盖范围内的所有手机,而后有人响应自身是医师,如此LTE手机与LTE手机可直接对话或传讯(无遮蔽下500公尺),尽速赶赴现场救治。

或者,因为灾变使这附近的LTE基地台都停摆了,可能是停电造成,也可能外力伤害造成,总之停摆了,而正在规划中的3GPP R13标准,允许在灾变时,直接用LTE手机充当LTE基地台,虽然电力较少,覆盖范围较小,且时间较短,但却可以用类似烽火台方式,一个手机覆盖连接另一个手机覆盖,使覆盖范围扩大,让灾区拥有临时覆盖,不致于全部断讯停摆,以此尽可能维持通讯可用性,让需要救助的人能够求救讯息。

另外也能防范于未然,例如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技术,在桥梁下的各处埋设震动传感器,不断侦测晃震程度,日后也从最脆弱处优先进行补强工程,避免桥梁意外断裂。或者,输油管每隔一段距离埋设压力传感器,压力损失表示漏油,必须尽快抢救,避免造成生态危害。

最后,澳洲有机构成立债务型群众募资网站,暂时借贷资金给东南亚的偏乡妇女,让她们学习纺织或购买织布设备,而后承接纺织代工业务,获利后再逐渐归还原借款,帮助她们计划性脱贫,许多人认为她们应该有借无还,但结果是有高达90%以上的还款率,令人意外。

由此可知,只要想帮助社会,无论是自动化机械技术、通讯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站技术等,都可以帮助社会。别让社会大众想到「科技」二字,就联想到如Apple领导、提倡的那样,给人一种追逐感官享受、物欲拥有,时尚潮流、奢侈浮华的不良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