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国内消费性市场的一件大事,无疑就是许多人终于盼到iPhone 4在台湾上市。三大电信厂商大动作办活动造势,但讽刺地是没几个人能真正拿到这款手机。当大家都在疯iPhone或Android手机的时候,其实,智能手机技术竞赛的哨音才刚刚响起。

才没有几年的工夫,智能型手机已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机种。今日用手机来收发信、听音乐、看地图、玩游戏都已不是新鲜事了,但是,这显然还不够。多数人都会以PC、Notebook,甚至是TV的使用经验来与手机比较,得出来的结论就是:手机的上网、多媒体功能只能算得上是堪用,离理想的使用经验还有很大的距离。

虽然效能的提升永远跟不上功能的需求脚步,但让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境界终究会逐步实现,如今日的PC与TV。决定智能型手机效能表现的关键,自然是其中的应用处理器,目前市场上高阶手机已迈入1GHz频率的ARM Cortex-A8世代;采用Cortex-A9的手机也将陆续问世,其处理速度将可突破2GHz,已可与Intel的Atom处理器相提并论了。

令人惊讶地是,ARM应用处理器核心的发展脚步继续大步迈进,在9月初发表了新一代的Cortex-A15 MCore多核心处理器,强调其功耗与目前的高阶智能手机处理器相近,但效能却大幅提升了五倍,处理频率可达2.5GHz。这样的处理速度,用在手机自然是绰绰有余,当然也适用于平板计算机等更大屏幕的行动运算产品,以及家用娱乐装置等产品。

预估采用Cortex-A15的智能型手机可望在2013年上市,届时的手机功能与应用将呈现什么样貌呢?一位ARM工程师在其部落格中是这样描述的:下一代的手机将取代笔电,当需要工作时,可以如同主机一样接上显示器、鼠标及键盘,即可开始工作。不仅如此,该手机也将成为家庭娱乐的中心之一,随时可以连上电视播放高画质的视讯内容,也能分享给家庭中的其他成员。

这实在很酷!但只有高速的处理器还是不够的,储存容量、通讯能力与传输接口等技术都得同步提升才行。目前智能型手机已可提供32GB的容量,下一代将再提升到64GB、128GB,而128GB就可储存高达45小时的1080p视讯内容。此外,通讯能力升级到LTE是必然的趋势,而随着数据传输速率的大幅提升,联机工作的时间缩短,也有助于降低功耗。

当然,对full 1080p的视讯支持,及3D绘图能力的提升都是可以预见的。在够强大的绘图能力下,加上内置运动感测功能,未来的手机也能是一台Wii游戏机的远程控制器。至于屏幕尺寸与显示质量虽然都已达到设计上的极限,但仍是手机功耗的头号杀手,这是电湿润式这类先进电子纸显示技术被期待的原因。

还会有什么新鲜事呢?想得到的至少有微型投影、扩增实境应用、LBS服务、语音操控接口、行动银行等等。看来小小的一台手机,未来仍充满着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