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或称产业革命以来,地球资源遭到人类过度开发,森林消失、河流乾涸、空气污染、物种灭绝,一条条公路取代了幽径渠道,一个个装置取代了虫呜鸟叫,虽然人们的控制领域扩大了,但是束缚似??却更多了。或许有人认为这是科技的问题,当然不是,科技只是使速度加快而已,问题的根本在人类的愚昧贪婪。懂得用火、懂得用刀时,问题就不比现在轻松,看看白起在长平之战用巧计杀死赵军40万人就知道,这是火与刀科技所造成的吗?

福卫七号与猎鹰火箭发射前英姿(SpaceX)
福卫七号与猎鹰火箭发射前英姿(SpaceX)

解决科技被滥用的问题还是得靠科技,这是自然的因果律,就好像从哪里跌倒就得从哪里爬起来的道理一样。虽然地球上不公平的资源与不对称的力量一直存在,但科技应该以打造公平与对称的环境而努力,既然地球表面已被滥垦、滥用殆尽,再在地表上叠床架屋就显得非常不智,不如让地表休养生息一下,往太空或次太空建设发展就是一条路。

6月25日台美共同合作执行的「福卫七号」气象卫星群成功发射,并且在173分钟後接收到全部6颗卫星的讯号。除了发射技术之外,在数位科技背景下卫星的发展,一样可以越来越轻薄短小,且功能越来越强大多样,所以台湾的创意与技术当然可以发展这样的新产业,也为国际社会贡献一份心力。值得一提的是福卫七号也是委由SpaceX公司发展的火箭所搭载发射,这家公司早就看到了太空领域的潜力,一连串的事业理想也正在进行中。

地球上目前最不平等的现象就是数位资源分配与资讯不对称的问题,估计全球70多亿人囗中仍有约30亿人没有或无法使用网际网路(至2018年底全球约54.4%的人有使用网际网路注一)。另外使用网际网路的人囗中也不是都通畅无阻,中国建构的防火墙,使14亿中国人的资讯取得受到严格控管,至於身处高山、大海或空中的人,也不在网路通讯可覆盖的范围;所以不论是人为或自然因素所造成的障碍,都可以说是一种数位藩篱(digital divide),有藩篱就有剥削,就是科技发展的灾难。

进入太空科技可以舒缓这个问题吗?是的,这是解决目前数位??篱的突破点,有识之士SpaceX公司的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於是在2015年提出了所谓的「星链计划(Starlink)注二」,预计2020年前在太空中部署11943颗通信卫星,此一卫星群建成之後,将具有全覆盖、高通量与低延迟的特点,等於提供全球各地人囗一个低价、高速、无死角的WiFi上网服务。这个计划乍听之下有点夸张,目前最大的卫星群也只有65颗,但在今年5月24日SpaceX一次发射部署了60颗卫星後,质疑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少了。

星链计划完成会是一个什麽样的世界?最重要当然就是数位藩篱的打破,这一点虽然不须要用理想完美的方式来看待,但对於各个层面的影响实在非常深远,未来无论是政治、经济、科技或法律层面,都将面临考验。可能国家的界线或定义会被打破,住居与交通的观念会被打破,生产与消费的观念也会被打破,大家不妨跟着想像一下,马斯克创办的PayPal、特斯拉与SpaceX这三家公司,不就都是这样突破实现的吗?

期待有一天,在星链之类数位通信卫星的导引下,地球面貌改变了,不再有交错的公路网、不再有城市与偏乡之分、不再有莫名的生产与浪费,而是全家大小驾着低空飞行器,遨游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注解

注一: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全球网际网路使用率

注二:七分钟了解星链计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_T5PNmb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