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013年9月推出仅35美元的电视棒Chromecast,随即造成大抢购,至今已销售超过2,000万支,在整个2014年销售期间,Chromecast的销售量胜过Apple TV,甚有可能逼近、超越Apple TV的累积出货量(至2015年4月约2,500万台)。

Chrome系列需要更明确的定位与区隔,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Chrome系列需要更明确的定位与区隔,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Apple TV最初在2007年首卖249美元,2010年的新款降至99美元,2015年新的Apple TV推出前降至69美元,但新版又回升到149美元,即便累积销量被Chromecast逼近,销售额仍有胜算。不过,Chromecast与Apple TV仅是客厅抢滩产品,类似电视游乐器,一个客厅通常只买一个,谁先进驻谁获胜,往后再从线上游戏、应用程式、影片等消费中回收利润。

Chromecast销售虽佳,但也被反应只能靠Wi-Fi无线传递声音影像,有时不太稳,所以Google在2015年7月补推出转接器,一端接乙太网路(Ethernet),一端接Chromecast的USB埠(原只用来获取供电),即可让Chromecast以实体线路方式传递声音影像,转接器也很低廉,仅15美元。

转接器算是个小修正,但为了延续Chromecast的竞争优势(对手也会推新款回敬),Google推出强化的第二代Chromecast,第二代Chromecast增加颜色供消费者挑选,HDMI线路延长,以及可磁吸固定,比第一代更便于安装,处理器也​​稍有提升。

不过,第二代也有弱化的部份,即储存空间从2GB降至256MB,但Google也与ASUS合作推出Chromebit,拥有2GB记忆体(Chromecast仅512MB)、16GB储存,同时支援11ac Wi-Fi与蓝牙4.0,并可接键盘滑鼠,售价85美元,某种​​程度即是Chromecast的强化版,若对Chromecast规格功效感​​到不足,可改考虑Chromebit。

有强化也有简化,Google随第二代Chromecast也推出只用于音讯传递的Chromecast Audio,舍弃HDMI输出介面,改提供3.5mm传统音源孔,以及mini-TOSLINK音源孔,以便用来接喇叭、耳机,价位依然为35美元。

Chromecast Audio某种程度上在打击Apple的AirPort Express(99美元),不过AirPort既可充当Wi-Fi存取热点也能支援即时串流音讯传输播放,但Chromecast Audio仅能为串流音讯播放。

Chromecast另有2项内外加持,一是释出Google Cast SDK软体开发套件,鼓励Android应用程式开发者改写原有的App程式,使手​​机与平板的App程式画面,可即时透过Wi-Fi与Chromecast转输出到电视画面上(音讯应用也可行)。

另一是2015年8月提出的OnHub无线路由器,宣称可同时服务128个Wi-Fi装置外,还可针对每个应用程式设定传输优先权,如此可将串流输出到Chromecast上的影音设为高优先权,减少传输延迟。

Chromecast虽然热销,但Google在电视棒市场的成功,也间接显示在电视盒(Google TV、Android TV)市场的不如预期,虽然Roku、Amazon也都有电视棒产品,即Roku Streaming Stick、Amazon Fire TV Stick,但Roku、Amazon更倾向销售电视盒,毕竟销售额较高,且硬体规格资源较佳,较能添加新应用等,至于Apple则毫无电视棒产品,一概为Apple TV电视盒。

另外,Chrome系列亦有隐忧,Chromecast虽名为Chrome,但不能肯定使用的是Chrome OS,且Android生态强势发展后,华尔街日报(WSJ)曾在2015年10月报导Chrome OS将与Android融合的消息,虽然事后由Google官方否认,但其存续价值也受质疑。

Android与Chrome OS确实高度重叠,最初版本的Andr​​oid仅256MB记忆体便可运作,之后虽不断膨胀,但穿戴式版本的Andr​​oid Wear亦能用512MB记忆体运作,Chromecast目前也同样以512MB记忆体运作。

相对的,Google在Google I/O 2015年会上提出的Brillo作业系统,已确定用于32MB、64MB记忆体量的物联网装置上,仍可明显与前两种作业系统区隔。因此,Chrome系列需要更明确的定位与区隔,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