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自4.0起转攻穿戴式电子,包含医疗与健身,医疗定义了4个应用型态,包含BLP血压计、HTP体温计、GLP血糖计、CGMP持续性血糖监控计。 健身则有7个应用型态,包含BCS体组成、CSCP自行车转速、CPP自行车脚踏力、HRP心跳、LNP方位导航、RSCP计步器、WSP体重计等。

一旦Arduino普及后,其他开放硬件系统也可能跟进,如Raspberry Pi、BeagleBoard等
一旦Arduino普及后,其他开放硬件系统也可能跟进,如Raspberry Pi、BeagleBoard等

之后也定义了近接感测的应用型态,Beacon即属于PXP应用型态,而智能手表、智能手机防丢器则是FMP型态。 4.1版、4.2版更以物联网为想定发展方向,因而增订了Mesh联机方式与支持IPv6等。 然而,笔者又看到一个蓝牙新应用正在兴起,即Arduino的无线版GPIO(General Purpose Input Output,一般用途的输入、输出接脚)。

Arduino本来就有GPIO接脚,可用来连接各种传感器,但接脚数目有限,一次多只能连接一片扩充电路板(Arduino领域称为Shield),而一片电路板能够配置、装载的传感器也有限。

相对的,今日100、200美元的智能手机上有多种传感器,光感测、声音感测、触控、加速度感测、GPS方位感测、地磁感测,这些传感器若统统以购买Shield电路板的方式取成,价格可能等同,甚至超过100、200美元,且是买到多片Shield,Arduino一次只能装一片,无法同时使用所有传感器。

因此开始有人想,只在Arduino上装置一片蓝牙通讯的Shield,而后与蓝牙智能手机联机,将智能手机上的各种传感器,交由Arduino操控,取代多片Shield的多个传感器。 2013年底Kickstarter上1Sheeld募资项目即是此构想,该案募资成功超标800%+,而后也有许多类似项目,如SmartDAQ。

不过,这些发起多是针对市面上最大宗的Arduino手机,毕竟销售潜力最大,达70%~80%之高。 相对的,出货市占率仅个位数的Windows Phone手机、Firefox OS手机则无人在意。

也因此,Microsoft与Mozilla基金会只好自力救济,以免错过这个正在兴起的Maker/Arduino热潮,2015年4月底,Microsoft在Build年度盛会上正式宣布拥抱Arduino,并推出2项技术支持Arduino,一是Windows Remote Arduino,另一是Windows Virtual Shield for Arduino,前者是让Windows装置能操控Arduino,后者即是让Windows Phone的各种传感器,运用蓝牙通讯分享给Arduino差遣、使用。

Windows Phone的官方最入门款为Lumia 530,2015年5月的网络零售价约2,900元台币,但一片Arduino Shield多要200~600元台币,只要Shield的需求数多一些,改用平价智能手机反而合算。

类似的,Firefox OS手机也推出WebAPI,一样透过蓝牙让Arduino使用其传感器,且Firefox OS手机更低廉,宣称入门价25美元,实际最低起步价约33美元。 至于仍有10%~20%市占率的iPhone,似乎对支持Arduino没有兴趣,黑莓也相同。

笔者个人推估,对电子工程较外行的创客(Maker)而言,会更偏好用蓝牙实现的无线版GPIO,因为不用对实际接线有太多了解掌握,就能完成其应用目标,也等于再次降低Arduino的学习、应用门坎。 若此种用法愈来愈兴盛,未来新版的Arduino系统板,有可能逐步减少有线版GPIO的配置,使电路板更小,甚至把蓝牙当成默认功能。

最后各位可能会问:为何不用Wi-Fi呢? 答案是Arduino应用多半不需要很大量的传输,蓝牙已足够因应,且蓝牙较省电,如此Arduino较能用于电池运作的系统上,如遥控车、机器人,增加电池使用时间,同时蓝牙的1m~30m传输距离也足够应用,不需要Wi-Fi的60m~140m距离。

一旦Arduino普及后,其他开放硬件系统也可能跟进,如Raspberry Pi、BeagleBoard等。 或许,这是在蓝牙自拍器之后,又一个被Bluetooth SIG忽略的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