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服务器(Ultra Dense Server)也称超规模服务器(Hyper Scale Server),约自2005年开始,英特尔(Intel)则是在2009年开始正视这块市场,并称为微型服务器(Micro Server)。

/news/2015/04/28/1019533920S.jpg

严格来说,高密度服务器延伸自刀锋服务器(Blade Server),高密度服务器与刀锋服务器相同,都在追求相同容积中能放入更多数目的服务器,但此一追求在刀锋服务器上略走偏峰,即为了追求高密度,过度集中硬件资源,而后由业者专属设计的基座来实现资源分配,此使服务器用户感到不安,一是基座一旦出问题,影响到的将不只一台服务器, 同时基座为专属设计,一旦采用了,也就被服务器供货商给绑限了。

因此,高密度服务器进行路线修正,虽然仍有资源共享,但也适度提供独立资源,如网络、储存等采独立配置,与数据无关的才采集中共享,如风扇、电源等,同时不用基座绑限客户,仍保有开放性。

到了2010年,业界开始发展安谋(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ARM架构的优点是高弹性、高整合、低功耗、低成本,因此初期就锁定高密度服务器市场发展,也避开与Intel的正面冲突,而Intel也为了防堵新竞争者进入市场,以原有凌动(Atom)芯片进行修改,推出微型服务器用的Atom芯片。

不过,历经2、3年的发展,第一家最力推ARM架构服务器的芯片业者佳协达(Calxeda)在2013年底宣布停止营业,虽然没有言明原因,但一般推估在于技术研发出现困难,其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一直停留在32位,未能进入64位。

也由于业界一致看好高密度服务器的未来发展,使超威(AMD)于2012年以3.34亿美元购并SeaMicro公司,该公司专精研发高密度服务器,并获得美国四大行动通讯业者之一的Verizon青睐其产品。

但是,由于AMD营运持续低迷,必须对组织与业务进行整顿,SeaMicro由于需要研发资金的投入,但营收却增长不如预期,因此2015年4月AMD宣布停止SeaMicro营运。

于Calxeda相同的,停止营运后,仍然对已经售出的产品提供售后服务,同时对原来的知识产权、专利权进行相关处理,如卖给其他业者,或只提供对外技术授权,但技术也不会再更新。

Calxeda的停止营运估在于技术瓶颈,而AMD对SeaMicro的停止营运则在于资金难以为继。 AMD会停止SeaMicro的另一个可能原因,在于SeaMicro并非100%让AMD核心业务获得帮助,SeaMicro依然要以客户需求为最高原则,客户若不倾向使用AMD芯片,则SeaMicro必须替客户配置Intel芯片。

然不幸的,AMD在服务器领域的Opteron芯片,自2003年因最先推出64位、双核、HT(HyperTransport)接口等技术而获得市场,但2006年后开始走下坡,Intel逐一补足这些技术落差,并用QPI(QuickPath Interconnect)接口对抗HyperTransport接口。

2008年金融海啸后,Opteron的发展更趋下,使Intel服务器领域的Xeon芯片获得更大市占率,若不刻意影响客户,客户多半选择Xeon,不会选择AMD Opteron。 所以就企业综效而言,依然必须割舍SeaMicro,或说SeaMicro救不了AMD的核心业务,AMD为了挽救核心业务,无力兼顾次要顺位的服务器业务SeaMicro。

除此之外,AMD为芯片商,兼营SeaMicro也有违中立性,使其他服务器制造商对AMD略有顾忌,且SeaMicro使用了专属技术,似走回刀锋老路,也使用户略有顾忌。

无论技术、资金、综效等因素,使率先投入高密度服务器的业者遭遇挫败,但整体而言,用户依然期望厂商能提供更密集、更开放自由的服务器,估挫败为短期,中长期高密度市场发展仍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