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们开发行动 App,但有什么 App 是专为工程师所开发的呢?显然,如能够为设计工程师和电子工程师们准备适合他们使用的大量 App ,将会让他们的日常工作更有效率。事实上,在 iPhone 和 Android 平台上已经不乏适合电子工程师使用的相关 App;工程师们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找到与他们工作领域高度相关的专用 App。

只要一个 App,就能将电子工程师的移动电话简单地变身为手持式示波器或频谱分析仪(图:iCircuit) BigPic:432x486
只要一个 App,就能将电子工程师的移动电话简单地变身为手持式示波器或频谱分析仪(图:iCircuit) BigPic:432x486

工程 App 大致可分类为工程计算、设计仿真和参考等几大类别。首先,App可以帮助电子工程师们更快地完成简单工作。举例来说,恩智浦(NXP)的 App可以更快地透过浏览器查看 NXP 网站。此外,其 App 还可以帮助工程师透过行动设备进入该公司的网站直接执行分析,而无需在他们的 PC上进行。只要一个 App,就能将电子工程师的移动电话简单地变身为手持式示波器或频谱分析仪。

让我们从iCircuit(注)开始,这是一款 iPhone / iPad App,它提供了先进的仿真引擎,可同时处理模拟和数字电路,该App还提供了实时和永远执行的分析功能。另一款 App是 E Formulas,它包含超过70种公式变化,包括电压下降、奥姆定律、计算电阻和电容的串行和并行模式。接下来, Circuit Lab 则是一款以修改过的节点分析方法为基础的原理图撷取和分析 App。

安捷伦的PCB走线阻抗计算器 (PCB Trace Impldance Calculator) App可用来计算特征阻抗和标准印刷电路板走线的几何形状尺寸。德州仪器(TI)的行动App Tips 和 Tricks 能让电子工程师透过 TI 或竞争对手的组件序号搜寻 TI 的产品,或是经由特定产品系列查看组件描述、规格、功能特性和价格等信息。LED Resist App可计算出驱动一个LED所需的电阻,设计工程师只需要提供输入电压、LED电压、LED电流和LED串行数量即可。

全球最大的电子组件通路商 Digikey 也为设计工程师提供了一些专用的 App。其中部份 App 还可以协助电子工程师完成一些在家开发的项目,如 3D 打印和电子产品维修等,并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免费学习机会。3D Push 、 iFixit 的 Repair Manual 和 Dilbert Mobile 都是一些关键的例子。

在不久的将来, App 将变得更具吸引力、更加广泛。行动 App 已经彻底改变了 IT 产业。身处这个舞台中心的电子工程师们正是实现这个伟大创新的关键,他们也应该得到有助于其日常工作的最佳App。App正在渗入各个行业,包括产值达数十亿美元的游戏、零售、媒体、出版和摄影等领域。还未开始的电子工程师们,必须加快脚步拥抱 App 了。

(注:iCircuit官网:www.icircuitapp.com)

(Majeed Ahmad曾任电子工程师,过去17年来一直担任科技媒体记者,曾任EETIMES亚太区主编。他也是Smartphone、Business Untethered和Nokia’s Smartphone Problem三本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