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Wi-Fi技术发展可说是有愁困与斩获并存,稍愁困的是,若单纯以追求传输率而言,2016年仅有IEEE 802.11ac Wave可以期许,接替11ac的新标准11ax有可能要至2019年才能登场,即便乐观看待,每次新速率标准未定案前的2年,草拟版标准就会先开跑,也必须要到2017年才有话题。

未来的Wi-Fi采数十公尺的无线充电,耗电仅过往的万分之一,加上用方位角度进行安全辨识,如此提供给终端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将与现况大大不同。
未来的Wi-Fi采数十公尺的无线充电,耗电仅过往的万分之一,加上用方位角度进行安全辨识,如此提供给终端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将与现况大大不同。

同样的,以60GHz为主的高速率传输作法IEEE 802.11ad(俗称WiGig),自从2013年并入Wi-Fi联盟后,正式认证服务一延再延,在2014、2015年均未能启动,即便2016年启动,也难获得热烈回响,且接替的新标准IEEE 802.11ay(速率拉升至20Gbps~40Gbps)预计2017年定案,目前的业界、市场关切度也不高。

还有一个愁困是,2015年初即提出Wi-Fi Aware标准,2015年中公布6个业者的晶片通过认证后,即尚未有新晶片、装置获得认证,显示Wi-Fi Aware的技术与应用推行不如预期。而2016年提出的Wi-Fi HaLow也仅是将原有的IEEE 802.11ah订下确切的推展名称,尚少实际进展。

虽然官方标准与认证推行有愁困,但非官方的Wi-Fi技术发展多有斩获,例如华盛顿大学的研究提出被动式Wi-Fi,速率降至11Mbps,仅等同于1999年的Wi-Fi速率( IEEE 802.11b标准),但耗电仅有现行的万分之一,并仍有30公尺的传输距离,很适合家庭物联网应用。

另一个研究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其电脑科学暨人工智慧实验室(CSAIL)提出以定位方式提供Wi-Fi安全防护,现行的Wi-Fi安全防护多半透过密码方式或身份认证方式实现,而名为Chronos的新技术尝试以辨识Wi-Fi装置的角度与距离来提供防护。此研究在两间公寓、一间咖啡厅进行实验,前者的试验准确性达94%,后者为94%。

以定位方式提供安全防护已很特别,更特别的是其定位方式也有所不同,过往多半透过3个或3个以上的Wi-Fi无线存取点(Access Point, AP),以距离能量强度的方式来探索Wi-Fi装置的位置,但Chronos则是采行时间差测距(time-of-flight)的方式,仅1个AP就能进行定位,且准确度较过往提高20倍,能提供数十分工的位置差距辨识。

若方位辨识的安全防护可行,终端用户可以省去记忆Wi-Fi密码,且Wi-Fi传输的加解密演算可以省去,相同时间内可获得更高的实质资料传输量。

此外,同样是华盛顿大学,在更早之前的研究提出Wi-Fi无线充电技术,透过AP能对18公尺、25公尺外的温度感测器、摄影机提供运作电力,同时进行资料传输,且装置内没有电池,装置接收到Wi-Fi AP传输来的电力为立即接收、立即耗用。实验的另一个斩获是能对25公尺外的镍氢电池、锂高分子钮扣电池进行充电。

综观上述,由于Wi-Fi官方新标准推行不如预期,更先进的技术标准研拟也待定案,因此Wi-Fi的商业市场短期内没有明确推展方向。而可喜的是,学术领域的研究已开启数个可长期探索与精进的方向,Wi-Fi技术的长期发展仍值得期待。

各位可以尝试想像,未来的Wi-Fi采数十公尺的无线充电,耗电仅过往的万分之一,加上用方位角度进行安全辨识,如此提供给终端用户的使用便利性将与现况大大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资讯技术、社会的云端化发展等趋势也在影响Wi-Fi运用,OpenSignal提出群众外包(Crowd Sourcing)的作法,让群众自发性上传回报各地的免费Wi-Fi热点(HotSpot) SSID、密码,如此用手机查询一下地图,就可以知道附近可有免费取用的Wi-Fi,如此不用电子工程技术的实质精进,也能提供Wi-Fi应用的便利性,衍生出Wi-Fi社会学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