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进入2013,可以肯定的是,全球面板厂技术竞赛的重点,不外乎三个名词,即AMOLED、LTPS和IGZO,而后两者皆是AMOLED看重的下世代驱动背板技术。高阶行动装置的高解析面板竞赛,极可能在2013年进入尾声,不过,掌握AMOLED、LTPS、IGZO仍是面板业者竞逐的重点,尤其是AMOLED及IGZO,更是未来在市场胜出的决定关键。

(source: wantchinatimes.com) BigPic:450x300
(source: wantchinatimes.com) BigPic:450x300

目前全球面板产业集中在韩、日、台、中等四地,而LTPS可说是大家都已投入的技术。根据IEK的调查分析,在LTPS LCD量产进度上,日本的Sharp、JDI、Kyocera的速度较快,韩国的三星和LG则主要将LTPS用于AMOLED的生产上;JDI今年也已开出LTPS AMOLED的产能,但用的是3.25代线,明年起6代线也将开始量产。

事实上,台厂对LTPS的掌握度极高,其中统宝在LTPS领域耕耘极久,随着奇美电子、群创、统宝合并后,奇美也承继了这项技术。友达也曾从统宝挖了不少LTPS的好手,加上去年并购东芝行动显示器(TMD)新加坡4.5代LTPS 厂,不仅取得东芝的产能和技术,也赚进新力与东芝笔电的LTPS面板订单。

再看看IGZO的布局,目前韩国的三星、LG与台湾的友达、奇美都预计在明年进入IGZO的量产阶段,但日本夏普的脚步最快在2011年11月即已开始量产。夏普IGZO的产能来自其龟山第二工厂8代线,根据IEK的分析,目前每月已有一万片的产能,预计明年还会提高IGZO产能,用来生产30吋以上的高画质大尺寸液晶面板。

在鸿夏恋的发展中,即传鸿海属意要获得夏普的IGZO技术,但夏普却将之视为翻身筹码而不愿放手。夏普确实握了一手好牌,近来看好IGZO而愿意投资夏普的大头一一出手,包括Intel及Qualcomm在11月中传出有意联合对夏普投资300 ~ 400亿日元;另有消息指出Apple也愿意向夏普提供20亿美元的资金。

日、韩在下世代显示技术的优势仍在,但台湾的友达及奇美/鸿海的实力也不容忽视。针对AMOLED、LTPS和IGZO,友达皆同步布局,近来获得Apple iPad mini的部分订单,证明了自己拥有第一线的面板技术与角逐实力。

从群创、统宝、奇美,到今年对夏普10代线的整合,展现了鸿海对面板事业的看重及长远布局。近来鸿海内部推出的「眼球计划」,更突显其强烈的企图心,将全力打造贯穿中小尺寸行动终端面板、大尺寸电视面板及触控面板等所有与显示相关的零组件及制程。

显示面板的眼球之争,已上演了数十年,但展望未来,这项科技的演进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DRAM可以退场,但在显示技术的发展上,台湾却不容轻言放弃的原因。然而,从AMOLED发展的教训可知,新技术的研发不仅要有眼光,而且要有魄力和决心,不然,落后一步,再回头已百年身了。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