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已经近了,特别从电子产业的表现来看也是如此,例如台积电与联电两大晶圆代工厂的第三季营收都优于预期,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在法说会上也相当乐观地预测,全球经济与半导体产业都将转为正成长。当然,也有许多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最主要的隐忧就是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台湾失业率6.03%,美国9.8%),将会严重影响消费支出而拖垮经济成长,这一点确实是一颗不定期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另一波的经济衰退。

本来,产业景气循环是必然的法则,由成长、兴旺到衰退、停滞,然后又再一次新生与成长,就像从春天到夏秋冬,然后又回到春天一样,一年又一年不断地循环。所以,经济不景气本来就很正常、很自然,渡过景气寒冬之后,接着必然是万事万物都会复苏与滋长的新春;然而现在的人,似乎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面对不景气变得不知如何因应,而且有种种不健康的心态。虽然景气仍然会回春,但不建康的心态,只会让人过着一年不如一年的生活,最后只剩下功利与数字,而没有任何的文化质量可言。

不景气时,有那些心态最不健康呢?其一是以为天就要塌下来了,不了解这只是一时的现象,或者说这是缺乏对于春天即将来临的笃定与自信,有些人因此失志甚至自杀,真是太傻了。其二是忙着打听景气将在什么时间点复苏,想要抢先取得商机或是以拖待变,内心随着数字反复彷徨,结果什么也没做,这也很傻。其三是利用不景气,对内排除异己,对外赶尽杀绝,机关算尽,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面,这是自作聪明、自掘坟墓的大笨蛋。

那么,在不景气的寒冬里,要如何因应才是健康的呢?其实只要以大自然为师就可以了。在农业社会的时代,经济景气随着四季的变化而运作,因此有所谓的春耕、夏耘、秋收与冬藏的分别,这就是顺应大自然规律的作为;而在如今信息工业社会里,面对景气寒冬也应该比照这个原则来处理,不是吗?不过,人并非一般的动物、植物,还要有更多更广的比拟与作为,才能够赞天化育、生生不息,《易经系辞传》所谓「广大配天地、变动配四时。」就是这个意思。

古时候,当然不只是做春耕夏耘的事而已,例如每年的春秋二祭就是一件大事,上至天子诸侯、下至庶民百姓,都要很慎重的举行敬天祭神,乃至于慎终追远与敬老尊贤的仪式,现在的清明节与重阳节就是这样而来的。为什么选在春秋二祭?因为春秋犹如天秤的两端,是公正平等的象征,也是作为臧否事物的好时机,所谓:「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这种春秋之笔,实在是现代人较难体会的一件事。比拟而言,就是景气复苏的时候,就应该包容更多人事物,并培养其成长,在事业丰收的时候,就应该不着痕迹的「秋后算账」。

至于景气大好的盛夏之季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将会是龙蛇杂处,不管好的坏的事物都一起冒出来了,所以应该要小心保健,远小人是非,才能确保未来有真正的收获。有真正确实的收获之后,要面对景气寒冬就容易得多了,因为他们完全了解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也相信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在景气寒冬时经过一番反躬自省与韬光养晦的蕴酿后,将会发现更美好的春天就要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