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Surface与其他PC业者Windows 8新产品今(24)日在台湾正式发表,由于多数产品消息已经造势发表过,所以并无太多新意。大家比较好奇的问题是,Windows 8的这个强调触控接口、主打可移植性市场的操作系统,会是微软重振市场地位的转折点吗?

Windows 8来了,但似乎太晚。
Windows 8来了,但似乎太晚。

Windows 8锁定平板和NB/Ultrabook的应用而来,问题是这两类产品之间的关系是互相取代呢?还是不同的市场定位?如果是取代关系,那整体而言,卖出一台平板就少卖一台NB,也没太大赚头,除非能把市场做大;如果是不同定位,除非Windows 8顺利带起NB/Ultrabook换机潮,或打开平板市场,不然不会有太大的市场成长效益。

上述问题对Google或Apple来说,问题不大,但对微软来说,却是极头痛的矛盾问题,再加上他自己又出了一台Surface平板,把事情又搞得更复杂了。以Surface加上键盘,很显然地已是具体而微的NB,而且能提供Android或iOS难以满足的全功能Office应用工具,对NB,特别是Ultrabook来说,取代性是很明显的。

除了Surface,其他的Windows 8平板和一些变形产品,同样是威胁自家阵营NB、Ultrabook的竞争对手。当然,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取代性是很自然的,因为更轻薄和更弹性的组合,本来就是可移植性产品的核心需求。

分析至此,事情的眉目已很清楚了:我们该把含外加键盘的Windows 8平板视做是既有的NB演化产品,这个Windows家族的平板、变形、Ultrabook、NB再怎么变来变去,彼此之间都是以Windows Office为贯穿核心,而且存在着互相取代的关系:多数人只会挑一台来买。

但是,微软不可能以这样的市场定位而能满足,因为这样一来,还是困在以往的小圈圈中。然而,Windows 8平板若想把市场做大,让不用Office的老人、小孩都能人手一台,那最关键的条件,就是要有媲美Apple 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完整软件生态系统。

然而,看看Windows Phone的发展,就可以知道这件事很难发生。行动App的阵营已被Android和iOS给瓜分了,要这些开发者转投Windows 8的开发(仅管有许多开发者原属于Windows阵营),恐怕很困难。只能说,Windows 8来得太晚!

当然,这只是个推测,市场未必会如此发展。也许Windows 8平板取代NB的效应太好了,终于把量做大,做App的人跟着也就回锅了也说不定。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