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电子愈来愈热门,热到CES 2014新颁布3类创新奖,其一即是穿戴式技术,另两类则是3D打印与车用体验,此次有11个业者的产品获奖。

Intel以Quark处理器为基础推出的超小型计算机Edison,用于婴儿连身衣Mimo Baby上
Intel以Quark处理器为基础推出的超小型计算机Edison,用于婴儿连身衣Mimo Baby上

例如AfterShokz公司的无线蓝牙骨传导耳机Bluez 2,耳机不遮盖耳朵,而是夹住耳上部位,透过该部位的头骨为传出介质、传输路径,一样将声波送到耳内的听股,但又不影响耳朵听取外界环境声音,兼顾聆听与安全性。又如神通集团旗下麦哲伦(Magellan)Echo表,诉求跑步健身,与智能手机联机,可在表上显示跑的距离、速度、时间,也可遥控手机播放音乐或其他工作。

小孩专用定位手表

FiLIP公司的FiLIP是针对小孩推出的定位手表,表上有GPS、Wi-Fi、手机定位通讯及语音通讯等,确保小孩在室内室外都不会丢失。或者Fuseproject提出的GAME GOLF,让高尔夫球运动者,在球杆底部镶嵌个扣子,然后腰间配挂一个记录器,就可以全程记录挥杆状况,包含距离、杆数等,而后上传到手机或计算机,进行分析修正与分享。

类似的,Instabeat公司的Instabeat是个可以跟蛙镜结合的心跳监督记录器,在游泳时可以在蛙镜内的视线角落看见心跳数据,进而修正游泳的节奏等,同样的数据可记录与上传。另外Netatmo公司的June手环是针对爱美女性而设计,用来侦测紫外线指数,提醒女性保护美丽的肌肤,而数据一样可传回手机,手机的对应App可提供防晒意见、避免皮肤过早老化等。

AcousticSheep公司的RunPhones Intensity是一个运动用头带,头带内可埋入MP3随身听与耳机,SLIDE'EM公司的Winter Outdoor Life Smartglove则是可触控手机屏幕的手套,Polar Electro公司则推出Polar Loop智能手环。不过这三项产品的新奇与创新度似乎较寻常。

另外有两家大厂的产品也获奖,即EPSON的Moverio BT-200智能眼镜与Samsung的Galaxy Gear智能表,前者主要用来支持体感操作、3D游戏或影片,及扩增实境(AR)等,后者其实在2013年9月的IFA展上已揭露。

健身与健康创新奖

事实上除了穿戴式技术奖项外,有部分穿戴式产品归列到其他奖项,例如锐跑(Reebok)与M10公司合作的智能帽就属于「健身与健康创新奖」。

另外笔者认为没得到创新奖的产品也相当不错,如Zepp挥杆记录仪,可支持网球、棒球、高尔夫,记录仪可放在手套上或球杆底部,内有ARM处理器、2个加速度传感器、3轴陀螺仪,可记录20万次网球挥拍或2千次高尔夫挥杆和挥棒,同样可用来记录与修正,内部电池一次可用8小时,建议售价150美元。

又如Lumo BodyTech的Lumo Lift,装置内估只是简单的加速度感设器,装置可别在身上,例如肩膀、衣领处,可用来监督记录脊椎侧弯程度,一旦太弯会发出低沈的嗡嗡声加以警告,好实时矫正,早鸟价约59~79美元。

最后,产品有无获奖可能在其次,有进一步的异业结合或合作有时可能不输获奖,例如Pebble与Benz合作,未来可用Pebble智能表与奔驰车互动,进行操控或信息显示。

Intel加入战局

又如Intel与婴儿用品公司Rest Devices合作,Intel以Quark处理器(32位的x86)为基础推出的超小型计算机Edison(爱迪生),用于婴儿连身衣Mimo Baby上,该连身衣上有多种传感器,可感测小孩呼吸如何(透过呼吸急缓判定是清醒或睡眠中)、体温如何,替家长分劳解忧。

另外与穿戴式相当接近的还有Smart Pill Box,是一种随身智能药盒,时间到一个格子会自动发光,表示您该服用该格的药物,这也是在「健身与健康类」获创新奖。看来穿戴式电子正处于百家争鸣,许多机会有待积极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