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是一家号称为「幸福企业」的集团,过去在塑化工业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投入面板产业所成立的奇美电子,因为面临竞争更为激烈的环境,资本必须不断扩大,获利却遥遥无期。去年以来,受到金融风暴与经济衰退的影响,奇美电就处于全球面板产业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因此找一家门当户对的互补性企业来迅速壮大与取得生存的机会,已经是当务之急的一件事了。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两家联姻本来求得就是最大的生存利益,因此不管谁并谁,相信将来都会有一番前途与作为。

双方情投意合,长辈们也都没什意见,本来故事也可以就此打住,但王子与公主从此过着快乐生活的童话故事,从来不曾发生在现实生活上,所以故事也才刚开始,尤其在现代社会的价值观下,我们都很好奇将来还会有什么变化?很显然地,奇美电子有着传统企业的人情味与爱乡爱土的文化,但新兴电子产业却有着攻城略地的冷漠性与短视近利的文化。这也难怪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在合并说明记者会上,戏称群创所属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为「当代成吉思汗」了。

许文龙大概是吃了秤头铁了心,在这么残酷竞争的面板事业上,以其让奇美电子抱着美梦遗憾终身,不如托付一个家大业大的枭雄,先取得生存的条件,再想办法营造新的空间,否则所谓「幸福企业」只是一种奢谈啊。过去唐太宗将自己女儿文成公主远嫁吐番(西藏、图博),既达到和亲共存的目的,也成功地影响西藏文明的进展,如今的藏传宗教文化却反过来深深影响着全世界,而且没有庞大的经济力或政治力做后盾,你说奇妙不奇妙?美好不美好呢?

事实上,许多迅速掘起的帝国或企业,其崩解的速度也很快,通常要不了第三代就可能灰飞烟灭了,但如果加入了文化的内涵,就可以获得多一点的幸福,以及久一点的时运。例如秦帝国的掘起,短短数十年的国祚,不仅因为欠缺文化力量,更加上刻意的打压文化所致;而成吉思汗后代的元世祖忽必烈,却懂得吸取西藏的宗教文化,才能延续的更久远一些。所以,许文龙的重责大任便是将该集团塑造的「幸福企业」形像,以及台湾传统企业的老实厚道文化,一起传递给新兴掘起的鸿海集团,这样才不失这次整并的意义。

据闻许文龙在与郭台铭商谈合并案成功后,还送一把小提琴给他,郭台铭也将开始向许文龙学琴云云。这或许就是一段美好的象征意义,许文龙将奇美电子推一把,但也向鸿海集团拉了一把,至于成不成只有看双方的造化了。现代国家的经济不能再盲目的以GDP成长为指针,这是在经历金融风暴之后,许多专家学者所提出的呼吁与共识;同样的,企业的成就也不能只以营业额或每股获利为指针,因为在历史的洪流下,将来没有人会记得鸿海或奇美的名字,但幸福的种子与永续经营的诚意却会永远的留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