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相信有不少读者们一直被「服贸」的议题不停地轰炸,三月三十号晚上,主办单位声称已经有50万人集结凯道,大家为这个议题一起发声,希望政府能够听见公民的声音。

/news/2014/04/02/1800098140S.jpg

姑且不论你是否支持或是反对服贸,也不论这50万人的数字是否为真,至少从各大媒体所提供的照片来看,「人很多」的确是事实。洪仲丘事件的白色十字架几乎是再度重演。

你不得不承认一件事,社群网络的快速普及,成了这群太阳花学运份子的基本工具,十分惊人的动员能力的源头也是来自于此。

仔细看看,这种群众力量对上失效政府,有没有一点类似开放式社群对上传统大型科技公司的味道?或许这样的比喻不甚恰当。因为服贸而引发的太阳花学运,的确造就了不少的思辨与论证,不管支持与否,网络的开放性加速了这类议题的讨论,大家也在思考如何能让台湾产业与宪政体制更加完善。

同样的,全球科技产业的确也面临了封闭与开放两种不同的思维冲击。

Linux的开源特性一定程度成了Android不断进化的养份;同理,开放硬件运动也因为网络社群的普及加上大家愿意提供一己之力来让有需要帮助的人,成就其梦想,基于互信、互助的理念,不论是软硬件领域,各自形成了不同的团体甚至是公司,或许作法不甚相同,但出发点某种程度上是殊途同归的。

尽管你不愿意承认,智能型手机与平板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Android仍然是居于绝对的领先,我们所熟知的微软,在这样的市场中,几乎没有发话权的空间。软件巨头沦落至此,你必须认清一件事实,即便一个人的力量再微弱,但集结上万人的力量,或许就足以改变一件事,甚至是改变一个产业的游戏生态。

从服贸或是太阳花学运上,我们看到了社群网络的普及所带来的信息透明与论证,同样的,这也成了全球科技产业生态产生质变的关键之一。

某种程度上,政府与传统大型科技公司大多都会有不够开放与传统利益冲突的老毛病存在,但社群网络并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它所代表的,是创新、热情、社会关怀与互助等重要的价值元素。开放硬件运动或许可以说是这些元素的集大成的代表之一。

如果不去重视这些演变,就如同只剩9%的马英九一般,被时代的潮流淹没,真的也是刚好而已。而你我,正在经历这波社群网络所带来的冲击与火花。